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剧成新兴赛道,趣头条旗下米读创新IP孵化模式

互联网
2021
04/09
15:15
分享
评论

在近日公布的2020年度财报中,趣头条交出了新的成绩单,实现首次季度盈利。除主营业务外,趣头条旗下免费网文业务米读宣布完成1.1亿美元融资,成为本季度趣头条财报的又一亮点。

过去一年,米读致力于探索网文多样化的变现形式和商业形态,短剧即是其中之一。2019年后,随着网文付费临近天花板,IP改编日渐走入高投入、变现周期长的死胡同,米读在2020年时首推旗下IP改编而成的短剧《权宠刁妃》,于快手小剧场播出,播出第一季后,其播放量就突破了4亿,多次登上单日最热榜单Top1,也为米读就网文的商业化探索做出了有效实践。

米读的发展壮大与短视频崛起几乎是同步的。作为一家免费网文平台,米读恰如其分地赶上了短视频时代的发展红利,创新性地发掘出创新短剧IP开发这一产品。通过短剧可以更加高效地验证一个还在连载中的网文IP是否具有影视化的潜力,以及初步验证它的粉丝吸引力。一旦实现成功的引流,也会为接下来的IP开发奠定基础。

持续产出优质内容的同时,米读也一直进行创新的商业模式探索。例如,早在2019年时,米读就开始执行网文的多样孵化。在小说还处在连载阶段时,米读就通过米读平台上作品的数据表现与社区用户评论等指标综合判断,进行动漫、有声书、短剧的改编。

通过短剧,米读开辟了新的内容战场,也带来新的商业化可能。除付费点映外,还解锁了更多新玩法,最大程度释放IP价值。其中,短剧《我的契约男友》获王老吉独家冠名,单集播放量超500万;短剧《国民男神是女生》则充分发挥内容特性;将剧情场景与DR钻戒的品牌和产品深度融合,播放量达1.16亿,点赞近330万。

2020年,米读在战略合作、内容生态、IP孵化等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作为免费网络文学市场的领跑者,米读在第四季度再次获得资本认可,完成了1.1亿美元C轮融资,这将为米读内容生态建设提供强力保障。这距离2019年10月米读完成了由CMC资本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刚好一年。

取得阶段成绩后,米读将进一步强化自己的产能。未来,米读将尝试泡面番、互动剧等内容形式,加大对原创内容的投入,巩固免费阅读行业的领先位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