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出租车行业量身定制数字化方案 嘀嗒出行助力出租车行业进入新体验时代

业界
2021
04/01
09:34
分享
评论

转自澎湃新闻

在闹市区,或者早晚高峰,当人们需要尽快出行时,常会遇到这样一个“哈姆雷特”之问,是路边打车还是网约叫车呢?

手机App网约叫车,不一定能很快叫到,并且叫到了可能还需要原地等司机从几公里外到达。并且司机在赶来过程中,还时不时会遇到路边有亮着绿灯的空车经过。这时候,是招手还是不招手呢?

如果扬召打车,虽然省去了等待司机到达的时间,享受即停即走的畅快,司机也能减少接驾过程中的空驶,但又会遇到另一个问题,就是不能确定车什么时候来?等车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些焦虑。

VCG41108365209的副本

这其实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在日常出行过程中经常面临的一个困境。

不久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孙金云研究团队发布了一份基于大量实际调研的《2020 打车软件出行现状调研报告》,其中指出,打车软件的确改善了乘客等候舒适度,但并没有因为平台算法运力提升而缩短乘客叫车的响应时长和上车等待时长。同时,路边扬召在综合上车时长方面领先所有打车软件。

可见,网约化并没有真正解决即时出行的体验和效率问题。

出租车行业需要量身定制的数字化方案

在不少出租车司机看来,网约车平台确实也能给出租车带来一些订单,但基本是让出租车跟网约车同场竞争,并没有充分照顾到出租车行业以巡游车为主的特点,也让路边扬召本来可以给用户带来的独特价值,被稀释。

事实上,大部分网约车或聚合平台都是流量逻辑主导,希望让出租车订单尽可能多的线上化,并未能在充分尊重巡游出租行业本身特性和客观规律基础上,在充分尊重用户打车的真实需求基础上,去推进出租车业务。出租车行业真正缺少一个专门为其量身定制的数字化方案,传统出租车只能“降格”为网约车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行业现状,嘀嗒出行在2017年进入出租车领域之初,就提出了不做快车专车的定位,坚定助力巡游车行业复兴。在2019年与西安实现出租车三化战略合作之后,嘀嗒出行又于今年初相继与成都、广州达成了围绕“数字智能化、网约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三化合作,共同探寻巡游出租车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破解自身在服务、体验、效率方面的短板,同时,进一步强化和扩大扬召打车在便捷灵活高效方面的独特优势,也让越来越多城市的市民,迎来了数字化扬召体验升级的新时代。

嘀嗒扬召打车助手登陆广州 助力更多城市实现出租车智慧出行

近日,广州“打出租”黑科技——“出租车智慧出行”微信小程序正式登陆广州。通过小程序,乘客可轻松实现“一键叫车”,实时掌握附近出租车营运状态:出租车车牌号、距打车点的实际距离和预计到达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让路边打车不再焦虑。

微信搜索“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点击进入小程序即可看到附近5公里范围内所有车辆状态等信息,点击“呼叫附近空车”按钮,相当于同时向5公里范围内所有空车发送乘车需求,乘客不用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即可直接呼叫附近车辆,轻松实现一键“云”扬召。另外,不提前输入目的地也能避免司机“挑单”,让应答率更高,乘客叫车体验更好。

如遇司机拒载,乘客可在小程序内直接选择对应车辆进行投诉,为出租车企业以及主管部门提供更精准、更实时的管理信息,帮助行业规范化发展。同时,若附近并无空车经过,系统会推荐乘客查看附近更容易打车的地点,或进行网约呼叫出租车,帮助其合理规划出行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不仅能让乘客彻底告别“盲等车”时代,还能为乘客规避“克隆假出租车”和非法运营车辆带来的潜在安全风险。这在于“三化”合作让嘀嗒出行整合了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的监管平台数据,从计价器状态到车载GPS,让所有车辆向乘客展现最真实的状态。

目前,嘀嗒出租车三化战略在西安落地实践已一年多,其创新成果和开创价值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及肯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的出租车行业协会,前往西安考察学习。接下来,“三化”将会陆续在全国更多城市落地,为各地巡游车行业的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坚持赋能共赢 推进扬召网约双向增量发展

在嘀嗒出行看来,要真正把出租车业务做好,就必须有垂直深耕的定力,对出租车协会、公司、车队、司机进行赋能,与行业共同成长,而不应发展自己的运力,也不会组建自己的车队,更不会取而代之。

而在推进出租车三化战略在更多城市落地的同时,嘀嗒出行还系统提出了助力出租车行业复兴的“八大原则”。分别是:

原则一:对业态是赋能的,而不是破坏的;

原则二:对合作伙伴是共赢的,而不是取而代之的;

原则三:发展的路径是扬召网约双向增量的,而不是网约取代扬召的;

原则四:服务提升是通过数字化促进司机端优胜劣汰的,而不是劣币驱逐良币的;

原则五:赋能的方式是挖潜增效的,而不是粗放经营的;

原则六:平台的定位是不做快车专车的,而不是给快车专车甚至聚合运力分流的;

原则七:让广大司机感受到是有自己平台自己家的,而不是”寄人篱下”的;

原则八:坚持长期主义,而非急功近利。

原则一和原则二特别强调嘀嗒出行对传统出租车业务是赋能的。如今,中国的数字化浪潮已经从消费端数字化,逐渐深入到供给和生产端数字化,出租车行业在数字化浪潮过程中,亟待互联网平台为之赋能,嘀嗒出行会始终坚持平台定位,驱动行业效率、服务和体验的提升,成为出租车业态的赋能者而不是破坏者。

而原则三则重点指出,出租车公司、司机若要有更好的经济收益,出租车行业必须要实现扬召和网约两种模式双向共同增量发展,仅用网约取代扬召,不但不会解决根本问题,反而会加速出租车的衰退。扬召模式灵活便捷,即停即走,有天然优势和独特生命力,因此扬召模式不会消失,但在服务和体验方面也存在天然短板,需要出行平台通过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来进行破解。而出租车网约模式的效率和体验还有很多创新空间,比如如何解决司机挑单问题,如何实现出租车拼车。因此,同样需要出行平台进行赋能。

结语

“To be, or not to be ? “ 事实上,对于整个出租车行业,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看见互联网给许多传统行业赋能,实现新生,同时也看到了互联网在破坏了一些传统行业,给社会带来了结构性变化。在助力数字经济的过程中,互联网出行企业应当扮演什么角色,又应当作出什么努力呢?

可以肯定的是,简单的网约化并非出租车行业数字化的良方,唯有真正从行业的痛点和主要矛盾出发,真正从尊重行业的规律和特性出发,牢牢抓住用户体验升级这个核心,才能真正帮助巡游车构建并强化竞争力,赢得长远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