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之后 青云科技存储平台QingStor迎来战略升级

互联网
2021
04/07
16:14
分享
评论

日前,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云科技”)登录科创板,昔日里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的云计算企业,终于作为“中国混合云第一股”成功上市,股票代码 688316。

在国内迅速崛起的大大小小的云计算企业中,青云科技规模不算最大,却从公有云切入市场,旗帜鲜明地以“混合云”为卖点,在财报仍为亏损的状态下冲出重围成功上市。

青云科技上市,明示了市场对于云计算未来空间的遐想。而在上市第三天,青云科技在媒体沟通会上即宣布,其旗下存储平台 QingStor 将迎来品牌及战略升级。

QingStor战略升级,将成专业、独立、开放运营品牌

按照青云科技的设想,接下来的一年,QingStor 重点是要打造更强的商业服务能力,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在过去,青云科技认为 QingStor 在技术上的积累已经足以支撑业务的运转,但技术实力仍然需要保持,除了原来北京和武汉的研发中心,今年年初还新增了成都研发中心。未来,QingStor还会加大技术投入,研发团队在人数上将有大幅增长。

除了保持技术领先,QingStor 还要在商业、生态和落地上发力。对于品牌的定位,QingStor 的总结是三个词:专业、独立和开放。

专业不用多做解释,如今的 QingStor 在对象存储、文件存储、块存储和融合存储上都有完整的产品线;独立是指 QingStor 的运营方式,就是将 QingStor 作为一个独立运营的产品品牌,这是青云科技希望向外界传递的重要信息之一;开放则是指QingStor除了开源产品和开放政策之外,在市场策略上将比以前更加开放,要建立自己的“朋友圈”。

2021年新产品&新功能预告

除了大的战略定位,QingStor 产品和研发团队的负责人王煜还预告了 QingStor 将在 2021 年进行的重大新产品和功能发布,主要包括两个云原生块存储新产品/功能优化,和一个文件存储系统。

第一,QingStor 将强化分布式块存储产品 NeonSAN 在超大规模云计算平台的底层支撑能力,推出全新的存储访问协议 NVMe Over Fabric。在 RDMA 网络互联上,QingStor 之前已经实现了在存储内部数据副本之间通过 RDMA 进行复制,今年则将允许客户端层也通过 RDMA 网络协议访问存储,以降低企业关键业务的存储网络延迟,使之能够挑战 FC-SAN 类似的传统访问协议,并探索大吞吐网卡支持,以及非易失内存 SCM 在软件架构中的应用等。第二是优化对超大规模集群的支持,NeonSAN 本身在数据层面的设计是 Share-nothing 架构,天然可以无线横向水平扩展,而在管理层今年会在控制平面做一个 partition 分区,允许大规模集群横向水平扩展。在特性和功能层面,NeonSAN 今年也会进行增强,比如同步备灾、一致性卷组、读写快照、跨存储池迁移等。在平台支持层面,NeonSAN 不仅服务于青云QingCloud云平台,还支持市面上主流的虚拟化和云计算平台,包括 VMware、OpenStack、Hyper-V 等,今年 QingStor 会关注这些平台的迭代升级,并进行同步匹配。

第二个今年上半年的重磅发布,一个是云原生分布式块存储产品,它基于 NeonSAN 架构,在此基础上进行全栈存储组件容器化改造,全面兼容市面上主流的 K8s 平台,包括青云的 KubeSphere,红帽的 OpenShift,Rancher 等。此次,这一产品还会全面接入容器平台监控运维体系,并将利用 K8s 平台本身 operator 自动化运维机制管理存储系统。开发者喜闻乐见的是,这是一款完全免费的产品,可以通过主流应用市场进行分发、下载,并支持企业级客户平滑迁移到企业版 NeonSAN。 

第三款正式对外发布的产品,是已经在青云内部孵化多年的全新云原生分布式文件系统,它是采用 Rust 实现的插件式分布式文件系统。更重要的是,这个文件系统将完全开源,并采用社区开发和运营的模式。

除此之外,今年QingStor 对象存储和文件存储产品也将在架构层面迎来全新升级,对象存储将升级至 4.0,文件存储升级至 3.0,底层存储引擎将完全替换成将要全新发布的分布式文件系统。也就是说,这款云原生分布式文件系统将成为下一代 QingStor 商业版本存储底层新一代的存储引擎。

最后,QingStor还会在今年发布一个厂商中立的数据服务框架,为上层提供统一的数据管理和操作接口,实现新功能和数据迁移、管理、数据备份等,加入框架后可以在各个厂商之间无缝进行数据迁移、数据管理、数据备份等。

存储的机会在哪里?

除了品牌升级和重要产品发布预告之外,在沟通会上,QingStor还从市场和技术两个层面,分享了他们看到的未来与存储相关的机会所在,供读者朋友们参考。

在市场层面,QingStor认为存储的第一个机会在于大量数据,数据量爆炸增长背后,存储解决方案会发生巨大的改变,包括数据湖、人工智能中大数据产生后的一些存储方式,以及备份归档等方面的市场需求增长将非常迅猛;

第二是细分场景,即用户对于数据的科学处理将使数据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二存储、混合云存储、边缘存储将更加满足用户的细分场景需求; 

第三是以云原生为代表的的全新模式,将迎来爆炸性增长,未来三年会看到以云原生为代表的全新存储模式有非常明显的市场机会。

而从技术层面上讲,QingStor 产品和研发团队的负责人王煜分享了他对于存储在 2021 年将出现的几个明显技术趋势的观察。

他认为,存储将在 2021 年出现四大趋势,首先是存储池化。顾名思义,企业在过去几十年构建存储的方式是围绕业务,根据不同的应用和业务采购存储系统,但这样会导致底层存储系统冗杂,引起“数据孤岛”和管理难的问题。而现在企业倾向于围绕数据中心构建统一的存储资源池,为上层提供应对不同业务的服务,这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高性能、高并发,并由此催生对于硬件性能、新的协议的要求,除此之外对于大规模水平扩展能力,以及多租户多隔离的要求也会相应提高。

第二个趋势是服务化,这会加速存储用户与服务提供方的解耦,所谓花多少钱买多少服务,开发者通过天然开放的API接口,可以简单地集成 SDK 在应用代码中调用相应的存储服务,实现存储功能,用户无需关系存储和扩容能力,按需付费,把企业采购存储资源变成采购服务,这是存储服务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可以极大地降低企业成本。

第三个趋势是云原生化,云原生的本质是应用系统最大化或全面地使用云平台提供的能力,与云计算相比,云原生除了提供 IaaS 和 PaaS 的服务之外,还提供了平台级的集群管理能力。实现云原生,应用系统架构需要改造,从单体应用变成容器部署。另一个实现云原生的手段是无状态化,让逻辑代码可以无限快速伸缩扩容,提升系统的承载能力。另外,数据库计算存储分离,也是在存储层解决数据保护问题的有效手段。

第四个趋势是数据价值化,也就是更好地利用数据,围绕存储本身将会出现很多新兴场景,比如第二存储、数据湖、数据统计、元数据检索等,形成完整的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结语

2020 年,AWS 在云存储服务成为全球第一可以被视为一个标志性事件,证明了如今云存储已经是一个市场足够大的盘子。而青云科技在上市后的第三天,就宣布了存储品牌 QingStor 的品牌升级和未来规划,从中足见其对于存储业务的重视,以及想要挖掘存储市场潜力的决心。

作为一家独立的云服务商,青云科技的上市本身也证明了市场对于国内云计算发展空间的认可,相信对于这家以自主创新、以混合云为亮点的企业来说,上市也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是否还能实现自我突破,更多的还是要思考上市的意义,以及经营模式是否已经做好了作战的准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