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与山西政府再合作:打造数据交易平台,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互联网
2021
04/07
14:24
分享
评论

“上线半年,累计交易额超5000万元!”近日,山西省内首个数据交易平台,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由百度智能云数据众包与山西政府合作共建的“山西数据交易平台”,自2020年7月上线以来,经过半年多的试运营,目前平台已引入数据服务供应商超1100家;经过数据脱敏,上线AI数据集169个,接入API数据接口147个,总数据量超1.3亿条,涵盖语音识别、文字识别、人脸识别、自动驾驶、自然语言处理等多种数据场景;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完成交易额超5000万元。

据了解,山西数据交易平台是山西省内首个数据交易平台,以AI数据为特色,以建设成为全国最大AI数据交易中心为目标,以构建数据融合生态,培育山西数据要素流通市场为使命,面向山西乃至全国的数据供求方,提供集数据采集、清洗、标注、交易、应用等为一体的全栈式数据服务。

依托百度AI、大数据、安全计算等产品技术与生态资源能力,该平台已在交易服务、功能创新、资源建设、交易合规方面形成四大核心能力。

在交易服务方面,平台构建了涵盖业务咨询、方案定制、资源协调、项目管控、售后服务等全流程的服务能力;在功能创新方面,平台内嵌AI数据可视化管理、智能驾驶标注数据自动清洗等特色功能;在资源建设方面,平台引入多行业、多场景AI数据资源,并整合政务、企业、社会等多类型数据资源;在交易合规方面,平台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制订实施数据安全等级管理、交易流程安全管理等策略,保障数据交易安全合规。

未来,平台还将积极探索融合区块链、多方安全计算(MPC)、可信执行环境(TEE)等前沿技术,提供完善的数据登记、数据安全、数据融合等解决方案,打造“使用即交易”全新模式。

据悉,这是山西政府与百度的再度合作。

2017年7月,山西省政府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依托山西现有政策资源和产业基础,充分发挥百度公司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势,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为山西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城市管理和科技创新提供支撑。

围绕数字山西战略,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简称“山西综改区”)与百度智能云数据众包多次展开合作,以数据标注产业为切入口,着力构建集数据采集、清洗、标注、交易、应用为一体的基础数据服务体系。2018年9月,双方首次合作,共建“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人员和产值规模第一的单体数据标注基地。

依托于基地的数据服务能力,山西数据交易平台后续将进一步整合数据服务产业资源,引入数据生态企业,打通数据服务产业链,盘活上下游,促进区域大数据产业新生态的形成与发展。

未来,百度也将持续深化政企合作,将百度与山西的合作模式,拓展到全国更多区域,与各地政府通力协作,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建设,释放数据价值与红利,助推区域数字经济转型与产业智能化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