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在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中的深度应用

互联网
2021
04/08
17:16
分享
评论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类移动终端设备得到广泛的普及与应用。二维码快速、便捷的应用场景已成为移动应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人们日常生活、出行和办公越来越依赖于二维码的移动应用技术。

在实验室信息化领域,越来越多的实验室开始建立并使用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来管理实验室检验检测全流程。通过逐步引入二维码技术与LIMS系统、移动端LIMS深度融合,辅助工作人员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处理实验室工作遇到的流程审批、节点查询等问题。

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多年来专注于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同时高度关注着最新的信息化应用技术,通过论证与反复实践,将新技术内置于自有建设的信息化系统中。三维天地SW-LIMS实验室管理系统包含检验流程与人、机、料、法、环的管理,整个检验流程与人、机、料、法、环管理都可以完美融入LIMS移动端。通过与二维码技术的结合,有效提升实验室工作人员工作的便利性。

实验室SW-LIMS信息管理中,常见用于生成二维码的情况包括:样品管理(样品标签、样品存放位置、留样货架)、仪器管理(仪器资产标签、仪器校准标签、仪器确认标签、仪器授权标签)、耗材试剂管理(耗材试剂标签、存放位置标签)、会议室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实验室房间管理、图书管理、中药标本柜管理等。根据业务需要,可将所需要的信息整理加工,生成规范的二维码标签,并贴在显目位置。通过SW-LIMS移动端扫描二维码,作为信息输入源,快速获取基本信息,提高数据输入的速度和准确性。

以二维码技术在仪器管理中的应用为例。仪器管理是实验室的重要工作之一。传统实验室管理中,仪器档案管理人员、仪器使用人员、仪器检定校准负责人员通常是不同的人,信息不同步,管理难度较大。仪器使用频繁,仪器的检定校准有效性、运行状态等直接影响到仪器能否被用于进行检验检测工作,影响到报告数据的有效性。

引入二维码技术后,可以将仪器的关键信息汇集(仪器编号、仪器名称、仪器位置、科室等)以二维码的形式显示到标签上,打印并贴到每台仪器的固定位置或对应的实验台上。实现通过SW-LIMS移动端扫描二维码标签直接查看仪器的关键信息如仪器的检定校准信息、运行状态信息及使用信息。

基础信息具备后,需要梳理常用相关的业务,包括:查看仪器档案信息、维护记录、报修记录,仪器使用,仪器预约,仪器定期维护、仪器报修、仪器安装验收、仪器期间核查等,将仪器相关业务整合到SW-LIMS系统的移动端,通过移动端扫描仪器二维码,发起不同业务流程,实现在线业务办理或信息查看,业务办理人员可以随时受理和查询业务进度情况,提升检验人员或仪器管理人员便捷性。

  

以上是SW-LIMS、二维码、SW-LIMS移动端的实际案例。此外,二维码还可以应用到样品管理、原始记录管理、报告管理、人员管理、方法管理、耗材管理等。

在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SW-LIMS的建设过程中,需要梳理传统业务流程,建立和维护好二维码信息库,将适合移动端的业务部署到SW-LIMS移动端,根据具体业务需要生成对应的二维码,提供信息或业务入口,从而提升便利性。

LIMS移动端将会是未来10年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将二维码与LIMS移动端深度集成将会大大提升LIMS系统使用的便捷性与工作效率。三维天地近年不断探索SW-LIMS移动端应用场景,提供更为强大的移动端LIMS产品,助力各行业用户提升实验室检测业务综合管理能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