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商Coupang美股上市,盘中市值一度超千亿美元

业界
2021
03/12
10:41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韩国最大电商Coupang给本已火爆的美国新股市场又添了一把火。

美东时间3月11日周四,Coupang以CPNG为股票代码登陆纽交所交易,开盘报价63.50美元,较已经高于指导区间的发行价涨超81%,后迅速涨至69美元,涨幅扩大到97%以上,此后逐步回吐半数以上涨幅,最终收报49.25美元,涨幅40.71%。

8

以35美元的上市发行价估算,Coupang此次上市募股1.3亿股募得资金45.5亿美元,成为今年初以来美股市场最大的IPO,也是2019年5月Uber上市募资逾80亿美元以来的美股最大IPO。Renaissance Capital统计的上市融资数据显示,Coupang足以进入美股史上最大规模IPO的前20强,目前排在第19位。

以发行价计算,Coupang的公司估值约600亿美元,以上市交易价算,盘中市值曾超过1000亿美元,收盘时接近890亿美元。

有韩国分析师指出,Coupang之前上调发行价、估值上升,这是因为,它是过去一年韩国唯一市场份额大幅增长的电商。在新冠疫情影响下,Coupang的市场占有率从2019年的18.1%升至2020年的24.6%。它的大部分竞争对手都没有在这方面显示如此的增长。

除了市场份额,去年Coupang的销售业绩也很亮眼,净销售收入较2019年增长91%至110亿美元,净亏损则从2019年的7.702亿美元收窄到5.676亿美元,降幅26%。本月稍早有媒体称,以不计消费税在内的零售金额估算,Coupang是全球排名第十位的电子商务公司。

软银浮盈逾300亿成大赢家 分杯羹者不到百名

Coupang的上市让最大股东软银集团成为大赢家,软银的愿景基金持有该公司35.1%的股份。本周稍早媒体称,以上调后的发行价区间32美元到34美元估算,软银将从IPO交易中获得多达160亿美元的新增未实现收益,这将让愿景基金自2017年开始公布业绩以来得到最大的初创公司投资单季获利。

周四媒体援引知情者的消息称,软银此前以约30亿美元获得Coupang37%的股份,以此收购价估算,软银投资可账面获利约330亿美元。

不过,媒体援引知情者消息称,Coupang只将美国IPO募股的所有股票配售给不到100名投资者,其中大约80%的股票都由25名投资者获得。这意味着,参与认购的大量投资者无法从该公司的IPO中分羹,体现了Coupang希望得到更多掌控权,以及市场对科技业新股的热切期待。

美股IPO火爆延续

Coupang成功上市是美国IPO市场处于二十余年来最强劲势头的最新迹象。投资者正在热捧那些因疫情得益的科技股。

去年美股新股上市累计融资4350亿美元,远超2014年的前年度最高纪录2790亿美元。按募资额计算,在美国科技企业史上十大IPO中,有3宗都在去年出现,分别是募资39亿美元的Snowflake、募资分别为34亿和37亿美元的DoorDash和Airbnb。

今年首只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中国头号电子烟品牌悦刻1月上市发行价较目标区间顶端高20%,IPO融资14亿美元,上市首日盘中曾涨近160%,收涨近146%。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约会软件Bumble在首个交易日开盘涨超76%,收涨63%,其IPO融资21.5亿美元。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Coupang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