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盈科周昌:提升ProMACE赋能能力,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
2021
07/19
09:35
分享
评论

近年来,全球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中国的数字经济占比和规模大幅增加,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面对新时代发展要求,石化盈科以“助推两化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客户价值”为使命,打造赋能能力,助力能源化工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自主研发国内首个面向能源化工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oMACE,将行业解决方案、工业应用、服务经验和行业知识“搬上”平台。利用"产品+平台+服务"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动力,构建软、硬一体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和数字化服务能力,促进产业提质升级与转型发展。

智慧经营领域,聚焦战略管控。

着力于提升战略与投资管理、财务管理、风险管控、人力资源管理、物资供应管理、综合协同等信息化应用,推动组织扁平化、企业平台化、管理可视化,实现集中、精准、集约、智能的新一代集团管控。在中国石化建设了以ERP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平台,推进流程再造和资源共享,流程标准化率达到92%,企业资金集中度达到94%,实现了对全集团“人财物、供产销”的规范化管理、集团化管控、一体化统筹,促进了管理创新和效率提升。

智能制造领域,聚焦提质增效。

布局数字技术与板块业务深度融合,打造智能油气田、智能工厂、智能服务站、智能研究院,实现全产业链的智能制造。提升生产全过程、作业现场全场景集成互联和精准管控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创效能力,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实现高效生产、安全生产、绿色制造,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牵头打造的镇海炼化、茂名石化、九江石化、中煤榆林等10家企业智能工厂成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助力九江石化、新凤鸣2家企业成为国家智能制造标杆。首次以EPC模式打造的“高端+智能”的中科炼化智能工厂自投产以来,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和经济效益在中国石化同规模炼化企业排名中名列前茅。

商业新业态领域,聚焦价值创造。

以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商务、新零售和融合协同三大业务为核心,打造移动化、社交化和生态化的商业新生态平台,形成统一入口优势,创新商业模式,重塑服务业态。先后打造了易派客、石化e贸、易捷新零售、一键加油等新一代央企头部电商应用,加速业务模式创新,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商业新业态已布局能源化工、电力、煤炭等多个行业,覆盖百万级B端用户和千万级C端用户,线上交易规模累计达到万亿元。

新基础设施领域,聚焦数字赋能。

努力夯实发展基础,打造新一代基础支撑平台和跨数据中心全局资源调度的云服务能力,实现运维向云服务运营转型。充分应用新技术打造智能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形成国内领先的企业级ICT基础设施与智能工程解决方案能力。建设中国石化沙河数据中心,打造中国石化第一个标准化、云化、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五化”云数据中心。为经营管理、智能制造、客户服务、安全环保等业务提供敏捷、高效、可靠的一体化自助云服务,赋能中国石化数字化转型。

智能硬件领域,聚焦万物互联。

依托自有的智能硬件研究室及工控安全实验室,开展智能物联、智能协同、智能控制、智能安全、智能装备等产品的研发,为企业提供现场全面感知、装备边缘智能、云边高效协同、信创安全可控的全面支撑。在浙江石油、中天合创等企业建立纵深工业安全防护能力,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在海南炼化、齐鲁石化、青岛炼化等推广融合通信应用,支撑企业内操外操协同作业。面向石油化工行业首次推出5G防爆基站和5G防爆终端产品并在广州石化、海南炼化应用。

面对新机遇,站在新起点,十四五期间石化盈科将持续深耕能源化工行业,进一步加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与能源化工行业融合发展,聚焦智能硬件、工业互联网平台、集团级一体化建设,拓展数据治理业务,打造数字化转型赋能能力,全面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企业赋值、赋智、赋能,推动能源化工行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