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 X知乎:一分钟就能搞定 这个低代码平台太高效了

互联网
2021
05/17
14:18
分享
评论

有一款得心应手的低代码开发平台是什么感受?

  「通过简单拖拽就实现了功能」、「简单的有点不可思议」,这就是知乎工程师的使用体验。

  知乎是中文社区最大的内容创作和知识分享平台,已成功在美股上市。最近知乎上线了资源成本优化重点项目,旨在管控各个业务线的技术成本。由于此项目涉及用户较多,前端页面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高效交付项目,知乎工程师试用了百度智能云的低代码开发平台爱速搭。在使用过后,立即爱不释手。

  那么,爱速搭的「魅力」来自何方,究竟有多强大?真的简单到「一分钟」就能搞定?

  做开发者「最认可的」低代码平台

  这两年,低代码是业内开发者追捧的热点。

  低代码开发平台是零代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开发平台,比传统的编写代码方式要强大很多。

  正由于这种优势,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始了低代码开发平台方向的探索和建设。

  爱速搭是基于百度多年实践打造的开发平台,以「开发者优先」为设计理念,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爱速搭要做的不是功能最多或者最「傻瓜式」的低代码平台,而是致力于做开发者最认可的低代码平台。

  从技术角度来说,相比较其他低代码平台,爱速搭有明显的三个特点:

  灵活性高 —— 重视灵活性和功能可扩展,发挥出开发人员的最大潜力。

  开放和透明 —— 拒绝技术锁定和黑盒,重视开放性,比如前端渲染器开源、后端是传统数据库技术,没有中间层,不依赖任何云厂商,可以部署到任意环境。

  架构上松耦合 —— 完全解耦,让开发人员灵活选择前端、可视化编辑器、后端等,并非必须全部选择。

  降低开发门槛 零沟通成本

  爱速搭的这种优势特点被大量开发人员「口口相传」,被知乎工程师「试用」后,立即「转正」。

  本着保持开放的心态试用爱速搭,结果通过简单的拖拽就实现了一个增删改查的页面,简单的不可思议。在经过完整搭建一个应用之后,决定向知乎内部推荐该产品。

  爱速搭与传统前端开发对比有很多优势。

  降低前端开发门槛。不必像传统前端开发者具备所有前端编程能力,要熟悉并懂得npm、webpack、react/vue、ES6语法、Redux、函数式编程等等。爱速搭能够可视化编辑页面,通过拖拽组件、添加配置等简单操作,就可实现应用页面的开发,非前端人员也可快速入门,并完成页面开发。

  缩短项目交付周期。低代码平台缩短开发时间,效率成倍提高。据相关数据显示,使用低代码的开发效率是传统方式的3到8倍,这将极大缩短项目交付周期。

  减少沟通成本。在传统开发项目中,前、后端联动需要大量沟通成本。爱速搭可不依赖前端团队由后端独立完成项目开发,实现 0沟通成本。

  笔者认为,只要合理并有效地运用爱速搭低代码开发平台,不仅让我们工作高效运行,还能最大程度保证团队目标的达成。

  一分钟就能搞定,简单高效

  爱速搭在知乎落地的第一个项目是成本优化系统。 在这之前,内部有一个前后端分离的项目,实现了初版页面。前端采用 VUE框架,外加View UI和Element UI组件库。

  以「添加下拉框」这个简单需求为例,对比传统前端开发流程与爱速搭开发流程,可以看出使用爱速搭更加简单、高效。

  传统前端开发流程如下:

  1、首先用15行代码把select下拉框写出来。

  2、接着用13行代码配置数据来源。

  接下来是添加各种css、如配置颜色、宽度、高度等等,仍然需要一定代码量。

  使用爱速搭开发流程如下:

  1、在左侧组件选择找到下拉框,然后一秒拖拽,即可实现添加select下拉框操作。

  2、在右侧图形化配置数据来源、CSS等。

  2.1 常规内容设置,添加信息提示、描述、占位符等;还可以设置外观、显隐条件等等。

  2.2 设置数据来源,直接填写后端接口地址,也可默认选择第一个。

  以上操作即使对于非前端人员来说,也不过一分钟的时间。

  或许有些开发人员觉得图形化拖拽不够 “专业”? 其实也可以通过代码来实现,简单10 行json代码也可以完成下拉框需求。

  让更多开发者使用更好的开发平台

  目前,知乎内部已有几十个应用在使用爱速搭平台。根据知乎内部 GA (google analytics) 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周内,用户数在700左右,平均互动时长在10分钟左右, 日PV 在 8000 左右,爱速搭已经成为一些开发者的日常工具。

  知乎计划未来的前端项目优先使用爱速搭平台,后续考虑将爱速搭的权限管理、工作流系统接入内部,内部项目在一个平台里,免去来回切换系统,帐号和权限也方便统一管理。同时,也会加大推广爱速搭在其他业务的使用。

  百度智能云将不断完善爱速搭这款智能应用低代码搭建平台,用可视化的方式帮助企业快速构建应用,共同提高开发效率,节约开发成本,让更多的开发者使用更好的开发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