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云存储时代 QingStor的变与不变

互联网
2021
04/06
17:27
分享
评论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上市永远都会停留在他们的战略规划当中。然而一旦上市成功,属于他们的使命就完成了吗?其中答案正如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所说的那样:“这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而是开始的结束。”此时此刻,以此来形容刚刚上市的青云科技(股票代码:688316)似乎再合适不过。

3月16日,青云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了A股中的“混合云第一股”。在上市当天的媒体沟通会上,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表示:“青云科技的定位很简单,就是坚持做基础型、困难型的工作,专注打造坚实、稳定、可靠、高效的云计算平台,同时以公私统一架构和高度解耦实现全场景的自由计算。”

这样一种理念不仅贯穿于青云科技9年的发展历程当中,更深深烙印在每一个青云人的内心深处。对于青云科技来说,上市的高光时刻正在慢慢远去,留下的是平淡,更是坚守。其中,作为青云科技旗下的分布式存储品牌QingStor,身处其中,自然也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而这个故事需要从青云科技上市之后重新讲起……

趋势就在眼前 QingStor如何做到游刃有余

不知不觉,我们就进入了一个无时、无处不谈云的时代。“云”的出现,改变了数据计算及存储的方式,解决了在海量数据之下,传统数据存储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性能瓶颈。在QingStor分布式存储事业部业务总监周庆青看来,进入云时代,用户对于存储成本、数据规模不断增长以及新型业务驱动的需求,使得自身开始转向云存储方向。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也带来了对于统一承载平台、资源池化、提高利用率、降低单体采购成本等方面更高的技术要求。

在过去的9年时间里,QingStor在云计算环境下,积累了对于技术创新和存储需求的大量实践。“在产品层面,QingStor拥有包括NeonSAN、对象存储、文件存储和融合存储四款产品在内的完整产品线,具备一套设备支撑用户多种存储需求能力。在技术研发层面,QingStor全线产品都是从零开始,自主设计、自主研发。每一款产品都在架构设计时采用独立的设计方法,因为企业的存储场景多样且复杂。另外,基于青云科技自身统一的云计算平台,QingStor 能够完美地支撑公有云、私有云以及混合云,包括它们之间的数据切换、迁移、复制等业务需求。”周庆青进一步解释道。

时至今日,分布式存储正在成为行业的默认选择。同时,面对行业内日益呈现出的资源池化、服务化、云原生化以及数据价值四个方面的技术应用趋势,QingStor原有的技术优势正在不断发挥作用。不仅如此,QingStor也通过不断的创新迭代,再进一步强化并巩固自身的技术领先地位。

对此,QingStor 存储产品线研发负责人王煜提到,2021年,QingStor产品研发团队会对外公布一些全新的产品和功能,并在今年逐步去落地实施:

一是将继续强化QingStor分布式块存储 NeonSAN对于超大规模云计算平台底层支撑的能力。为此,QingStor首先会推出全新的存储访问协议NVMe Over Fabric。其次是在RDMA 网络互联方面,在已经实现存储节点的 RDMA 互联的基础上,实现从客户端通过RDMA网络协议去访问存储,极大地降低企业关键核心业务对于存储访问的延迟。接下来是在超大规模集群的支持上,基于Share-Nothing架构,在控制平面区实现隔离分区,使得无论多大规模的集群都可以进行横向水平扩展。

二是将会全新发布一款完全采用容器技术架构,为云原生应用而设计的分布式块存储产品,能够全面兼容市场上所有的主流K8s平台,包括青云的KubeSphere、红帽的OpenShift、Rancher等。

三是在2021年上半年将会正式对外发布一款基于 Rust 语言实现的、全新的云原生分布式文件系统,在快速触达更多用户,拓宽更多应用场景的基础上,能够帮助众多大数据或者数据库服务快速实现云原生化的改造。同时在产品架构层面,还会对QingStor的对象存储和文件存储进行全新的升级。

“虽然QingStor的产品脱胎于青云科技的云平台,但是并不仅仅服务于青云科技的云平台。在过去几年,QingStor已经可以支持市面上主流的虚拟化和云计算平台,包括VMware、OpenStack、Hyper-V等。从今年开始,QingStor也会持续关注迭代这些主流虚拟化云计算平台的兼容性,然后会随着这些厂商产品迭代升级的过程,去做同步的匹配,从而强化支撑这些第三方虚拟化和运算平台的能力。QingStor 将来要做的事情,就是能够提供云原生时代全栈的云存储服务。这不仅是QingStor的现实能力,也是我们未来要不断完善的能力。”王煜如此说道。

在变与不变之中 QingStor的坚守与创新

采访中,当被问到青云科技上市之后,QingStor如何规划自身的业务拓展和产品研发的节奏时,周庆青表示,一直以来,QingStor 都想实现从技术领先到商业成熟的进步。为此,在青云科技上市之后,QingStor一定会加快布局的节奏和步伐,朝着更加专业、开放、独立的目标持续发力。

在记者看来,在不断变化的技术趋势和应用需求下,“以变应变”应该是一个永恒的定律。对于QingStor来说,除了技术上的迭代创新,业务的拓展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直以来,我们都致力于成为专业的云存储产品。那么如何才能体现专业呢?首先要加大在研发、产品、市场、售前、售后等方面的投入,在保持市场高投入的同时,通过研发创新实现技术上的领先。其次,今年年初我们在成都成立了新的研发中心,目前形成了包括北京、武汉、成都三个研发中心和济南高性能存储研发实验室在内的整体布局。接下来,我们也会围绕 QingStor的产品和技术,在全国重要的节点上建立专业的商业和服务团队,从而使得QingStor的产品和技术能够遍地开花。”周庆青解释道。

俗话说:“我做了那么多改变,只是为了我心中的不变。”对于QingStor来讲,变得可能是产品和市场布局,而不变的又是什么呢?

对此,王煜提到,不变的首先仍然是自研这条道路。因为在满足复杂的应用场景需求上,Ceph有时会在性能上做一些牺牲或者在某一些场景上做弱化或者妥协,才能看似满足所有场景。而在这方面,QingStor 的自研能力使其与开源存储相比拥有明显的优势。其次,QingStor还会坚持重点围绕云计算及云原生的场景,去进行功能迭代和技术升级。最后就是仍然会坚持开放的理念,通过生态合作寻求技术及市场的双赢。

通用性、场景化及功能性,是记者对于QingStor系列存储产品的直观认识。与此同时,记者也认为,正是因为看到了企业级存储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在行业实践中洞察到的客户需求,才使得QingStor在青云科技上市之后,能够在变与不变当中做到坚守与创新。

到目前为止,QingStor全线存储产品已经在金融、政府、医疗、教育以及能源交通等领域积累了数万家企业客户。正如王煜所说的那样,QingStor全线存储产品是经过公有云和私有云共同的检验,得到大规模生产环境验证的。这是一款“为云设计、为云而生”的存储产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