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预测全球人工智能年复合增长率达24.5%!提前布局的联想或能分得最大蛋糕

互联网
2021
09/17
17:28
分享
评论

无论从何种角度讲,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

IDC最新报告预测,2021年~2025年期间,全球人工智能系统支出将从853亿美元跃升至204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CAGR)接近24.5%。到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将位列全球九大区域第三位,人工智能相关支出将占全球8%。

并且2021年,在细分的零售业、银行业务、装配式生产、专业性劳务、工艺制造以及其它领域六大板块,人工智能应用占比将分别达到13.8%、13.7%、9.5%、7.6%、7.6%、47.8%,人工智能应用无论是深度和广度都将扩大。

资本市场也对人工智能前景较为看好,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仅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人工智能基础层融资事件就发生12起……

然而尽管人工智能的变革力量已被人们熟知,但在现实的应用中却比较“难产”,最为突出的问题是,人工智能的应用迁移及兼容程度不足,不仅难以落地,而且还容易“水土不服”。

对此,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芮勇博士曾表示,时下市场上的多数人工智能平台均由互联网企业研发,侧重于技术,但他们对行业本身,以及行业和企业转型发展痛点往往存在认识不足、理解不深等问题,要让人工智能真正赋能行业,必须深刻了解行业知识,这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纯技术本身更为重要。

换言之,缺少行业理解的技术研发,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水土不服”的症结所在。这个问题已被联想解决。

作为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新IT全要素覆盖的行业领导厂商,经过三十年发展,联想对产业发展,以及其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形成了深刻理解,这也为求解人工智能落地难题奠定了顶层逻辑。

并且,联想还以“垂直行业+人工智能”模式,以自身产业不断探寻人工智能落地可行路径,最终打磨出面向行业智能化的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联想大脑,不但可以赋能联想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并开始内生外化,助力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截至目前,联想大脑提供的6大类100余项人工智能能力,已广泛应用在了联想的智能设备、智能基础设施、以及行业智能化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中,为制造、医疗、教育、金融、零售等多个行业提供了智能化解决方案。

如产品方面,联想在PC上推出了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联想健康呵护软件(Lenovo Aware),它能在用户工作学习时提供休息提醒、距离提醒、坐姿提醒及注意力提醒等服务。

在智能基础架构方面,联想打造了智能高性能计算平台LiCO,支持人脸识别、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等一系列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智能制造方面,如联想高级计划与排程系统,基于运筹学、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等前沿技术,将合肥联宝科技的生产排程所需的时间从几小时大幅缩减至几分钟,产量因此提升了23%,积压订单量下降了20%。2021年1月,该系统入围国际运筹学“奥斯卡”Franz Edelman奖决赛。

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拥有联想大脑的联想人工智能体系的可靠性、高效性得到了充分验证。可以预见,随着智能产业化、产业智能化的深入发展,掌握开启人工智能+产业完美链接秘钥的联想集团,将为行业与产业转型提供强大动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