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视野5G+AR三个项目会师“绽放杯”总决赛

互联网
2021
09/18
16:09
分享
评论

近日,第四届“绽放杯”各分区总决赛正纷纷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5G应用产业方阵、IMT-2020(5G)推进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共同承办。大赛以“融惠百业、智享未来”为主题,着力解决产业发展难点,侧重推动应用落地复制,进一步深化跨行业协作,树立5G行业应用标杆。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依托5G网络的广泛覆盖、社会治理的感知触角将广泛延伸、深度下沉的数据开始为有关部门“出谋划策”,促进形成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治理能力。

而AR作为5G普及应用和商业化的重要手段,为数字治理增添了一双“千里眼”,实现了数据可视、监测可控、仿真推演,实时掌握事件的巡、办、监、结全过程。

也正是凭借5G+AR为城市治理方面带来更好的守护,亮亮视野在今年“绽放杯”上再度取得佳绩,在数字治理这一大赛道上共有三个项目入围总决赛。

守护国门,5G+AR有效应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后疫情时代,生命健康成为关键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未知的重大传染病随时都有可能侵袭的风险,化解风险挑战成为人类面临的“大考”。

在占地3万平米,月均8.5万入关人次,99%外贸物资进出,防疫人员只有118人的上海海关,全天候24小时防疫的压力可想而知。在提高通关效率的同时,缓解人员压力、保障防疫人员安全、让疫情无处遁形成为当务之急。

由上海海关、中国联通、亮亮视野共同打造的“智慧5G海关”解决方案,以5G为基座,结合MEC、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建设5G+AR眼镜巡查、5G机器人巡检、5G红外摄像头、5G+MEC客流分析四大应用场景,实现了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监管模式。

“智慧5G海关”的建成,助力上海海关作业效率提升近70%、通关周期缩短至60分钟、人力成本降低70%、海关进入境人员货物100%全流程监管,在保障旅客“零等待”、货物“零延时”的同时,也打出了漂亮的安全防疫胜仗。

智慧融合调度,助力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安全、和谐是衡量宜居城市的重要指标,也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城市的公共安全管理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公共场所、基础设施、自然灾害、公共交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恐怖袭击和破坏活动、群体性事件等诸多因素,涉及公安、交通、安监、食药监、消防、医疗等众多部门。

以往,公共安全中用到的各种业务系统,如视频监控系统、应急报警系统、车辆识别系统等,太过分散、各自为战,在联合作战时,指挥人员需要单独到每个子系统上查看相关信息,降低了工作效率,缺乏一个对各子系统进行直观展示和调用的全局监控视频画面。尤其在发生紧急事件时,有效信息不能被及时提取,不能起到高效发挥快速联防的作用。

以人民幸福指数为落脚点,以实用性为检验标准。亮亮视野和江西移动共同建设“基于5G的AR+AI融合指挥调度方案”,面向监所日常指挥和应急指挥,融合多个技防系统和业务系统,实现信息查看实景化、指挥调度立体化、事件预警智能化,从而提高安防的安全性和人员的工作效率。

具体而言,前端通过智能眼镜系统第一时间、第一视角、解放双手、灵活布控的优势,为街面巡查提供实时的人员/车牌识别服务,实时传输突发事件现场画面,在后方则通过AR智能警务管理平台实时观看现场状况,以最高的效率作出决策、下达指令、联动相关部门应对突发险情。使公安干警如虎添翼,在打击和震慑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应对城市灾难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自“基于5G的AR+AI融合指挥调度方案”投入使用以来,多位在逃人员已在江西被抓捕,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得到有效维护,江西VR产业大会、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国际大型会议得以顺利召开,用智慧治理保障“活力江西”。

智慧安防也不只是城市专用。在河南商丘宁陵县,由亮亮视野和中国联通共同推进的“5G+社会治安防控”项目,通过第一视角移动安防,有效破解农村地区长期以来警务资源不足、治安防范薄弱的难题,将警员、原有的防控设备通过新型科技产品组建成更坚固的防护网,有效防范打击入室盗窃等各类违法犯罪。

安防领域是亮亮视野AR眼镜及解决方案标志性的应用场景,能够在同一赛道多个项目入围总决赛,标志着旗下安防产品在成熟度、易用性、可持续性、可复制性方面得到了广泛认可。未来,亮亮视野将继续提升AR眼镜在安防领域的应用范围,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智慧安防带给生活的安全保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