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成为企业管理基本原则,联想云服务守护企业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
2021
04/01
15:28
分享
评论

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在5G、AI和大数据等技术共同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如何安全地对数据要素掌控和利用,已成为衡量国家科技竞争力的核心标准之一。在新华社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已成为国家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议题。国新办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我国将持续加强在当前大数据快速发展环境下的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包括加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防护能力、加紧制定相关法规标准,建立数据资源的确权、开放、流通以及交易的相关制度等。

确保数据在安全环境下正常地运行、传输和存储是企业与个人用户最基本的诉求。3月31日是“世界备份日”,该节日最初由海外网络社区Reddit发起,目的是号召网友推荐各种备份程序来帮助广大用户安全地备份资料。对于企业与个人用户而言,数据丢失与毁坏将造成严重的损失。但对数据恢复行业不了解,找不到可信赖的知名品牌,没有国家出台的行业收费标准可参考,对隐私保护没信心等因素,成为企业和个人在数据恢复时最大的担忧。

联想作为全球PC出货量排名第一的领先科技企业,也是数据恢复和保障数据安全方面的专家,为用户提供“由外而内”的一站式服务。联想数据安全服务中心,是目前国内数据安全行业的“巨无霸”,业务覆盖数据备份、恢复、销毁等多个技术领域,不管是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个人设备,还是服务器、工作站等企业级硬件的数据恢复、销毁,都能提供专业服务,目前已累计帮助6万人找回丢失数据,业务量连续8年称霸全国。

联想是国内首家提供原厂数据拯救服务的设备制造商,由工信部认证工程师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提供数据恢复服务,首次恢复成功率达90%以上、总体恢复成功能力达85%,高于业界80%的平均水平。联想还率先在国内自建了百级无尘超净间。95%左右的硬盘在空气中暴露10分钟以上就会报废,40%左右的硬盘在千级操作台暴露15分钟以上也会报废。所以是否具备无尘操作间,也是衡量数据恢复厂商是否合格的标准之一。

数据恢复是一项“技术活”,需要强大的技术、服务、资源等优势支撑。同样,随着更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将商业数据在云服务中运行,移动办公增加员工与公司之间的数据安全保障需求。联想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及未来科技趋势预测》中表明,企业和机构将采取更加灵敏迅捷,以业务为中心的安全保障性措施,这些措施不会替换现有安全模式,而是将安全性真正融入与公司发展策略中。当传统网络架构离开公司网络环境,外围设备通过云服务与其他工作设施相连,员工从家中登陆公司网络的时候,即使是智能家居设备也可能给公司网络增加风险。黑客深入公司计算系统内部攻击漏洞的风险也大大增加。更多远程与云基础架构意味着,公司需要整合来自合作伙伴方的安全服务以确保网络与数据安全。

在企业云服务领域,工业和产业上对数据中心计算力的需求很大,并且对数据有很高的保密性需求,还需要有很灵活的计算需求,因此需要有公有云、行业云、私有云的定制化配套服务。联想的多云管理和数据中心帮助企业有效地解决数据安全、集中管控、降低运维成本、快速部署、节能环保等数字化转型问题。联想为国内一家大型证券公司建设的云数据中心,帮助企业有效降低了IT固定资本投入、数据中心能耗和运维成本。联想推出的ThinkCloud企业级云平台软件基于业内主流OpenStack架构,已成功应用于粤电集团和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等众多客户。针对运营商的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场景的需求,联想ThinkCloud NFVI 电信级云平台在性能、可靠性、可管理性等方面进一步增强,为客户提供全分布式架构、安全、稳定、高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联想在5G环境下的云服务也早有部署,2018年联想与中国移动合作完成全球第一个室内型云基站部署;2019年10月,联想武汉工厂部署5G云基站;2020年12月,联想发布基于ARM国产服务器的5G产品。

联想在《2021年及未来科技趋势预测》中还指出,在远程和居家办公环境中,员工和消费者对隐私保护的意识将逐渐增强。目前,传统的本地存储已经满足不了多数用户的存储需求;公有网盘速度受限、数据安全风险大等问题让用户期待更完整的解决方案。联想个人云存储产品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联想在2020年发布的个人云存储A1,采用3.5英寸单盘位设计,配备了NAS级专业硬盘,支持更大的存储空间;同时采用无风扇设计,在保证散热的前提下,为用户带来更加安静的生活和办公环境;增加了物理开关与硬盘休眠功能,更加节能易用,也延长了硬盘的使用寿命。联想个人云存储A1将“守护私人数据安全”为己任,产品应用SDVN加密技术,保证数据的存储与传输安全,真正捍卫用户的数字资产与隐私。

联想个人云存储A1

保障用户数据安全与隐私不仅体现在专属云存储产品上,联想将安全理念始终贯穿于产品设计中。联想Yoga S740笔记本电脑搭载红外摄像头,它可在用户离开数秒后进行判断并立即退出设备。ThinkPad系列产品的隐私保护和芯片指纹识别器实现了更快的匹配速度,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隐私保护。ThinkPad系列最轻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 Nano拥有ThinkShutter黑阀物理摄像头开关,保障商务用户隐私。联想Lecoo“看家宝”智能摄像机可将镜头藏到机身当中,实现一键设置的物理隐私遮蔽,100%杜绝了后台盗摄可能。

联想20/21第三财季业绩显示,云服务IT基础设施与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均实现了年比年增长,创三年来最高记录。存储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速高于大市11个百分点,这基于联想集团不断耕耘安全和高效的数据与云服务领域。联想还在具有前瞻性的领域研究如何将大数据的优势在安全的环境中发挥,例如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模型训练解决方案(BDML),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设计了一种全新的区块链协议,希望通过这个协议消除各医院对于数据隐私的顾虑,同时又能提升各方合作的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