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宣布将知识普惠作为长期战略 “多多读书月”百亿补贴超100万册图书

电商
2021
05/17
12:05
分享
评论

5月17日,拼多多发布“多多读书月阅读榜单”,《心安即是归处》《浮生六记》《小王子》《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成为最受读者欢迎的书目。这场持续一个月的大型知识普惠活动,共联合10余家出版社百亿补贴超过100万册图书,吸引超过千万人次的消费者。

同时,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后浪图书出版公司等6家出版社还进驻“多多读书月”频道开设官方补贴专区,为拼多多近8亿读者带来资深编辑力荐的经典丛书。

“我们充分感知到了新群体对于知识消费的旺盛需求,如《浮生六记》《小王子》等经典书目短时间内销售破万册,甚至由出版社多次紧急加印。”“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本次读书月活动仅仅是一个成功的开始,平台将把知识普惠行动作为长期战略,通过百亿补贴持续加码更多优质书目,通过“众声创作者计划”扶持作家,并加速引进大型权威出版社,以满足消费者更加多元化的图书需要。

40余家出版社、品牌商加入 “经典爆款”走俏读书月

据了解,“多多读书月”的图书百亿补贴大型专项,共吸引超过40家权威出版社、出版公司及品牌商家参与,总补贴100万余册图书。活动书目来源于茅盾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雨果奖、国际安徒生奖等国内外权威奖项,并且由多家出版社的资深编辑联合力荐经典丛书。

4月5日,由国家反盗版形象大使郑渊洁授权的“童话大王旗舰店”在“多多读书月”期间正式入驻拼多多。作家刘子超的代表作《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在“多多读书月”里五个小时售出1000册,成为旅行类目排名前三的畅销书。上海作协会员、谷臻故事工场CEO、作家走走表达了对“多多读书月”书单的兴趣,“它是不高深的,也不势利的,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

在最受读者欢迎的20本图书中,《心安即是归处》《浮生六记》《小王子》《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霍乱时期的爱情》等经典书目名列前茅,文学图书成为读者的热捧对象。同时,《枪炮、病菌与钢铁》《结构性改革》《万历十五年》《时间简史》《中国传统色》等分别成为社科、经管、历史、科普、艺术类畅销书目。

配图/cfc1d02fba9830b19b30821f057a9d1a34828044.jpg

▲“多多读书月” 期间,《心安即是归处》《浮生六记》《小王子》等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好书。

李孟(化名)是上海某知名会计事务所合伙人,他坚持每天至少读书1小时。4月15日,他在书友群看到了“多多读书月”活动,尝试着在拼多多买了第一本图书:《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是美国学者贾雷德·戴蒙德的成名作,实体店售卖价格多在30元以上,在拼多多“百亿补贴”加持下,价格低至8.8元/本。李孟第二天便收到了这本书,“觉得真香”,其后他又在“多多读书月”频道闲逛,一下午“冲动消费”,加码购买了《美国怎么了》《昨日的世界》《永恒的终结》等图书,总价只需要200多元。

就在读书月百亿补贴活动期间,各大出版社都拿出了“杀手锏”,带来各自的精品之作,并引得众多读者在贴吧、豆瓣等盖起高楼组团拼书。

作为沪上最大的出版传媒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的拼多多旗舰店带来了文学、社科、童书等多个类目的精品,如《追风筝的人》《候场》《那不勒斯四部曲》,上线销售很快破千,位列销售量前三,而官方旗舰店销售金额比活动前增长率超过1000%。

“我们为活动的选书比较均衡,增量也十分明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评价,拼多多这次补贴活动,促进质量高、价格优惠的好书加速推广,营造了很好的读书月氛围,接下来将依托集团下二十余家出版机构的丰富图书资源,与拼多多合作将高质量图书推广给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

对于拼多多平台读者旺盛的知识需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做更全面的市场调查,“更加有针对性推出适合读者阅读习惯的图书,共同为推广全民阅读尽一份力”。

配图/Snip20210516_78.png

配图/Snip20210516_79.png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索·恩品牌丛书创始人、资深编辑段其刚(左一),作家闫秀(右一)、作家榜董事长吴怀尧(右二),分别在直播间里为拼多多读者推荐经典好书。

5月开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索·恩品牌丛书创始人、资深编辑段其刚,则每天定时进入拼多多直播间,耐心地为读者推荐好书,讲解历史文化知识。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成立于1985年,是直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术出版机构,近年来先后推出甲骨文、索·恩、思想会、九色鹿等学术爆款。就在多多读书月活动期间,其旗下甲骨文系列受到热捧,人气图书《肇造区夏》《间谍与叛徒》短时间内销量破千,同时也成为“多多读书月阅读榜”的历史类畅销TOP5书目。

“这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拼多多官方旗舰店创立以来,参加的第一次大型平台活动,实现了我社店铺支付额的一个新高。”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收到读者反馈,将活动期间10本特价书购买配额,全部用于购买甲骨文书系,“这令我们深受鼓舞、深受感动”。接下来,他们计划与拼多多平台达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将旗下更多“学术爆款”好书推向市场。

知识普惠不落幕 建立良性生态循环

面向读者群体,拼多多通过百亿补贴不断推动知识普惠。另一方面,拼多多则启动“众声创作者计划”,重点推动知名作家的入驻,并帮助创作者链接起更广大的知识消费群体。

从4月起,拼多多先后在APP内为易中天、何帆、雪漠、杨红樱等近10位作家开通了作家明星专区,周国平、余秀华等著名作家也即将成为第二批入驻创作者。同时,该计划还在探索搭建线上下结合的公益性平台,就在最近一场的线下沙龙中,著名经济学者、《变量》系列作者何帆,复旦大学特聘教授、FT中文网前总编辑张力奋,上海译文出版社副总编、作家、翻译家黄昱宁,著名科幻作家陈楸帆等出席活动,并与现场读者分享写作心得。

何帆认为,要鼓励让原创者获得更多的合法收入,这也是很简单普遍的激励机制。“像拼多多通过‘众声创作者计划’这样的方法,鼓励、扶持创作者,显然有助于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态循环。”

此次专项补贴期间,拼多多消费者对于购买纸质图书表现出极大热情,约有超过30%的消费者购买5本以上图书。当下时间的碎片化,挡不住读者对于经典的喜爱。

“浅喜似苍狗,深爱如长风。时下流行的多媒体碎片化阅读,带来的更多是一种浮躁、浅显、低效的阅读,缺乏的是通过对经典作品的深度阅读,构建自我的、稳固的知识逻辑框架与价值观体系。靠频繁点击所获取的那一点点阅读刺激很快就会过去,而经典作品却如同长风,有时看似停了,但未来还会在你的生命中重新刮起。这就是经典的魅力所在,亦是文学的价值所在。”

天地出版社负责人介绍,活动期间他们收到这样一位文学爱好者的留言,“这种评价对我们出版社是极大的荣耀”。他分析认为,此次活动也是整个图书行业的催化剂,帮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了正版且超值的知识文化。“后续我们将尽全力满足知识消费的需求。”

“作为国内增速最快的知识消费平台,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推动更多平价正版好书上架,践行全民悦读。”拼多多高级副总裁许丹丹说,虽然“多多读书月”活动目前暂告一段落,但拼多多的知识普惠行动并不会落幕,接下来拼多多将通过各种形式,为平台8亿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优质图书选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