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星 MPG CORELIQUID K360 一体式水冷评测:展现散热暴力美学

业界
2021
04/02
10:32
超能网
分享
评论

来源:超能网

如果平时经常留意 DIY 新闻的朋友,相信不少已见过微星 MPG CORELIQUID K360 一体式水冷散热器了。在年初 CES 2021 大展上,微星就已经展出了这款产品,其独特造型、体积巨大的水冷头识别度很高。

不过更被人熟悉的是,英特尔即将发布的第 11 代酷睿系列处理器的测试套装里,除了酷睿 i9-11900K 处理器和微星 MEG Z590 ACE 主板,也附送了这款一体式水冷散热器。要知道能压制酷睿 i9-11900K 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能被钦点成为评测配套装备,说明其散热性能已得到验证。MPG CORELIQUID K 系列除了 MPG CORELIQUID K360,还有一款 240mm 的产品 MPG CORELIQUID K240,属于旗舰级别的定位。

微星 MPG CORELIQUID K360 在外包装上采用了黑色作为的主色调,部分字体使用了银色的反光材料,灯光照上去就会产生七彩反光,比较闪眼。背面有 MPG CORELIQUID K360 主要技术特点的介绍,把其重要特性都涵盖在内了。

由于 MPG CORELIQUID K360 在设计上采取了把线材集中的水冷头的思路,并不像很多同类产品,散热风扇和 ARGB 控制需要接额外的集线器,或者单独的 USB 控制线和相关的供电线,所以包装内的附件看起来不多,一目了然。附件里除了散热风扇、更换平台使用的扣具、螺丝以及说明书,没有其他东西。

这款产品最能让人记住的就是体积巨大的水冷头,比一般的产品都要大。顶部有一个 2.4 英寸的液晶显示屏,里面还有一个嵌入式冷头风扇,加上各种线材的集中,显得整个结构非常繁琐。

底座已经预填了硅脂,所以拆开的时候要小心,以免蹭到。水冷头上的外壳看起来像个小房子,采用了镂空设计,便于里面的嵌入式散冷头风扇散热。据微星官方的介绍,增加的嵌入式散冷头风扇可以帮助主板的供电模组散热,降低 VRM 部分的温度。外壳是可以拆的,通过磁吸方式吸附上去,比较方便。上机安装的时候需要先拆下来,要不是会没有足够位置进行安装操作。

冷排的做工不错,感觉比较精细。侧面的微星标识是凸出来的,而不像其他同类产品,大多是凹进去。根据官方的资料介绍,其导液管是防蒸发性水管,外部由三层加固的网状塑料制成。

与 MPG CORELIQUID K360 搭配的是 TORX 4.0 风扇,每两个叶片和一个外圈共同运行,以实现更强风压。这是微星的特有设计可以为冷排提供集中的气流,以实现更快速的散热。从后面的散热测试来看,这样的设计确实有不错的效果。

从平台支持上来看,MPG CORELIQUID K360 可以说实现了对英特尔和 AMD 的全平台覆盖了。

我们使用了英特尔酷睿 i9-10900K 处理器和微星 MEG Z590 ACE 主板去搭建平台。

MPG CORELIQUID K360 在安装上并不轻松,特别是这次搭配的微星 MEG Z590 ACE 主板马甲也挺厚的,所有位置都是那么 " 恰到好处 ",最好使用比较细而且长的螺丝刀。由于 MPG CORELIQUID K360 的线材几乎都集中在水冷头,安装的时候需要非常小心,以免把线绕乱了,之后接线会比较麻烦。接线和理线也是一个考验,如果想好看、整理得漂亮,需要花一点心思才行,要提前想好。

由于水冷头的外壳是利用磁吸吸附上去,安装的时候可以取下来。取下后可以清楚看到下面的散冷头风扇,以及内部结构。即便没有了外壳,水冷头的体积也不小,比较占位置。整个安装过程中,先后顺序要捋清楚,要不错了一步又要退回去重新来。

用户可以使用 MSI CENTER 对 MPG CORELIQUID K360 进行调控,可以调整水冷头上液晶屏的显示内容,包括:硬件信息、图片、动画和时间等。这款软件的可操作性还是挺强的,最重要的功能应该是对风扇的控制。用户可以选择一些默认的模式,或者自定义设置,对风扇进行单独控制,以适应自己不同的需要。

GI 模式可以智能检测系统硬件的温度,冷排风扇、水冷头内嵌式风扇和水泵转速会根据不同的使用环境进行调控。即使是冷排的三个散热风扇,转速的调整也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决定。受益于微星的启停技术,甚至会停下来。所以有可能出现某个风扇停转,某个转得很慢,某个转得稍快。从下图就可以看到,MSI CENTER 的界面里显示,其中一个冷排风扇已经停转了。

散热器性能测试采用我们定制的测试平台,以便能更好的获得一致性,便于各类散热器性能进行比较。在我们的测试模型中,经过一段时间的模拟测试,最后确定根据散热器本身的定位,分别测试在极限负载(300W,模拟发烧级玩家 CPU 的功耗)、高负载(250W,模拟高端 CPU 的功耗)和中负载(200W,模拟中端 CPU 的功耗 )下的散热能力,定位较低的散热器只测试中负载下的能力,定位较高的会测试高负载和极限负载下的能力。读者可以直接从各个负载平台下模型的温度来衡量该散热器散热能力的好坏(已通过计算热阻将此温度转化为环境温度为 25 度时的温度),同负载下温度越低的散热性能越好,并且这个温度与该散热器下同功耗 CPU 的温度相近,可以作为实际上机温度参考。

测试时,散热器的风扇满速运转,根据需要,我们有时也会测试低转速下的性能供参考。

为了更好的进行统一比较,我们也将散热器的散热性能指标转化为超能指数:

Exp = 19 * Pd/ ( Tc – Ta )

这个超能指数其实是对散热器热阻进行简单的转换,其中 Pd 指负载功耗,Tc 指前述模型在环境温度为 25 度时的温度,Ta 指环境温度(设定为 25 度),Exp 越大,表明该散热器的散热性能越好。如猫头鹰 D15 风冷散热器在 250W 时测试模型的温度为 92.2 度,其超能指数 Exp = 19*250/ ( 92.2-25 ) = 70.7,在各功耗下,相同条件的散热器热阻值基本上是一样的,所以这个超能指数也是一个固定值 。

散热测试:表现可圈可点

在散热测试里,MPG CORELIQUID K360 可以说不负所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表现很出色,其散热风扇的设计功不可没。既然设计上之初就为了很好地压制酷睿 i9-11900K 处理器,那么一般用户使用其他桌面平台的处理器也不需要担心了。

根据测试的数据,转换为超能指数后,微星 MPG CORELIQUID K360 为 83.7,这在 360 一体式水冷散热器里属于非常好的一款。

噪音测试:全速时较明显

微星 MPG CORELIQUID K360 在散热测试中的表现相当亮眼,可以说非常暴力,接下来会在密封房间内测试其噪音表现。测试是在机箱里封箱进行的,没有使用任何机箱风扇,AIDA64 FPU 满载稳定运行的时候,散热风扇是全速运行的,环境噪音为 35db ( A ) ,测试点为距离机箱 50cm 的位置。与散热测试使用的平台有所不同,噪音测试使用的是装机体验的平台。

可以看到 MPG CORELIQUID K360 在噪音测试中表现比较极端,得益于 MSI CENTER 和散热风扇之间良好的调控和启停技术,待机的时候噪音并不大,相对比较安静。不过全速的时候噪音就比较噪了,瞬间的变化非常明显。当然也带来了优异的散热性能,有利也有弊。

噪音测试只能作为参考,和用户的使用环境与机箱款式有关。用户如果使用 MSI CENTER 里的 GI 模式,软件会智能检测系统硬件的温度。冷排风扇,冷头内嵌风扇和水泵转速都能根据不同的使用环境进行相应的调整,一般不会出现测试中这么极端的噪音情况。

微星 MPG CORELIQUID K360 一体式水冷散热器作为一款为高端平台打造的产品,有着相当出色的散热性能,其嵌入式冷头风扇、TORX 4.0 风扇与 360 冷排的结合,可以很好地完成处理器及其周边的散热工作,在散热设计上可圈可点。在完成本职工作上,MPG CORELIQUID K360 的表现毋庸置疑。水冷头上 2.4 英寸的液晶屏幕也具备相当的可玩性,让用户可以打造自己风格的显示标签。

虽然有着高效的散热效能,不过 MPG CORELIQUID K360 仍然有一些不足之处。体积巨大、作为集线器使用的水冷头,让用户在安装和理线上充满了挑战。ARGB 的灯光显示效果方面,比起同类产品稍微有点逊色。当然,如果想挑选一款散热性能优异的高品质 360mm 一体式水冷散热器,为新一代平台打造的 MPG CORELIQUID K360 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几个月半导体行业的大型并购频发,9 月 Nvidia 宣布将以 400 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购 Arm。十月底,AMD 又宣布将以 350 亿美元收购赛灵思。紧接着,Marvell 也宣布将通过股票加现金的方式,以总价...
人工智能
近日,京东方 BOE 宣布,在高分辨率、全彩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分辨率 500ppi、色域 114%NTSC 的全彩 QLED 器件。
业界
今天早些时候,一加论坛上有一位工作人员发布了一篇新帖子,其中披露了备受期待的 OnePlus Nord 相机模块的规格。
业界
寒武纪募资 25.8 亿,联想、美的、OPPO 参与战略配售。
业界
今天,罗技正式发布适配 iPad Pro 的全新「Logitech Folio Touch」键盘,售价相对亲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