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支社会善意,卖惨带货的戏码该凉凉了

电商
2021
08/27
23:06
雷科技 leitech
分享
评论

来源丨雷科技 leitech

自从直播带货兴起以来,大家对它的争议似乎就从来没有断过。尤其是一些短视频平台上,为了能够吸引流量,让自己的带货直播被别人看到,不少网红不惜做出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只为了能够吸引人们的眼球,给自己带来流量、关注度还有讨论度,即便被喷也在所不惜。

最近,随着凉山石榴的成熟,在网络平台出现了一类极其相似的视频画面:果园里面的石榴长势喜人,硕果累累,老农却在一旁哽咽着说,自己的石榴没有人收购,只能够烂在地里头做肥料,再配上 " 石榴滞销,帮帮我们,10 元 3 斤 " 这样的文案。看到这段视频,可能大多数人都会产生共情,为农民的不容易买单。

可真是这样吗?实际上,这些可能都是套路。

昨天上午,抖音电商发布了 " 卖惨带货 " 违规行为处罚公示。抖音官方声称,平台在治理巡检中发现,一些电商作者以水果滞销 " 卖惨 " 博取用户眼球,传播不符合社会良好风尚的内容,更有部分主播以此诱导用户购买商品。此类行为严重损害用户体验,影响正常经营秩序以及平台生态,抖音将对这些账号作出永久封禁账号并关闭电商权限的处罚。

互联网有印象的读者,或许还记得三年前那件 " 水果滞销,帮帮我们 " 的热搜事件。这种利用特别事件抓住大众同情心理,借机炒作吸引粉丝流量并获利的营销方式,直至今日依然被广泛应用着。为什么 " 卖惨营销 " 能够如此经久不衰?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些问题。

现代的 " 畸形秀 "

" 奶奶,你这苹果才好嘞,生意好不?"" 生意不好,没得人来买,苹果嘛还算可以。" 在抖音一位拥有着 200 多万粉丝的主播镜头里,一老一少一唱一和,讲述着农家青苹果因为疫情封锁而滞销的故事。在主播陈列的商品橱柜里,标价 58 元的 " 阿坝州小金青苹果 " 产品已经卖出了 1377 份。

无独有偶,今年三月,这样一段视频曾在网络上流传:四川凉山地区的小姑娘 " 阿佳 " 称其父亲去世,没有母亲,上不起学,身世凄惨。很多人在对小女孩感到同情之余也慷慨解囊,纷纷斥资购买视频中宣传的 " 凉山地区贫困村民销售的自产苹果 ",希望能为小女孩做出点贡献。

根据小雷调查发现,在短视频平台上,各种 " 滞销 "、" 破产 "、" 抗癌 "、" 家门不幸 " 的故事在无数主播的主页里上演着。不可否认,在这之中可能存在着真实经历过这些悲剧的主播,但是更多的人只是掌握了社交平台上的 " 致富 " 公式:讲一个悲惨的故事,让网友同情或是开撕,赚取一波流量之后,走向变现之路。

" 开头一张图,故事全靠编。" 从事直播工作的李先生介绍," 卖惨营销 " 算是一个经典套路。早在三四年前,电商平台上广泛流传的 " 滞销大爷 " 一度引发全民围观和群嘲,"XX 滞销,帮帮他吧 " 的句式,也曾被讽刺得体无完肤。时至今日,这一 " 老套路 " 不仅没有消亡,并且还有从电商平台加速蔓延到短视频平台之势。

为什么 " 卖惨带货 " 能够如此经久不衰?归根结底,这还要从人的心理开始说起。当你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热门上,看到有博主分享自己悲惨的经历时,你是否会忍不住去围观?小雷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去围观。在这个 " 审丑 " 的时代,比起幸福美好的事情,大家更容易对悲惨的事情感兴趣。

然而,正是这种互联网上的围观,却意外成就了别人的致富经。正如美国社会学家杰里米 . 里夫金所说,人类之所以能站在食物链的顶端,除了学会使用工具,还有一大重要的自带功能就是拥有同理心,同理心是人类发展的基石。利用滞销、救命这样的字眼吸引眼球,很容易激发观众的同理心。只要观众产生共情,他们就会不假思索地购买带货商品。对他们而言," 交易 " 这个概念已经被 " 捐款 " 所取代。

说到底," 卖惨营销 " 本质上是利用了人类心中的 " 善 ",通过激发观众的善心来牟利。当观众的善良与恻隐之心撞上卖家刻意编织的剧本,结果总是屡试不爽,因此套路经久不衰。

剧本演员,明码标价

为了整治 " 卖惨营销 " 套路,短视频平台也下了不少功夫。此前,抖音安全中心已针对此类现象先后组织三次「卖惨带货、演戏炒作」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称平台已对卖惨带货、编造离奇故事、演戏炒作等行为进行违规处罚。同时,快手方面也在 8 月中旬宣布处置审丑卖惨、恶意炒作账号 133 个,另有多位主播被封禁直播权限。

尽管平台大力整顿,但是这种卖惨 " 剧本 " 依然屡禁不止。小雷随手搜索一下,在短视频平台上,依然能够看到不少打着水果滞销、直播助农口号的直播账号,根本没有收敛的意思。

为何 " 卖惨营销 " 如此泛滥?这背后有两层原因。首先,在如今的 " 卖惨营销 " 背后,早已拥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从演员到剧本,从 " 吸粉 " 到带货," 卖惨营销 " 正在不断流水线化,成本变得越来越低。

以视频剧本为例,小雷在淘宝搜索 " 带货剧本 "" 短视频剧本 ",很快就弹出了上百个相关店铺。" 拿来即用的短视频剧本,只要 9 元一份,适合卖日用品," 某网店的客服表示," 定制带货剧本的话,需要你们提供产品信息、价格、出镜人数,按照字数定价,24 小时内就能交稿。"

购买视频剧本,安排演员拍摄。在这条流水线的帮助下," 卖惨营销 " 的门槛被大大降低,即便是普通的带货小主播,也能够承担起拍摄 " 卖惨营销 " 短视频的经济成本。考虑到这些视频一经推出,主播往往获 " 利 " 颇丰,那么 " 卖惨营销 " 如此泛滥也就不令人惊讶了。

另一方面,短视频平台属于社交媒介,其内容纯属主播自说自话,真实性是无法保障的。即便最后实锤 " 卖惨营销 ",短视频平台最多只能做到封号,一般的消费者大多无心也无力去追究责任,这也使得卖惨所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极低。最严重的情况下,也不过是换个新号东山再起罢了。

总结

小雷觉得," 卖惨营销 ",利用他人的善良牟利,这是一种非常恶劣的不法行径。首先,卖弄苦情、弄虚作假,其实是在透支社会信用,从根本上消费了我们这些不愿意袖手旁观的人的善意。在善意被消费后,很多人也就因此变得冷漠了。要知道,从热情到冷漠,其实距离并不遥远

其次," 卖惨营销 " 从本质上扰乱了 " 直播带货 " 行业的游戏规则。根据调查,人们愿意购买 " 卖惨营销 " 的商品,主要还是出于对受害者的同情,在同等条件下希望能够帮受害者一把。通过 " 卖惨 " 吸引顾客,借此出售伪劣产品,既违背了诚实信用的基本原则,也搅乱了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

治理网络卖惨乱象,个人认为可以从国家、平台两个途径入手,提高 " 卖惨营销 " 的成本和代价。

首先,国家应该加强审查惩处,对网络卖惨营销行为联合发力。业内人士指出," 卖惨 " 视频造假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就是涉及部门多,定性难。为了杜绝 " 卖惨营销 " 行为,网络监管、市场监管和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应该联合行动,对 " 卖惨 " 商家或放任不管的平台实现有效监管,维护制度的权威性,让那些 " 跃跃欲试 " 的短视频主播不敢 " 铤而走险 "。

其次,平台应该积极落实实名制度,确保主播 " 一人一号 ",这样才能杜绝 " 卖惨 " 主播更换马甲卷土重来。不仅如此,各家平台必须尽快建立举报平台,加强视频监管,一旦 " 卖惨营销 " 视频出现,必须尽快封杀账号,并在各大新闻平台加以公示,承担起打假责任,杜绝 " 卖惨营销 " 的存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Mastercard旗下数据追踪部门SpendingPulse发布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下转向网购热潮驱使下,从今年10月11日至12月24日的假日购物季期间,美国零售额增长了3%,高于预测的2.4%。
业界
11月27日,通过监测美国排名前100大网络零售商中80家的在线交易,市场研究公司Adobe称,2020年美国感恩节在线销售额有望达到60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的42亿美元增长了33.1%。
业界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电商》榜单。
业界
1月2日,《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出炉。其中一大看点,是将对互联网新业态的考量纳入其中。
业界
今年的美国“黑色星期五”创下销售新高,而刚刚过去的“网络星期一”也再度刷新纪录。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