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超市《2021酒类线上消费白皮书》:洋酒品牌更懂Z世代

互联网
2021
04/07
10:19
分享
评论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年轻消费客群崛起,年轻化是酒水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95后年轻人的酒水消费增长极具潜力,从消费人数和人均消费水平来看,Z世代已经成为酒水市场重要的增长动力。在京东超市近日发布的《2021酒类线上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聚焦消费新生代的酒类需求,从低度酒市场爆发式增长洞察年轻化消费大潮;揭示威士忌、白兰地等洋酒产品创新年轻化现象,从行业端读懂多元化的饮用场景潮流趋势。

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Z世代洞察报告》,我国95、00后Z世代活跃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2亿,线上中高消费能力占比 74.5%。而新消费群体Z世代用户爱喝什么酒?困扰酒企的营销难题有了可供参考的答案。

据白皮书分析显示,以95后为代表的Z世代消费者,饮酒观念更加理性、追求舒适,力娇酒、清酒/烧酒、果酒等低度酒需求上升明显。在低度酒的口味方面,Z世代偏爱原味、奶油、葡萄、青梅等清新口感。而在购买酒产品时,Z世代注重抑制酒精味道,更爱选择水果口味和花卉口味。其中,低酒精口味的咖啡味龙舌兰销售同比增长489%;李子、草莓、西柚等水果口味洋酒增长迅猛,潜力显著,桃味果酒销售额同比达389%,草莓力娇酒销售额同比1126%,葡萄清酒/烧酒销售额同比增长12.3倍;花卉口味中玫瑰鸡尾酒销售额同比244%,桃花洋酒销售额同比340%,香草洋酒销售额同比增长395%。不难看出,Z世代作为新增长点,正在带动低度酒市场的爆发式增长。

与此同时,洋酒品牌正变得越来越“中国通”,紧跟当前市场年轻化潮流。白皮书显示,威士忌、白兰地等洋酒产品在国内消费市场正不断创新将品牌年轻化,并与电商平台打造出多元化的饮用场景。各类洋酒产品也花式跨界,纷纷接轨年轻化潮流。洋酒产品的年轻化率先从包装、营销上的突破转型和升级开始,改变传统包装“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形式,追逐年轻人的“热点”,相继推出跨界艺术圈、联名礼盒款、百味微醺款、潮流盲盒款、社交游戏款、C2M定制款等创新形式,让酒类产品也逐渐彰显年轻化,迈入时尚阵营;通过覆盖多元化场景的跨界创新,洋酒品牌们将酒类的社交属性与消费新生代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效化解了年轻人对酒类疏离的现状。

酒类消费正成为年轻一代的个性表达的重要渠道,帮助他们完成自我表达、彰显存在感、秀出独特态度。当疫情期间不能去酒吧,年轻人听着周杰伦新曲《莫吉托》掀起在家自制鸡尾酒的热潮;不满足于常规饮用方法,年轻人脑洞大开通过搭配饮用创新喝法,威士忌和雪碧、可乐、柠檬冰红茶甚至是咖啡都能产生“化学反应”,万物皆可与酒混搭。京东调研数据显示,威士忌调酒用户喝法排行榜上,冰块、雪碧、可乐、柠檬冰红茶和咖啡成为了威士忌调酒伴侣TOP5。

受益于京东超市数智化供应链、全渠道数字化营销能力,越来越多的头部品牌将京东超市作为新品首发和市场营销战略落地的首选平台,同时京东超市也成为消费者满足个性化需求、获得更为快速、优质购物体验的首选购物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