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青云科技挂牌后做数字化基石平台

互联网
2021
04/09
17:28
分享
评论

“竞争基本就是一个伪命题。”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表示,在当前的中国市场,云计算对传统IT的渗透率还不足10%,“根本就没被渗透,哪有什么竞争?”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持续释放数字经济利国惠民的价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云计算行业的市场规模增速均在30%以上,呈高速增长态势。

日前,创业九年的青云科技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混合云第一股”,股票代码为688316。云计算未来如何发展?以青云为代表的云计算企业在新基建的浪潮中将如何发挥作用?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做了答复。

公有云还是私有云?解决问题的云才是“好云”

成立于2012年的青云科技,现已成为国内混合云领域的领跑者之一。讨论青云的标签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在黄允松看来,几乎没有意义。他说,决定一家云计算公司能够成功的因素不取决于云服务形态,重要的是具有能够为客户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不和客户去谈公有云、私有云这些概念,也没有客户主动和我们提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客户的需求从来都是能否解决问题。”

黄允松认为,比起云服务商的底层技术,客户关心的是自身业务能否借助云技术取得更好发展。“企业基本上都会需要混合云”,他解释,单一公有云难以满足大型企业对数据可控性和合规性的要求,单一私有云又存在资本支出高昂、资源部署周期漫长等缺陷,而混合云综合两者优势,成为最受企业欢迎的上云模式。

数据某种程度上证明了黄允松的判断。RightScale的调查数据显示,84%的受访企业采用多云战略,其中采用混合云的企业比例由2018年的51%提高到2019年的58%。根据信通院的调查数据,我国采用混合云的企业比例由2016年的11.8%上升至2019年的14.8%。

调研机构Mordor Intelligence的预测显示,2025年全球混合云基础设施市场价值达到1280.1亿美元。而IDC预测,混合云在云计算市场份额的占比将达到67%,同时,Gartner预测2020年采用混合云的企业占比会达到90%。

坚持创新,做难而正确的基础工作

在访谈中,黄允松始终强调的一点,就是务实。他说自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码农,最看中的就是数据。而对云的定义,他更多地也认为是“一个工具行业”,要在为客户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和创造社会价值。

但尽管如此,在研发方面,青云却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坚持核心技术国产化。“我们一直从事难而正确的基础工作,通过不断自主创新,为社会和企业持续创造价值,努力成为百行千业数字化转型可依赖、可信赖的基石型合作伙伴。”

“底层开发码农的人生最大追求就是要在正确的项目上工作,所以在我们细胞速度还高的时候,我们要把自己的能量和时间都要投放到那些能够发光发热、能够流芳百世的项目上去,我们活着就是为了这个。”黄允松说。

截至目前,青云科技不仅在全国范围建立起19个研发中心及分支机构,研发费用投入也保持较高比例。同时,青云科技以云为纽带,打通上下游超50家国内优秀芯片和操作系统厂商,积极构建国产化生态,并坚持贡献开源,打造超20个开源项目。

“这个年代没有秘密,青云科技一过关(上市),对类似于我们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来说都是利好。我也算是为大家做了一回‘摸着石头过河’的那个人,我把石头摸出来了,沿途还加了标记,兄弟们下次走的时候照着石头走,差不多就也能过河。”黄允松说。

做数字化基石平台

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其中,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将加快云操作系统迭代升级,推动超大规模分布式存储、弹性计算、数据虚拟隔离等技术创新,提高云安全水平。以混合云为重点培育行业解决方案、系统集成、运维管理等云服务产业。

2021年2月,国资委也下发通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求一把手负责到底。百行千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上云、用云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刚需。

黄允松介绍,未来2、3年,青云科技将专注于将平台能力覆盖到中国更广泛的区域、行业和用户,由一线城市向以省会为重点的城市渗透,由大型传统企业覆盖更多中小企业,将通过“商业组织架构优化升级、商业意识持续强化、以开放心态做开放生态”三大举措落地推进。

随着云原生、大数据、5G、AI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黄允松表示,从长远来看,青云科技将在四大领域进行布局。第一,积极拥抱云原生,端到端覆盖Cloud Native的各个环节;第二,坚持去中心化、分散化,提升云网边端一体化能力;第三,推动大数据、AI建设,强化AIoT能力;第四,打造光格网络SD-WAN 2.0 全软件定义的广域网平台服务,以更低成本获得高品质网络连接与云端访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