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作业帮联合发布江苏学情报告 大数据指出物理数学难在哪

互联网
2021
04/06
14:46
分享
评论

江苏是中国的教育大省之一,一直不遗余力地在教育建设上进行投入。无论是教育行业工作者,还是学生或者家长,也十分愿意尝试新的教育形式。

在北师大、作业帮日前联合发布的《江苏省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大数据学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就有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作业帮直播课APP在江苏省累计激活用户设备分别增长499.82%、227.38%。用户数占当地学生的比例分布均衡,学生对于直播课有较高的需求。

在报告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通大学、南京市第九中学的专家学者表示,报告内容和学校教学情况是高度相关的,报告提出的精细化运营、个性化教育、践行因材施教与中小学教学组织、教学管理目标也是一致的。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钱小龙教授说,在线教育可以让每个学生有私人数据库,学生的学习风格、学业水平、知识点掌握等情况,都可以清晰掌握。他建议,要把在线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中。

疫情期间中小学生超一成学习“免费直播课”

报告显示,作业帮产品(作业帮APP、作业帮直播课APP和作业帮口算APP)在江苏省的累计激活用户设备数年平均增长86.02%。截至2020年,累计激活用户设备近5000万。

疫情期间,作业帮积极助力教育行政部门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于2020年1月25日启动“春季免费直播课”,累计报名人数达到3300万,其中江苏省近百万,全国排名第八。

徐州市、苏州市和宿迁市的报名人数位居全省前三。南通市、镇江市和常州市报名用户数占中小学生总数的比例高。

南京市第九中学副校长陈晓健说,疫情期间,几乎每个学校都开设了网上直播课。中小学生参与作业帮免费直播课的比例仍超过10%,反映出家长、学生对该课程早已有了高度的认可。

作业帮公共关系副总裁王家耀表示,作业帮借助科技引领了在线教育发展的三次供给浪潮。其中,第三次浪潮正是以大数据、AI智能的应用,实现个性化教学,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公布大数据学情报告,是希望让普惠教育更精准、优质、高效,也是作业帮社会责任的体现。

大数据助力江苏教育工作者深入了解行业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孙俊华副教授表示,报告中提到的数据和结论,能够帮助教育工作者研究和了解江苏的情况,非常有价值。

比如,报告显示,初中用户拍搜较多的知识点集中在各学科初始年级。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科拍搜知识点均集中在高一。“数列”、“不等式”、“匀变速直线运动”、“物质的量的相关计算”、“蛋白质”等相关知识点都是重难点。

报告提出,小学、初中用户数学学科拍搜最多,高中则是物理位居第一。

作为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高中物理老师,陈晓健表示,学情报告统计的数据,与教师的教学经验,以及和学生交流体会的结果是完全一致的,提高了教学的精准度。

专家认为,报告提供了定量的数据参考,对一线教师认识学科有很大的帮助。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赵楠教授表示,报告可以同时为政府、行业及用户提供支持。有助于有关部门更好地了解在线教育发展现状;有助于教育从业人员、教育科学的科研工作者更好地了解行业;能够让学生、家长更清晰、更精准地选择合适的在线教育模式,提高学业质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