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绘新颜:天翼数字生活公司用科技打造乡镇治理“智慧之路”

互联网
2021
08/23
17:23
分享
评论

数字技术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和动力源,也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根基。2021年,中国电信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以数字乡村云平台为基础,智慧大屏、AI监控、云广播、乡镇电视四大产品能力为依托,联合各省公司在各地落地了多个“数字乡村”示范典型,为促进乡村治理高效化、智慧化带来崭新格局。

打通“最后一公里”,为基层政府乡村治理助力

新疆阿勒泰地区切尔克齐乡的克孜勒西力克村由于地处偏远,村庄的信息化发展程度较低。近日,当地数字乡村平台的建成,一方面为村民提供政务公开、办事指南、天气预报、电子商务等便民服务,另一方面还为村级政府提供智慧党建、平安乡村、办公OA等服务,让民生诉求更快传上来,党的声音进万家。

村民阿依特波拉提·阿勒德亚尔汗,长期在外地做小生意,家里经常没人,自从有了"天翼看家"后,通过手机就能实时看到家里的情况,这让他放心了不少。像阿依特波拉提这样的村民家中,很多都安装了中国电信 "天翼看家"摄像头,用手机就能实时查看家里的情况,以前倍受困扰的儿童安全、财产安全等问题迎刃而解。

除此之外,中国电信还利用数字乡村相关产品为当地村民提供了高素质农民培训、精准化养殖及采集等多样化服务,让农户、农企充分享受信息时代带来的便利。

密织百姓安全网,农村社会治安添保障

在乡村的现代化进程中,农村治安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一直是基层乡镇政府高度重视问题。

在广西,中国电信联合政法、公安部门,在广西所有乡镇推广“平安家园”项目建设,形成了“省、市、县、乡、村、屯、户”七级安全治理体系,增强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至今年6月底,百色市田阳区联网监控点已经超过6000个。通过这些摄像头,人民群众可以看家护院、关怀老小、管理生产;村委可进行治安监控、卫生监督、纠纷调解;公安部门可以进行案件侦破、治安防控、打击犯罪。农村的社会治安联防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构建“乡村大脑”,助力美丽乡村再升级

2021年,温州市政府提出,将未来乡村作为温州市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打造“美丽中国温州风景”。基于“数字温州”战略,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助力打造了全新的乡村数字化平台。

平阳昆阳湖屿村是温州市内率先实施数字化改造的乡村。通过打通县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平阳昆阳湖屿村基层管理人员不仅能对村社动态一目了然,重点人群一屏监护、辅助管理者精准决策、村社运行规范高效,形成乡村管理者高效协同办公的“乡村大脑”。同时,平台集成智慧党建、乡村治理等应用模块,不断赋能乡村生活、生产、生态,致力打造村域整体智治有机闭环。

在数字乡村建设的路上,作为乡村振兴、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将全方位赋能数字乡村发展,建立支撑数字乡村与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信息化新格局,为乡村振兴贡献数字力量、电信智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