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有望升级 10nm 56 核 Intel 发烧级酷睿 X 处理器还有戏

业界
2021
04/02
10:31
快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快科技

在官宣 7nm EUV 处理器 Menteor Lake 在 2023 年问世之后,Intel 的桌面酷睿路线图比较清晰了。11 代酷睿 Rocket Lake-S 本月中旬发布了,30 日开始上市,14nm 工艺、8 核 16 线程,升级 Cypress Cove 核心,也就是 Sunny Cove 的衍生版。

12 代酷睿 Alder Lake-S 最快 9 月份上市,10nm ESF 增强版工艺,首次引入大小核架构,支持 8 大、8 小核心,总计 16 核 24 线程。

13 代酷睿 Raptor Lake,基本上就是 Alder Lake 的优化版,工艺、架构变化大不大,而 14 代酷睿是 Meteor lake 流星湖,开始进入 7nm 节点,架构也会大幅升级,不过现在没详细数据。

X86 桌面市场还有个领域这两年停滞了,那就是 HEDT 平台,从 Cascade Lake-X 发布之后,酷睿 i9-10980XE 就停留在 14nm 18 核上了,今年也没有动静,反正现在的产品怎么也打不过 64 核的锐龙 TR 3990X 了。

不过这个平台倒也不会凉了,要等下一代产品,今年底 Intel 会推出 10nm 工艺的 Sapphire Rapids,也就是第四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升级 10nm ESF 增强版工艺,支持 DDR5、PCIe 5.0,接口升级为 LGA4667。

Sapphire Rapids 最神秘的还是它的架构,Inte 也意识到指望原生多核设计是没法跟 AMD 的 EPYC 硬刚的,因此 Sapphire Rapids 也会使用小芯片设计,而且技术含量更高。

此前偷跑信息显示,Sapphire Rapids 内部整合了 4 个小芯片,2 组 CPU 核心,1 组 HBM 内存,1 个 Xe 架构核显。

CPU 核心数还没确定消息,目前有两种说法,一个是 56 核 112 线程,由 4 个 CPU 模块组成,每组原生 15 核,屏蔽之后做出 56 核 CPU。

另一种说法更夸张了,称 Sapphire Rapids 最多可以做到 72 核,而且只要 2 个 CPU 模块,毕竟 10nm IceLake-SP 处理器理论上就做到了 72 核了。

大家对服务器级的 Sapphire Rapids 可以不感冒,但它会有个对应的桌面版,代号 Emerald Rapids,去年就开始流传了,认为这是下一代的 HEDT 平台。

Intel 官网上目前也泄露了 Emerald Rapids 处理器的存在,这意味着 HEDT 平台依然有戏,预计 2022 年才会上市,酷睿 X 平台这次也有望出现 56 核 CPU,比起 AMD 的 64 核锐龙 TR 也有底气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几个月半导体行业的大型并购频发,9 月 Nvidia 宣布将以 400 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购 Arm。十月底,AMD 又宣布将以 350 亿美元收购赛灵思。紧接着,Marvell 也宣布将通过股票加现金的方式,以总价...
人工智能
近日,京东方 BOE 宣布,在高分辨率、全彩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分辨率 500ppi、色域 114%NTSC 的全彩 QLED 器件。
业界
今天早些时候,一加论坛上有一位工作人员发布了一篇新帖子,其中披露了备受期待的 OnePlus Nord 相机模块的规格。
业界
寒武纪募资 25.8 亿,联想、美的、OPPO 参与战略配售。
业界
今天,罗技正式发布适配 iPad Pro 的全新「Logitech Folio Touch」键盘,售价相对亲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