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双携手工信部夯实车联网数据安全基石,稳健迈向“交通强国”

互联网
2021
04/01
17:24
分享
评论

全球车联网产业加速发力,带动了汽车产业升级、带来了许多出行便利,但随之而来的信息安全威胁不容小觑。工信部以工业和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为载体,加速推进车联网网络安全政策、安全标准研制、强化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加强数据保护等工作。

在工业和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的第三批立项项目中,国双作为项目成员之一,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等十家单位,共同建设面向车联网的数据安全风险监测追溯与管理平台,实现车联网典型场景下的数据梳理及安全风险识别,并建立相关的数据安全知识库,编制标准草案,打造车联网安全防护体系。

 构建全生命周期数据安全防护

在本系统建设中,国双凭借在知识图谱、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企业级大数据处理等领域的深厚积累以及在数据安全、动态威胁防护与持续安全领域的实践经验,与合作伙伴合力构建数据安全风险监测追溯与综合管理平台。

该平台面向车联网典型场景数据资产梳理和数据安全防护需求,以安全分析引擎、人工智能引擎和数据计算引擎为驱动,以数据识别特征库、数据安全风险监测策略库和数据流转行为规则库为支撑,解决了车联网行业数据存储使用不规范、敏感数据泄露、数据违规操作访问、数据违规开放共享、数据异常流转等数据安全问题,实现对车联网行业数据安全的风险监测追溯,将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贯穿于整个数据保护环节。

填补车联网数据安全监管空白,推动可持续发展

随着车联网技术的智能化、网联化进程加快和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逐渐升高,车联网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工作刻不容缓。为了解决车联网数据安全当中存在的识别风险难、监测难和防范难的瓶颈问题,打造车联网数据安全防控与治理体系,国双参与建设数据安全风险监测追溯与综合管理平台项目,这一项目具备深远的行业和社会意义:

一方面,该平台填补了车联网数据安全监管空白,提炼通用监管能力,强化监管渗透的深度和广度,将成为建立行业数据监察与追溯平台的示范;

另一方面,项目推动建成纲目并举、完整严密、互为支撑的工业数据监管基本规则体系,持续强化车联网数据安全保障,推动车联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支撑“交通强国”建设。

发挥场景化落地优势,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在近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网络安全”一词文中出现了14次,“数据安全”出现了5次,“数据要素”出现了4次,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已成为国家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议题,同时也是数字经济的零因子。

作为中国领先的企业级大数据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双始终将数据安全视为生命线,长期关注和深入研究信息安全领域,为客户提供以数据安全为核心、以网络安全为保障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与自主研发国产化数据安全态势感知、数据防泄露、数据库审计、分级分类、数据安全可信共享和联盟共识统一身份认证等相关信息安全产品,服务了政府组织、能源、营销等行业客户,获得客户与行业的高度认可。 2020年,国双被工信部授予“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单位”。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MvaRRSA7nFxbroPz55ZsmyicRpbwQXvNZXy0QdicmXkRRicwWXWC48xOIj1ecDznvzLF4p69MOwlibefqsbJbxp9zw/640?wx_fmt=jpeg

在数据要素市场化的趋势下,国双将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优势与场景化落地能力,助力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企业和政府组织转型升级,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