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迈云对话姚建明:企业应以数字技术为支撑 深挖场景创造价值

互联网
2021
07/27
14:17
分享
评论

由安迈云与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共同打造的“云引未来 数造世界”专题内容首期节目正式上线,首期做客的嘉宾是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姚建明,姚院长针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对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给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他表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想清楚应用的目的,从大方向上可以划分为服务于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服务于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在想清楚使用目的后,数字技术对应用场景的挖掘是相辅相成的,原有的应用场景可随着数字技术的加入而衍生出新的场景,这就需要企业利用好技术进行挖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姚建明

安迈云作为全球去中心化云计算一站式服务商,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这一特点,在传统中心化云计算的场景中,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两者的结合就衍生出了新的应用场景,从食品溯源到医疗、司法等电子数据的保护一系列对数据安全高要求的场景得到了有效的数字技术支撑,使原来无法做到的需求能够实现。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数据资产越来越受到国家和企业的重视,对此姚院长也指出,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是将原有的系统进行数字化的融合连接,还是打造新的数字化系统,都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判断。在企业的运行中会产生出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随着时间的积累会越来越多,如果所有的数据都要留存,必然面临着存储成本的增加,而留存的数据也可能无法创造出价值,很难转变为资产。因此,企业是否需要留存数据,需要将什么样的数据转变成数据资产,都需要从挖掘价值的角度进行判断,这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总体来看,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据的存储成本和数据安全的保障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核心问题,这是通过数据创造价值的前提。这也与当前去中心化云计算的优势相契合,通过分布式存储的方式,数据存储的体积由于分散在不同的节点而缩减,也同时因为存储在不同节点 ,而保护了原始数据的安全,在这两个基础上,区块链又解决了数据确权的问题,从数据产生之初,就明确了数据的所有人,使数据资产能够产生流动价值,这将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创造了新的商业价值。

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姚院长最后谈到,数字经济在国内仍处于初级阶段,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实体经济的发展相互依托和促进,实体经济是基础。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能盲目推进,需要首先想清楚数字技术的应用目的。对于安迈云这样的去中心化云计算服务商来说,通过前沿的技术,帮助企业深挖应用场景,从而创造出新的商业价值,在Web3.0的时代,能够帮助更多企业和用户,轻松迈进数字文明的新时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