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专业拖地机器人是怎样炼成的?

家电
2021
08/07
00:25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PingWest品玩

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清洁家中卫生也是如此,像是拖地这样看似简单的事情,想要做到优秀,其实并不轻松。父母常会用他们几十年来打扫卫生的经验和标准来要求我们,而我们总是无法达到他们的要求。

自从为父母添置了一台 iRobot Braava jet m6 拖地机器人之后,这种怨言突然消失了。很难想象一款拖地机器人能符合父母的标准,让他们满意。

其实,父母的标准并不玄学,拖地的标准很简单,无外乎 " 干净 " 二字。之所以不容易,是因为家中的角落比想象中要多得多,而且拿拖把拖地需要经常涮洗,反复弯腰用力拖多次也正是拖地累人的原罪之一。

家里来了一位专业拖地工

何为专业?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定义,但往往专注于做一件事情的人更容易在某一领域达到专业的程度。

就像是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一样,现阶段的科技设备受到技术、成本以及空间的限制,多功能于一身的设备在单项功能的体验上几乎往往都不如功能单一的设备。哪怕设备体验很好,但价格也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的,新风空调、洗烘一体洗衣机都是如此,清洁型机器人也并不例外。

扫地和拖地是看似相近但完全不同的两种清洁模式,两者从行为逻辑的根本上就是有区别的,很难在同一设备中达成两者皆优秀的表现。iRobot 也是看清楚了这一点,所以主打可以极致清洁的扫拖分离的机器人。

因为拖地机器人没有转向轮且需要给抹布空间,而轮子位于机器靠后的位置,因此机器人的重心位于抹布那侧。同时,拖地需要有一点下压力,Braava jet m6 头部抹布位置的重量会明显更重,且底盘低,抹布可以更紧贴地面,只有这样才能将地拖干净。

但头部重量提升,摩擦力加大,也会导致普通的轮子打滑,无法克服这种摩擦力前进,因而无法正常使用,所以拖地机的轮子和扫地机的设计不同。 iRobot 尝试了不同的材料对轮子进行改进,使拖地机器人可以在保证清洁力的情况下有足够的运动能力。

从形状设计上来看,圆形的扫地机器人在复杂的家居环境中更容易脱困,边角会通过边刷来解决。而拖地机器人不一样,方形的设计可以深入墙角或者紧贴墙边拖地,此外机身小巧,可以有效清洁到家具下方等难以触及的区域,看不见的角落也可以拖的干净。

同时,清洁垫位于机身底部前段,与机身等宽,可以最大化贴合边角。

可以看到,从清洁逻辑上,扫地和拖地可以说是相斥的两种模式,需要对硬件进行深度且完整的设计才能实现较为优秀的清洁表现。仅通过添加组件或是折中的硬件设计方案,显然无法同时满足扫的干净或拖的干净。

在提升拖地机器人清洁能力方面,Braava jet m6 做的远不止这些。Braava jet m6 拖地机器人支持干扫和湿拖两种清洁模式。用户仅需将干扫或湿拖清洁垫安装在机器人上,机器人便会自动选择相应的清洁模式。

在干扫清洁模式下,干扫垫利用静电吸附污垢、灰尘和宠物毛发。湿拖垫采用灯芯纤维,湿拖模式下有助于分解黏腻污渍、污垢和厨房油渍。

同时,在湿拖模式下,精准喷水功能会自动开启,与湿拖清洁垫搭配工作。目前市面上的扫拖一体机器人都是采用向下 " 渗水 " 到拖布,再从拖布到地板的解决方案,而直接向污渍 " 喷水 " 方案可以拖得更加干净。精准喷水功能可松动污垢和黏腻污渍,再配合湿拖清洁垫拖拭可以分解污垢,非常适合清洁中国家庭重油渍的厨房地面。

在擦地过程中遇到油污的时候,Braava jet m6 会先试探性的后退观察环境。

进行喷水后,会对油污进行清洁。

反复的喷水、擦除,让地面变得干净。

值得一提的是,Braava jet m6 的精准喷水功能,会在安全距离内进行自动喷水清洁,既不会出现渗水过多的现象,也不会打湿墙壁和地毯。

解放双手就是解放生活

用清洁机器人就是为了将人们从繁重的家务中解放出来,如果使用过程过于复杂,就失去了它真正的价值。

解放双手是 iRobot 贯彻几乎所有产品线的设计理念,在扫地机器人 iRobot Roomba i7+ 中,就是通过采用首创的自动集尘系统来实现这一目标。

Braava jet m6 拖地机器人配有一次性的干扫和湿拖清洁垫与可水洗的干扫和湿拖清洁垫。若使用一次性清洁垫,用户则可以从始至终完全不用触碰任何脏污。在 Braava jet m6 完成清洁工作后,用户仅需将拖地机器人拎至垃圾桶的上方,按下清洁垫弹出按钮,清洁垫便会落入垃圾桶中。

Braava jet m6 拖地机器人具有 Wi-Fi 连接功能。用户可以通过 iRobot HOME 应用程序预约清扫、个性化定制清洁工作、定时定区清扫,随时随地掌控拖地机器人的工作和状态。

用户可以在 iRobot HOME 应用程序里预设湿拖模式下的清洁偏好,共有细致清洁、深层清洁和扩展清洁三种选择。

细致清洁是默认的清洁模式。该模式可以用于清洁大多数的污垢,平衡了拖地机器人的清洁力度与覆盖面积。

深层清洁用于解决顽固污渍,可以在较小的清洁区域实现出色的清洁效果。

选择深层清洁后,Braava jet m6 会在一个小范围内进行反复喷水和擦拭。面对缝隙或是有污渍的地方,每次都会进行喷水的操作。

扩展清洁适用于轻微的脏污。该模式下拖地机器人可以快速覆盖更多清洁区域,节省时间并在任意特定区域达到出色的清洁效果。

用户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地板类型和清洁需求,在 iRobot HOME 应用程序里调节湿拖模式下精准喷水的喷水量。

除了这些硬实力之外," 智能 " 才是解放双手的软实力。Braava jet m6 采用 vSLAM 技术,可通过光学传感器每秒捕捉超过 230,400 个数据点,精准地绘制出全屋地图,用户还可以对这些地图进行编辑,并给每个房间命名。再通过 Imprint 智能规划功能的 Braava jet m6 分得清哪里是厨房、哪里是客厅。

Braava jet m6 还会主动向用户推荐清洁禁区设置,或是主动提醒宠物掉毛季到了,建议增加清洁频率,它会不断学习用户的清洁习惯和家居环境,逐渐更加精准地主动建议用户在什么时候清洁哪些区域。

Braava jet m6 可以通过机器学习自动识别如沙发、餐桌、橱柜等特定物品,从而实现指定物品周围的即时精准清洁。

此外,当电量快耗尽时,Braava jet m6 会根据需要自动回充,充足完成工作所需的电量后自动返回先前停止的地方继续清洁——直到全部完成设置的清洁工作。

iRobot 的 Imprint 互联技术可以让旗下的 Roomba i 系列,s 系列和 9 系列扫地机器人和 Braava jet m6 拖地机器人相互交流协作,仿照人工先扫地、后拖地的顺序自动进行协同清洁。

可以说目前 iRobot 已经可以实现通过扫地机器人搭配拖地机器人完全解放了用户们的双手,争取出大量的时间来享受生活。其实,自 2002 年第一台 Roomba 扫地机器人问世至今,iRobot 对家用机器人的研发已超过 18 年。这既是家用清洁机器人快速发展的 18 年也是人们生活得到大幅改善的 18 年。

近日,中国家电网发布《2021 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随着扫地机器人在中国爆发式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扫地机器人市场。根据中怡康的监测数据,2013-2018 年,中国扫地机器人销售量年复合增长率为 58.45%,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 58.66%,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增速远超其它家电品类。

对比统家电,扫地机器人作为 " 新兴物种 " 发展相对迅猛,短短十数年已经步入了以全局规划技术为主流的导航建图式清扫阶段,使得当前市场的扫地机器人在清扫覆盖率和效率上均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

在大量清洁机器人厂商入局的大浪潮下,iRobot 像是一个异类。iRobot 2021 年一季度营收为 3.03 亿美元(约合 19.6 亿元人民币),其研发费用为 4192 万美元(2.71 亿元人民币),研发占比为 13%。研发占比远超其他竞品公司,业内普遍占比仅为 5% 左右。

研发资金的投入意味着 iRobot 消耗了大量财力和精力去打磨产品,所以才能牢牢坐在全球市场份额占比第一的位置,也常被称作清洁机器人行业中的苹果

消费者能感知到的就是 iRobot 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透露出这家公司是懂 " 打扫房间 " 这件事情的,设计是非常人性化的。

并非只有大房子才需要使用清洁机器人来承担打扫的职责,释放出的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能更好地去享受生活的精彩,或是将家里整理布置的更加温馨,而不是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花费在清洁地面上这种无意义的重复劳动上面,也正是这时候往往更容易体会到科技在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家电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五一假期消费者要注意避开消费“大坑”,企业也要注意售后服务。
家电
3月15日,3·15晚会节目曝光小天鹅电器,西门子电器,美的电器、三洋电器、容声电器等品牌的特约售后服务商利用多种套路“忽悠”消费者,对家用电器进行“小病大修”,甚至不惜造假,将没问题的家电说称有...
家电
华为表示,将全方位开放技术、品牌和渠道能力,助力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力争三年内打造中国智能家居第一生态,从而实现3年100亿美元流水的目标。
业界
这就将TCL深层次的问题给暴露出来了。什么问题呢?
科技专栏
新一轮家电下乡是否会真的到来?如果到来,将在多大程度上扩大农村居民消费?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从上一轮的家电下乡热潮中窥见一斑。
家电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