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近距技术是投影行业的决胜点,分析什么是超近距技术

互联网
2021
04/01
15:30
分享
评论

一、智能投影让百寸视界飞入寻常百姓家

人们对大屏幕的热情从未消退,各种显示技术在这种力量的推动下,以令人惊艳的速度扩充显示面积。如今平板液晶电视面板可达百英寸,未来有望更大,只是看似魅力无限的液晶技术,却也有不可忽视的遗憾,一是售价不菲,二是体积大安装难。

消费者从来不会因为这些问题妥协,近年来,智能投影设备的普及,百寸视界逐渐通过中长焦投影设备进入千万家,随着中长焦投影设备的逐渐普及,近年来中国投影设备市场发展迅速,根据IDC数据,2014年至2019年度中国投影设备出货量持续提升,行业空间逐渐打开,2015年至2018年中国投影设备出货量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5.70%,2016年以来受消费级场景渗透、全新光源应用及线上渠道放量等因素驱动,行业进入迅速发展阶段。2019年度投影设备出货量达462万台,创近年新高。

但伴随着出货量新高以及产品普及,人们开始对产品的易用性的追求越来越高,中长焦投影产品也当然不会是最终答案,大多数产品需要打洞、上支架才能将设备用力架上等等的复杂问题。

二、超近距技术是智能投影最新迭代技术

作为投影技术的佼佼者,“超近距”完美解决了中长焦投影的痛点。无需吊装、脚架等复杂固定方式,不受房间空间大小限制,距墙咫尺就可以投射出百英寸大画面。摆放随心,较低的价格即可实现100英寸以上的投影面积,性价比优势凸显,是近期涌现出来的新兴技术。从行业应用来说,超近距技术,目前只有应用在高端品类中,例如激光电视就是使用了超近距技术,例如JMGO坚果投影发布的U2 Pro就是其中佼佼者。

超近距技术,同时又名为超短焦,最简单的理解就是在较短的距离能打出大的画面。在此之前,我们先科普一下投影仪的原理:无论是超短焦投影机还是一般焦距投影机我们肉眼能看到画面的原理都是下图这样,投影利用光将画面射到幕布或者墙面上,然后再由幕布或者墙面反射到我们的眼睛里,成为我们看到的画面。

由于投影机想要打的画面大小是与投影机与幕布的距离决定的,距离越大打的画面越大,一般情况下,4米的距离能打100寸的大画面,但毕竟每个客户的空间不一样,有些地方的条件比较苛刻,如果想在一米的距离打满100寸的大画面,于是乎,超近距投影技术的诞生了。

投影机都有一个投射比,投射比,就是投影距离与投射出的画面底边长度的比值,公式为:投射比=投影距离/画面宽度,比值越小,说明相同投影距离,投射画面的宽度越大,也就是投射画面更大。显而易见,超短焦的投射比相对短焦投影的投射比更小。一般市面上的投影仪,投射比通常在1.5-1.9之间,一般都不特意标注。投射比的标识,一般都直接标注为小数,例如0.61、0.47等。投射比的数值,可以简单理解为,数值越小越好,即短焦的效果越明显,一般来说,投射比小于1的,我们就定义为短焦投影机,镜头投射比在0.4以内,就是目前的超短焦/超近距投影机。

那么,相比于没有应用超近距技术的机型,这些超近距投影机又具备哪些优势呢?投影距离近就意味着越好吗?下面我们再来聊一聊关于超近距投影机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看看超近距投投影机能否有朝一日能够成为普及万千投影仪的影音娱乐黑科技

三、超近距产品与其他投影产品优劣比较

首先,超近距产品最核心的优势是投影距离和投射比,简而言之就是,超近距的投射比相对短焦投影的投射比更小,适用的环境更广,更节约空间。对于投影机而言,焦距的选择往往只受环境的限制,只能说一般焦距的投影机能适用的环境,超近距投影机也可以适用,而超近距投影机可以适用的环境,一般焦距的投影机不能完全适用。打个比方说,环境本身的大小就限制了只能选用超短焦的投影机,或者客厅里有很长的吊灯,导致不能使用一般焦距投影机,只能用超近距投影机。

同样的,对于学校教室和商务会议室,也是推荐优先使用超近距投影仪。毕竟,工作节奏加快,会议室小型化;大教室不再流行,小班小灶成为主流;房价节节攀升,办公家居能省则省。时下消费者能够提供3米以上的大空间不再常见,距离小于2米的狭窄面积比比皆是,对于紧凑型的空间压力只能依靠超近距技术来解决。

其次,超近距产品投影阴影小,越是狭小的空间,越容易受阴影的困扰。普通非短焦机型,3.6米左右的投影距离,演示者、中间的物件,都会形成恼人的阴影。尤其是,会议室众多的观众要分立两侧,更是极其不便。或者试想下当下丰富的智能投影应用场景中,不少人会站在中间玩任天堂NS的健身环、或者一起做Kepp App里面的健美操、甚至是站在中间唱歌,当KTV歌王,这一系列的动作超近距机型高屋建瓴,让阴影呈现最小,每个人看投影的位置更加随意。

再者,超近距产品画面表现能力更强,投影主要还是看亮度,亮度的高低决定着投影机的使用环境以及投射画面的质量,与普通投影相比,超短焦投影机有着更短的投射距离,能够减少远距离投影所造成的光衰,获得更优的表现效果。

任何产品的问世,必然有其道理,智能投影的出现亦是如此。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新品类不断涌现的同时,也是彰显行业的自我不断变革,以适应用户使用需求。各品牌要想持续站稳市场,还需要更多的自我突破。那么行业能否持续保持稳定增长,超近距技术的全面普及和不断迭代,则是目前主要的潜力方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