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楼宇经济发展 “数字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互联网
2021
09/23
14:21
分享
评论

9月18日,由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承办、58知楼战略合作的“数字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成功举办, 论坛邀请了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兼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主席聂梅生、同济大学高密度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龙惟定、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旅院副院长郑波等专家学者,以及产业转移促进中心(商务部上海基地)副主任孙韬、阳光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流程及信息管理部信息助理总经理林蔚、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执行秘书长兼58知楼研究院院长匡健锋等数百位来自房地产领域的企业嘉宾共同参与。

此次活动还得到产业转移促进中心(商务部上海基地)、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业委员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主席聂梅生)

聂梅生会长为论坛致开幕辞,她认为,房地产未来的科技进步是要着重强调的关键点,特别是数字化,对全行业发展、对绿色建筑迭代的推进作用显著。在论坛上,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的正式揭牌亮相。对此,聂梅生会长表示,数字楼宇经济分会的成立,就是要延长商会的服务链条,更好的为产业发展服务,为城市经济发展服务。

(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揭牌)

发起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在全国范围开展系列活动

为落实楼宇经济链条上下游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数字楼宇经济分会开启了“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行动将坚持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创新引领 数字提效”的使命,发挥平台的数字化建设和引领能力,通过聚焦政府及企业力量,用实际行动应对楼宇经济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仪式)

“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系列活动,通过搭建高水平的楼宇经济交流平台,汇聚高校、地产企业、科技企业、园区及社会组织的专业资源,组织大型IP峰会、起草团体标准、参与奖励标杆等活动,为市场和政府双向输出服务,为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联合高校,为“双碳” 目标下的高质量发展寻找解决方案

“十四五”时期,从国家战略到企业目标,“双碳”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促进房地产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成为备受瞩目的热点。

(同济大学高密度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住建部科技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龙惟定)

针对这一课题,同济大学高密度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住建部科技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龙惟定,发表了主题为《建筑业碳中和路径及科技创新》的精彩演讲,剖析了中国碳排放量现状及楼宇建筑的生命周期,提出了包括“缩减建设规模、超低能耗建筑和创新能源构成”在内的八项措施,为中国建筑业的低碳减排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思路。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旅院副院长、未来立体生态建筑国际创新中心主任郑波)

随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旅院副院长、未来立体生态建筑(国际)创新中心主任郑波,也通过《“双碳”背景下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的实践与再思考》的主题演讲,剖析了智慧城市和人居建筑的生态创新法则,包括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和未来城市与人的互动和布局,智能建筑、绿色建筑和健康建筑的科技运营维护和实践案例。他希望政府、开发企业、城市运营商、科技公司都参与其中,以推动解决方案的落地。

从开发、运营、平台到场景化应用,数字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的实践

在存量时代背景下,“地产产业如何通过数字科技赋能提质增效”也成为论坛讨论的重要话题。与会嘉宾从数字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的实践出发,从开发、运营、构筑平台及场景化应用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行业实操中的宝贵经验。

(阳光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流程及信息管理部信息助理总经理林蔚)

阳光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流程及信息管理部信息助理总经理林蔚,分享了阳光城的三年信息化战略以及从底层逻辑到各个具体业务场景的数字化技术落地方案,通过数字科技赋能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执行秘书长、58知楼研究院院长匡健锋)

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执行秘书长、58知楼研究院院长匡健锋,从全国楼宇经济产业格局和趋势上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他认为信息化和数字化是2021年的重要方向,随着行业从“开发”向“经营”的转变,数字科技赋能将重塑产业经济曲线增长。楼宇经济数字化有三个核心点,分别是感知力、决策力和执行力,58知楼的大数据系统、AI测算能力以及系统化产品对楼宇产业各环节有很大作用。匡健锋秘书长强调了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在资源整合、数字引领、产业合作三个方面的价值,希望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更多的探索。

(脉策科技合伙人王思烜)

脉策科技合伙人王思烜表示,脉策科技作为城市大数据应用和城市大数据服务平台,将从视角、效率和组织三方面帮助政府、房企及零售合作方解决产业升级难题并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

(云米创始人兼CEO陈小平)

云米创始人兼CEO陈小平在论坛发言中,分享了家庭物联网硬科技企业云米基于5G IOT 打造“一站式全屋智能”的新趋势,以及数字与智能化家居场景应用解决方案。

发布“2021楼宇价值评价指标体系,引领楼宇标准化发展

(数字楼宇经济分会研究部主任张婧发布2021楼宇价值评价指标体系)

论坛上,精瑞人居奖励委员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58知楼,三方联合发布了“2021楼宇价值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采用入驻企业品质、写字楼软硬件、经营水平和周边配套四大维度定义指数价值,并拆解成龙头指数、科技创新指数、摇篮指数以挖掘标杆项目,实现标准引领,最终实现对楼宇经济发展的正向引导作用。

落地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论坛,共话长三角楼宇新经济

作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落地的首站,分会将话题聚焦到了长三角楼宇新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发起了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论坛。论坛由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副秘书长王姗主持,侠客岛里创始人CEO王宏波、碧桂园中心项目营销运营总经理金晶、AFC资管创始人兼CEO桂金标、中海商业OFFICEZIP CMO谭皓文、产业转移促进中心(商务部上海基地)大数据产业顾问刘玮缜共同参与话题讨论,为长三角楼宇经济和城市产业升级提供了智慧思辨和方法。

(圆桌对话环节)

对话期间妙语连珠,碧桂园中心项目营销运营总经理金晶认为,整个房地产投资的链条,不管是什么业态的投资链条,都是投融建管退这么五个环节,未来楼宇的高质量发展也是从这五个链条中去延展。

中海商业OFFICEZIPCMO谭皓文表示,中海地产是持有型地产,在项目运营过程中,以客户为中心,在为企业实现管理效率的提升同时,去发现他们衍生的需求和真正核心的需求。

侠客岛里创始人CEO王宏波谈到,高质量发展从商业角度、政府角度、社会角度,其实它是不一样的,当然它最终是统一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可以增加创造税收者与运营者的关联,增加各方的均衡性。

AFC资管创始人兼CEO桂金标认为,在“投融建管退”当中管理跟退出是做楼宇经济比较痛苦的地方,而数字科技能够提升楼宇本身及未来投资价值点是很好的。

产业转移促进中心(商务部上海基地)大数据产业顾问刘玮缜指出,站在园区、楼宇,或者商办的角度,高质量发展是需要提高生产力,这个生产力不仅仅是资管变现,也不仅仅是帮助企业获取运营。他希望生产力的载体可以为下一个时代不停的去创造新的价值。

论坛最后,嘉宾纷纷表达了对中国楼宇经济发展前景的看好,预祝由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发起的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能稳步推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