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生命科学与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在昌平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成功举办

互联网
2021
07/30
10:11
分享
评论

7月28日,“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生命科学与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圆满收官。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昌发展)、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承办,昌平区人民政府、昌平区科学技术协会、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理委员会为支持单位。

论坛作为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专题活动之一,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媒体的政产学研用各领域行业人士、部门领导、院士专家、企业实践者共聚一堂,围绕精准诊疗、智慧医疗、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融合创新等前沿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直播+现场参会模式,现场参会限定人数200人,几十家企业参与,线上直播观看达1万人次。

生命科学与智慧医疗高峰论坛现场

智慧引领,融合创新

主持致辞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林润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司马红,昌平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杨仁全出席论坛并致辞。

杨仁全副区长表示,昌平区位于北京西北部,在生命科学、生物医药方面区位优势突出、政策优势叠加、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成果丰硕,此次论坛在昌平区的召开能够更好地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动力。未来,昌平区将朝着聚焦数字+医疗的尖端赛道、占领前沿生物技术全赛道、布局基础好的增长型成熟赛道三条发展赛道不断迈进,并通过拓展发展空间、完善产业平台等方式,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厚植创新创业的沃土,全力打造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

主旨报告环节,董家鸿院士认为,现代医学建立在电子科技发展的基础之上,以现代科技赋能健康医疗服务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和途径。

北京大学高家红教授报告提到,神经精神障碍是严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的脑疾病,大力发展先进的脑成像是智慧医疗的趋势。

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表示,要以数字化数学化推进生命认知,以数基智能医健推动普及提高。

宋尔卫院士远程介绍了新一代5G智慧医院体系的建设、5G智慧医疗的优势,以及构建基于5G技术连通省、市、县、乡、村的整合型智慧医联体的实践。

复星医药回爱民博士详细分享了mRNA新冠疫苗BNT162b2的国际合作及中国的研发及贡献。

贺福初院士对基因组学驱动精准医学的局限性,以及PDPM的普适性验证推广和升级换代的四个维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面向未来健康与跨界融合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医工交叉与辅助诊疗、人工智能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分论坛。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在“人工智能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分论坛做了致辞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教授、清华大学北京结构生物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研究员龚新奇,角井(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周一鸣,晶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臣,数坤(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共服务副总裁孙岩琨,南京燧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曾亥年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昌发展)总经理王颖表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可享受“两区”及北京市多重政策叠加,园区产业链条与创新元素齐全,集聚了大量顶级科研院所及各梯队专业人才,有覆盖全领域的龙头企业、创新企业近500家。2020年,昌平区全区医药健康产业收入达到615.8亿元,占全市总量的28%。此外,昌平区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以昌发展公司为主平台设立政府引导母基金,合作基金规模160亿,覆盖项目超过100个。同时在园区和专业服务平台方面,为企业做好空间链条和公共服务平台的配给。

本次论坛在昌平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推动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相关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提升智慧医疗先进发展水平,助力北京建设全球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未来,昌平区将充分发挥区域产业资源优势,促进信息科技与生命科学、生物医药领域深度融合,提升昌平区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动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打造北京医药健康产业的“核爆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