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未来 共话计算产业新格局 2021世界计算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互联网
2021
09/18
17:14
分享
评论

9月17日上午,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1世界计算大会”在湖南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开幕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致辞。

计算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技术,也是信息技术的重要引擎,已全面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推动世界产业变革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许达哲指出,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网络强国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计算及相关产业链建设,构建了从基础软硬件、应用软件、安全服务到整机和系统集成为一体的计算产业生态,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重要新动能。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信创工程、新型显示、新一代半导体等领域,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短板锻长板,打牢计算产业发展基础,促进计算产业集群集聚,推动计算产业与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提质增效,为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希望以此次大会为新的起点,与全球计算行业企业和专家携手努力,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培、补链强链、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计算技术迭代升级、计算产业蓬勃发展、计算生态枝繁叶茂。

王志军表示,计算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石,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大力发展整机设备,支持企业、科研机构搭建新型协同创新平台,在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前沿领域加快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成果,夯实计算产业基础。要拓展融合应用,深化计算技术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实现算力供给普惠化、供给模式多样化,壮大计算产业新动能。要推进全产业链协同,推动算力、算法、算据协同发展,打造一批开放平台、开源社区,培育一批计算产业基地,构建计算产业新生态。要深化开放合作,推动建设计算领域的国际化标准组织和产业联盟,鼓励国内外企业、行业组织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享计算产业发展成果。

围绕“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格局”这一大会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哲学院院士、原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轩尼诗,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向宇,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基础科学中心主任陈晓红,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分别就自适应场景网、大计算新引擎、人工智能、计算的未来、数学的威力、数智化治理、数字技术赋能等在开幕论坛上发表了真知灼见。

除开幕论坛外,大会还安排了12场主题峰会及专题活动,2场大赛,1场“计算创新与数字赋能”专题展等活动。31位中外院士、100多位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家、400多位产业界精英、180多位媒体代表,共千余名嘉宾现场参会,数百万名观众在线参与本届大会。

开幕式上参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光环新网、中电二期、万兴科技、中聚科技、迪迈数码、麓谷智造园等7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255亿元。大会将现场签约产业项目20个、投资规模超过300亿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