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辅导老师用爱滋养课堂,关注每个孩子成长

互联网
2021
04/05
19:57
分享
评论

更好地和孩子相处,需要家长与孩子进行平等沟通,贴近他们的真实想法。但这并非一味的顺从孩子,有的家长因为过于溺爱,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辉辉妈妈曾经就因为太过宠溺孩子,差一点与孩子学校的班主任发生争执。

后来,在作业帮辅导老师于宝琛的耐心开导下,辉辉妈妈与班主任进行了沟通,找到了孩子自身以及家庭沟通中存在的问题。在这之后,不仅两人间相互理解了,辉辉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作业帮辅导老师做家访,及时发现孩子问题

据于宝琛介绍,辉辉是作业帮语文提升班的一名学生。去年春季开始到了自己的班上,当时上五年级。

在正式开课之前,于宝琛对辉辉做了一次家访,初步了解了辉辉的学习情况。

辉辉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基础没打好,各门课成绩都不好,经常在班里倒数。此外,辉辉从小接触的都是电子产品,他不爱写字,到了五年级还写字很慢,也经常写错。

同时,于宝琛还发现,辉辉妈妈对孩子非常宠爱,乃至常替孩子去写练习。

在作业帮,作为辅导老师,对新生家访是基本工作之一。此外,还要催学生到课,检查作业,答疑解惑,乃至帮学生制定学习计划。

发现辉辉的学习习惯不好,于宝琛提出了一些语文课的学习方法和建议。辉辉妈妈也会常来问问题。

时间长了,辉辉妈妈对于宝琛非常信任。在日常沟通中,不仅是语文,其他学科、孩子在学校的问题,都会找她来聊。

凭借自身专业度,作业帮辅导老师为家校沟通提建议

当辉辉妈妈找到于宝琛,说自己想要找班主任理论时,出于作业帮辅导老师的工作经验,于宝琛第一反应是要先搞清楚老师这么安排的原因。

从辉辉妈妈那里,于宝琛了解到,辉辉在学校换了新的班主任,是教数学的。辉辉数学很不好,在他作业做得不好、考试考得不好的时候,班主任老师会让他去抄写试卷、抄题目。

但因为辉辉写字慢,自己也不愿意写,常常就折腾到半夜。妈妈就会替他抄。

辉辉妈妈搞不清老师为什么要这么做,花了时间帮孩子抄题,孩子还说不想去上学。一时间,这个妈妈的情绪就崩了。

于宝琛建议,拍一张孩子正在写作业的照片,跟时钟一起拍。然后发给老师,并解释一下,辉辉为什么没抄完试卷。

在于宝琛的引导下,辉辉妈妈给老师发了一段文字:老师,辉辉写字很慢,抄到12点半了还没抄完,我担心影响第二天上课,就让孩子先去睡了;没抄完的明天补上,您看可以吗?

在于宝琛看来,每个老师的安排都有一定的用意,有时候老师看似“粗暴”的方法,其实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比如抄题,来让孩子记住学习要点。

第二天早上,辉辉班主任回复了辉辉妈妈。原来,班主任发现辉辉妈妈太溺爱孩子,溺爱到没有原则,会替孩子写练习、做作业。让孩子去抄题、抄试卷,是想让孩子自己去动手,锻炼独立完成的能力。

关注每个孩子成长,作业帮持续助力中

这只是于宝琛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小案例。作为作业帮的辅导老师,她在为学生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

图片3.jpg 

不仅限于学习方面,在学生成长上,辅导老师也给予了不少帮助。在作业帮的辅导老师看来,他们和学生可以以一种“亦师亦友”的方式相处,作业帮的辅导老师拥有高学历,以此带来的专业水平和更细腻的同理心,更贴近05后、10后学生的生活经验,很多时候也能充当孩子与家长之间的粘合剂。

为了更好地陪伴孩子学习和成长,2020年9月,作业帮还推出辅导老师“家庭陪伴计划”,与北师大等专家团队合作,旨在为家长和学生处理家庭教育问题提供更多系统性的服务。

截止目前,已有5000余名辅导老师自发响应参与,并跟进了240余个典型案例,涉及孩子问题行为、家长教养方式、亲子关系、家校沟通等问题。

作为互联网的产物,在线教育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平等地享有教育资源,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每个孩子的成长都被关注。在这条道路上,作业帮始终走在前列,并且希望会持续不断地提供助力,帮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