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技驱动变革,小黄狗社区便民服务站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互联网
2021
04/02
15:25
分享
评论

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垃圾分类一直是一个热门民生话题。在相关立法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如何深度唤醒全民环保意识,让更多社区民众主动参与进来,是党和国家与社会各界一直探索的问题。3月6日,国内首家智能垃圾分类综合运营服务商小黄狗环保科技在广东东莞设立首家社区便民服务站,这个实行“现金+积分”奖励制度的服务站立刻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据悉,社区居民在小黄狗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可以将家中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换取的环保积分还能兑换由小黄狗提供的日常生活用品。这种一举多得的模式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欢迎,垃圾分类工作风生水起,也为城市提供了全品类垃圾分类一站式解决方案。

破解痛点,以柔性奖励机制唤醒全民环保意识

据了解,小黄狗环保科技之所以打造这种聚焦垃圾分类的社区便民服务站,就是希望以柔性奖励机制结合智能科技产品,将垃圾分类驿站建设落在实处,进而唤醒全民环保意识,解决垃圾分类工作的核心命题。

因为早在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就正式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在此框架下,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全国多个省市纷纷推出试行各种垃圾分类政策。尽管很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明显提升,但还是存在垃圾分类标准尚未统一、垃圾桶设置各地不一致、分类投放要求不尽合理等痛点。这些因素汇聚在一起,让很多社区居民在垃圾分类积极性上并不高,甚至存在抵触心理。比如,北京市2020年5月1日实施垃圾分类至今,52.33%的受访居民反映所住小区要求厨余垃圾破袋,遇到弄脏手、闻臭味等麻烦。还有33%的受访者认为小区内垃圾桶撤桶并站、要求按时按点投放垃圾而其余时间将垃圾桶上锁的设计不合理,给上班族带来了不便,影响垃圾分类的热情。此外,一些社区为了服务和监督厨余垃圾破袋投放,还专门派出大量人力现场值守,增加了人力物力的投入。

在解决上述问题方面,广东省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就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垃圾分类示范区工作的通知》提到,着重提出以便捷性、兼顾性、保障性为优先考虑因素,以智能回收设备或定点人工交售点等方式设置,以达到数据统计、便民投放的效果,推进生活垃圾收运网络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融合。一直在推动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模式创新方面进行探索的小黄狗环保科技就以此为契机,推出了社区便民服务站。

在对接服务社区居民的过程中,小黄狗工作人员将可回收物分类、称重,并根据价目表付款给居民并赠送环保积分,这些积分可用于兑换牙膏、纸巾、清洁剂等生活用品。生活垃圾分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区居民也能从中获得稳定收益,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还以便捷高效、干净卫生的优势,省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时间与精力,这种多赢局面受到各方认同。

据了解,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可回收垃圾除了通过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进行投递,交售到便民服务社区外,遇到大宗可回收垃圾还可以通过小黄狗APP进行线上下单,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会免费上门进行有偿回收。除了社区居民,附近的商户、商场等也是小黄狗便民服务站的服务对象。随着服务范围不断延伸,垃圾分类工作也将在城市更多区域得到推广施行。

深度布局,以硬核科技与重点投入打好垃圾分类持久战

事实上,秉持“天下无废”理念的小黄狗环保科技,正在以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契机,助力推动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目标。在小黄狗环保科技董事长王泽铭看来,垃圾分类工作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在科技创新与市场投入两个领域保持强劲动力。

目前,小黄狗环保科技以前端智能化硬件产品、小黄狗APP为服务端口,依托后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环保信用体系、智能运营系统,构建城市场景的分类运营模型,正在不断为政府、企业、再生资源公司、垃圾处理企业打造产业生态,推动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模式创新。特别是随着更多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社区便民服务站投入使用,小黄狗环保科技将以众多社区等网点为依托,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理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再生资源回收率。

截至目前,小黄环保科技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已经进驻全国43个城市,覆盖超过9000个社区。通过垃圾回收交投点和上门回收等多种方式,引导用户进行更积极更准确的垃圾分类行为,通过垃圾分类回收的方式,共计减少碳排放量75万吨,相当于95040辆1.6L的汽车绕地球行驶一圈排放的二氧化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垃圾分类”依旧是热词,有序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也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小黄环保科技希望在相关法律政策框架下,更多的企业、部门与社区居民能够携起手来,依托智能科技不断落实工作细节,共同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