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成立 中国系统为核心发起单位之一

互联网
2021
04/01
14:26
分享
评论

2021年3月3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市金融局、市商务局、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组织北京金控集团牵头发起成立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同日,北京金控集团联合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系统”)在内的4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中国系统等单位还共同编制了《北京国际数据交易服务指南》。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是国内首家基于“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新型交易范式的数据交易所,定位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通枢纽。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是北数所交易生态打造的重要部分,目前有包括大型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头部互联网企业以及数据中介服务等50多家机构或企业参与其中。

未来,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还将积极探索跨境数据安全流通,积极吸引跨国企业和国际机构加入,构建立足中国、面向国际的国家级数据资源流通生态体系。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北京市正在构建多层级、安全、负责任的数据交易体系。北数所将以培育数据交易市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核心,打造立足京津冀、辐射带动全国、面向全球提供服务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理事长朱民指出,“在数据使用过程中,存在着技术、法律、经济、监管等一系列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共同来扩大‘朋友圈’、拓展交易场景,探讨交易模式、探索交易规则、推动跨界流转,从而把中国海量的数据转换成真正的资源和生产力,成为价值创造的巨大源泉。这正是成立数据交易平台和数据交易联盟的重大意义所在”。

作为中国电子集团网信产业核心企业,中国系统搭建了基于中国电子PKS体系的云、数、智的技术能力。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等产品研发已实现了多个城市的应用落地,以自主可信技术为政府机关、公共服务机构、央企国企的数字化转型打牢安全地基。尤其是在数字治理与运营层面,中国系统通过数据的高效汇聚、治理、存储与融合,建设统一的“数据金库”,连通内外部多源异构数据,打破信息孤岛,提高数据使用效率;同时通过推动机构内外部数据的融合与共享,创新数据服务应用场景,促进数据资产价值释放,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下基础。

以此次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成立为契机,中国系统将持续与行业机构加强业务协同与交流合作,助力北京市构建多层级、安全、负责任的数据交易体系,实现以数据要素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