国美以变革拥抱变化 委托管理协议赋能打造全价值链

互联网
2021
10/14
15:36
分享
评论

进入下半年以来,国美零售加快了“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布局与落地,并产生了三个标志性事件。第一件是七月与怡亚通、深投控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筑全域流量共享零售生态;第二件是九月与国美管理订立长期租赁协议,将在北京和长沙打造“城市展厅”;第三件是十月与国美管理订立五家公司的托管协议,发挥各子公司业务协同效应,加速打造涵盖全场景、全链路、全业务、全模式、全共享的全零售价值链。

国美零售代管业务同根而生 相辅相成

在近期国美召开的媒体交流会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国美零售CFO方巍、国美零售战略副总裁赵丽明等国美零售核心领导班底全部出席,并以托管协议签订的3年约期为核心,全面解读了国美未来三年在“家·生活”战略的规划和部署。

作为从1987年成立至今的企业,国美能够在零售江湖立足34年,凭借的不仅是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还有时刻拥抱变化的变革决断力。国美创始人黄光裕认为,国美作为拥有零售基因的服务型平台,订立托管协议有助于形成全链路、全模式和全零售的生态闭环。比如通过共享共建平台,国美可以将自己的“八重真选”选品体系与“GM+N”商家严选机制赋予第三方,继而为用户持续提供高品质、低价格、有保障的真选商品。

今年国美推出了六大数字化平台,其中共享共建是利他的赋能平台,其余五个平台则是国美深耕实体的“新基建”能力,包括供应链、物流与大数据。此次托管协议中涉及到六大数字化平台的五大主体,比如“国美家”就隶属于线下平台,却能够与“真快乐”、“打扮家”、“折上折”、“国美管家”等线上平台协同交互,实现业务的相互赋能与同频共进。在会上黄光裕欣慰的表示:“我们很高兴,国美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

多平台协同降本增效 赋能打造全零售价值链

近日,国美零售CFO方巍,直接从财务与资本角度分析了托管协议的利好。他认为站在供应商的角度,零售成本中有十多个点是花在了营销、促销等环节,并且又在分配到线上与线下后被摊薄,商家需要花费两套成本才能做成双平台营销。而国美借助托管协议进行资源整合,让线上“真快乐”平台与线下“国美家”平台形成了一体化贯通,帮助商家将两套成本优化为一套。

今年国美还利用数字化技术,完成了近4000家线下门店的“一店一页”线上平移,将店面端的资源变成了展示资源、让店面端的流量变成了全域流量。国美还通过视频导购等创新服务为商家与品牌提供全品类技术支持,让B端可以将注意力聚焦到商品与服务上,形成自有流量增长的正循环。

国美零售战略副总裁赵丽明则从供应链拓品的角度,阐述了托管协议的赋能。今年上旬国美提出了50万SKU的扩容目标,结果凭借供应链平台的整合力与第三方招商的延展力,国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达成了目标,并且在6月末达成了60万SKU的超预期目标。而随着共享共建平台的赋能,国美将供应链能力向全社会开放,有望冲击百万量级SKU。

当中国证券报记者问到黄光裕如何在激烈的零售市场突破时,他总结出“做好做精”四个字。接下来国美将实现更好的场景、更好的环境、更好的供应链优化能力,最终实现更好的全零售、全链条赋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