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牛云「云上法庭」:免去来回奔波苦,公平正义不掉线

互联网
2021
04/02
09:47
分享
评论

纵使相隔千万里

云上法庭来相见

免去来回奔波苦

公平正义不掉线

为进一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断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司法工作机制,加快建立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新型诉讼模式,我们看到各地人民法院开始实施“云上法庭”模式。

与“云课堂”、“云坐诊”、“云会议”等相同的是,“云上法庭”也是在“云模式”热潮下的涌动,让大家见屏如面。“云上法庭”是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庭审过程中音视频实时通讯、庭审音视频存储、证据交换展示及笔录在线确认、签名等,它的开通,为人民提供了智能便捷的司法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通常法院开庭审理时,会有法官、陪审员、原告、被告、辩护律师、亲友等人员出席;庭审过程中,有“开庭”、“休庭”的状态;庭审时会有书记员做庭审记录;庭审结束后,需要当事人在庭审笔录上签字。在“云上法庭”场景下,法官、原告、被告都可以在线上进行庭审互动,如果需要将整个庭审过程同步给其他人员观看,可以转推到直播云。针对“云上法庭”场景,七牛云提供实时音视频+直播+语音识别+存储+数据分析一整套的服务,它的技术方案是这样的:

法官和原告、被告不需要额外下载插件或者应用,而是直接通过浏览器完成整个庭审过程。一方面,首先通过 WebRTC 实现实时音视频互动,然后在服务端对画面进行合成,之后转推 RTMP 推到直播云,利用直播云进行切片、存储和分发。另一方面,在 Web 端把每个人的语音数据回调出来,通过业务服务器调用语音识别服务,将语音转换成文字,展示在 Web 界面上。

庭审过程中,如涉及某方当事人不合适的发言,审判长可以点击相应按钮控制相关人员的禁言/禁听/移出视频通话。针对庭审当中每个人说的话,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服务转化成文字展示在庭审画面中,还可以很方便的导出庭审记录,极大减轻法庭书记员的工作压力。

庭审结束后,书记员将电子笔录通过平台传送给各方当事人进行网上签名确认,确保了笔录真实性。节约了当事人亲自前往法院签字确认笔录的时间成本及交通成本。

针对整个庭审过程的数据可以落到云存储上,方便备案、检索以及为后期做数据分析提供宝贵有价值的数据。

不仅是“云上法庭”,在全民皆可播的时代,各家法院也都纷纷开展司法网拍直播。直播中,法官不仅可以给竞拍者介绍拍品的情况,还可以实时在线普及网络司法拍卖知识。

随着庭审直播成为中国法院的日常司法公开活动,司法实务界、法学界和新闻媒体对庭审直播的关注和研究也越来越多。七牛云直播与实时互动以视频直播 Pili、实时音视频 QRTC、摄像头监控 QVS 、低延时直播 Geek 为核心,结合云存储和智能多媒体处理平台,为各地法院打造清晰流畅、无延时、不卡顿的云上法庭体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