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测数据告诉你,如何巧用数据打造AI企业竞争优势

互联网
2021
04/09
15:16
分享
评论

在如今人工智能的“三驾马车”——数据、算力和算法中,我们将数据(标注)视为业界实现通用AI过程中极具挑战性的市场。

随着人工智能市场的火热,数据标注从刚兴起时的“良莠不齐”,发展到现在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产业链愈加规范完善的阶段。但基于AI多样化应用落地需求急剧增加,如何通过高质量的数据训练让AI产品技术更具市场竞争力,成为相关企业首要思考的方向。对数据标注的质量要求逐步攀升,再加上敏感度始终在线的数据隐私安全的问题,行业依旧挑战与机遇并存。

麦肯锡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可以给严肃的采用者带来真正的价值。强大的数字能力与主动的战略结合在一起的人工智能早期采用者有更高的利润率,并且还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扩大业绩的差距,而人工智能需要在特定数据上训练的事实并没有捷径可走。这说明,数据标注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相关企业的竞争优势。

具体来看,数据标注可细分为文本、语音、图像和视频类型。近年来,高科技和电信行业、金融服务行业是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领军者。这些行业多元化应用需求影响,对文本、语音、图像的标注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并仍在持续增长。

其中,图像和视频数据标注主要应用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和改善汽车操作体验,语音和图像的数据标注应用于智能家居领域消费者体验相关的功能中。

云测数据构筑AI场景落地的“数据根基”

云测数据是Testin云测旗下AI数据标注服务品牌,作为国内头部人工智能数据采集标注服务商,它以为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金融、新零售等众多领域提供还原场景数据采集和标注作为服务重点,通过场景实验室还原场景数据,加上自建标注基地的高精度数据标注,实现了场景数据专业化、高质量的交付,帮助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更快更好的实现产品商业化落地。

为了满足AI应用场景的多样化需求,场景化数据采集尤为重要。

AI多元化应用落地已经成为企业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并获取竞争优势的砝码。但在普通场景下获取特定场景数据是很难的。

比如在智能安防领域,一个简单的路人摔倒场景,不同光照、角度、着装、性别都需要相应的数据去进行AI模型训练;又或者智能驾驶领域的中针对疲劳驾驶的辅助驾驶功能,通过识别用户面部表情实时自动调整驾驶情况。这就需要捕捉识别驾驶员的面部表情。为了满足这些特殊的长尾场景数据需求,云测数据自行业首创的数据场景实验室,通过还原搭建相关场景,进行相应的场景化数据生产。

获取多元化场景数据后,更需要高精度的数据标注。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产生数据,但不能随取随用,需要进行多轮处理——从数据采集到数据清洗再到标注才能转化为AI所需的数据。AI产品质量要求算法精度,实现精度则需要获取的高质量数据,因此数据标注的精确度会直接影响AI产品质量以及AI应用的落地。

近期云测数据受邀在英特尔内部社群分享“三大业务能力构筑AI场景落地的根基”内容时也讲到,随着人们对人工智能算法识别准确的要求更上一个台阶,具有更高精准度的数据也将成为训练阶段的主流需求。云测数据在数据采集标注领域的重要优势之一,就是能提供足够精准的训练数据,因此其最高99.99%的精准度可较好的应对人工智能数据精准度提升的情况,形成企业护城河。

案例浅谈:云测数据在给智能家居总动员提供什么“教材”?

云测数据曾将AI应用比作学生,老师是背后的算法工程师,而云测数据要做的就是生产好的教材。以智能家居为例,当AI走进生活,智能融入日常家居,来看看云测数据为智能家居提供了什么样的教材?

智能家居由电视、音箱、扫地机器人等智能产品,是人类对发掘慵懒生活的极致体现,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细分化场景。在这些领域,人工智能技术主要解决的是机器在看、听、理解方面的问题,数据标注则贯穿人工智能产品的探索期与商业落地阶段。

在云测数据的家居数据解决方案中,其通过更加规范性的组织管理和质量控制,注重全流程数据服务,覆盖丰富地场景品类,以及多品类样本储备。在语音方面,支持ASR语音转写、声纹识别标注、说话人识别、语音切割、情绪判定标注等;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支持OCR转写、NLU语句泛化、文本信息抽取、实体标注、词性标注、槽位填充等,支持全方位的标注类型。

其中智能语音交互、智能视觉交互中相关的数据采集标注是小编的关注点。语音唤醒和识别准确度与否很考验耐性,与其语音助手答非所问,还不如自己去开关灯,拿出手机放音乐。这些功能实现的背后,都受到数据的精准度高低、质量的好坏的影响。

谈及数据,必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数据隐私、数据安全。云测数据对此设置了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其核心原则之一就是数据绝不复用,数据成功交付后不留底;并且以数据合法合规为前提与进行数据采集的用户签订数据授权协议,能让企业用户在享受AI数据服务的同时拥有“安全”感。从而帮助企业通过高质量的数据实现自身AI产品的差异化和竞争优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