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推出计算服务 加速打造算力互联网络

互联网
2021
07/27
14:26
分享
评论

2021年7月27日,中科曙光正式推出算力基础设施和公共计算服务平台——计算服务,并由旗下子公司曙光智算进行统一运营管理。意在通过链接遍布全国的数据中心算力资源,实现算力互通互联,进行统一调度管理,按需按量为用户提供计算、应用、数据、调优、咨询、运营、运维等的一站式服务。

该平台依托中科曙光在计算领域的长期积淀而构建,在算力资源、服务水平、运维保障、行业应用等方面具备突出专业优势。此平台的上线,构建了算力网络体系,聚集海量算力资源,提供融合计算服务。对于贯彻落实“数字中国”、“东数西算”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算力互联成为新发展格局下的刚需

当前,数字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计算需求呈多元化、巨量化、个性化趋势。在此情况下,构建算力网络体系让海量算力资源聚集互联显得至关重要。最近备受关注的“东数西算”工程,其核心也是建设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形成新型算力网络格局。无独有偶,近日工信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持续优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提升数据中心互联能力。不难看出,整合算力资源已成为新发展阶段的大势所趋。

在需求牵引下,曙光计算服务破土而出。基于强劲算力、丰富资源、开放生态、极速互联、安全可靠、优质服务等能力优势,勇辟新路径。通过接入和聚合全国计算中心海量物理核心资源,形成持续扩展的算力池,为用户提供计算软硬件资源服务、资源共享服务、交叉研究支撑服务、数据集中存储及备份服务、统一安全管控服务以及产业创新服务等六大功能性服务,实现集约化建设、共享化服务、市场化运营等多元理念。

以“四新”持续领跑计算赛道

曙光作为计算赛道的领跑者,致力于为千行百业提供腾空而起的计算“助力板”。曙光计算服务更是以“新定位、新架构、新技术、新模式”为核心要义,聚焦科学计算、人工智能、工程计算等诸多领域持续发力。

新定位:定位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除服务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需求外,还以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提供端到端全栈算力生产、交付与应用支持服务。

新架构:采用融合架构设计,实现了“高密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的结合,解决了传统算力中心面对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训练推理等问题“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实困境,并通过模块化设计灵活应对多种应用场景,既支持通用计算,也支持专用计算。

新技术:采用多项面向未来的计算技术,实现绿色、普惠、集约等理念,其中采用远程集中运维服务技术来提高运维管理效率,实现数字化、自动化运维,降低科研人员的算力使用难度和成本,加速科技创新。

新模式:集约化建设可以避免多个科研机构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实现资源最大化效用,使得单个用户可以使用到数十倍于自身系统规模的计算资源;共享化服务可通过数据融合,促进交叉研究水平的提升;市场化运作机制使服务更具灵活性和竞争力,令算力流通更高效,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立足新发展阶段,曙光计算服务将为千行百业提供像“自来水”一样即开即用、触手可达的海量算力及服务。未来,曙光也将联合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持续打造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生态网络和产业服务平台,引领信息技术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支撑高质量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