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风波”中为何看中陈风波

电商
2021
03/03
14:41
分享
评论

而立之年,苏宁行至关键时刻。2月28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复牌公告,宣布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这无疑为正遭遇“至暗时刻”的苏宁易购彻底升级提供了充足的弹药。随着深圳国资拿出百亿入股,将围绕商品供应链、电商、科技、物流、免税业务等领域综合赋能,苏宁易购重新聚焦零售主业的发展路径也愈发清晰。

苏宁豆芽图片20210302165637550

去年底宣告成立的云网万店,被视为苏宁新十年聚焦零售开放赋能战略远景的核心承载,但其核心团队如何排兵布阵,也成为这枚“重子”的关键。据内部透露,最新任命中,苏宁舍弃了一批传统思维“老干部”,取而代之的是数十名“年轻”高管。其中,云网万店集团平台运营中心副总裁一职,归属37岁的陈风波。

卖菜、卖课和卖货,从小便“会算账”

据网查资料,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陈风波,2008年作为1200六期的一员加入苏宁后,以冰洗采销为起点,一路打拼至苏宁零售集团冰洗公司总裁助理、体育集团体育传媒事业部总裁助理、零售集团互联网平台公司总裁助理。

C:\Users\18071899\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DSC00254.jpg

陈风波从小就喜欢“算账”,由此树立起来的经营意识,在他还是初中生的时候便已显现。

彼时,陈风波经常会去给经营蔬菜大棚的叔叔帮忙。为了让辛苦操劳的叔叔实现利益最大化,他给叔叔算了一笔账:一车蔬菜大概能拉多少斤,大概多少钱一斤,最终算下来一颗值多少钱,除去种子、地租等各类成本,平均下来一斤应该卖多少钱更合适。

喜欢钻研成本问题的陈风波,在大学兼职时也是通过降本增效的方式,让自己成为了教育培训机构的销售能手。

这种经营意识,在陈风波进入苏宁之后产生了更深远的影响。陈风波的头脑里似乎装着一台超强计算器,他往往会将整一个项目数据化,通过公式、算法,呈现在自己的脑海里,然后选取最佳实施路径。

在零售集团互联网平台公司终止电商输出业务的过程中,便有一个例子。彼时身为互联网平台公司总裁助理的陈风波发现,自己的团队在做这项业务时,除去各种经营成本,可能连自己的工资都赚不回来。

“当时我就在内部讲,我们一定要好好去盘一下我们各个渠道到底要不要做,能不能养活自己,如果能养活自己,我们就谈怎么做得更大、更好,如果连自己都养活不了,那我们对公司也做不了更多的贡献,反而还需要公司再拿钱来养我们。”经过详细的调研和分析,陈风波用数据说话,让公司最终决定停止了部分低产出的电商输出渠道的合作。

经营意识要在现实的项目中落地,并不容易。对于线下体量庞大、现金流又极度紧张的苏宁来说,创造利润,扭亏为盈,是当务之急。而云网万店肩负着带动苏宁易购进入盈利增长新赛道的重任,陈风波的“会算账”正是苏宁此刻最需要的。

做拍板的那个人,不怕出错敢于决策

作为管理者,除了会算账,敢拍板也相当重要。在众多对苏宁的观察中,老民企的“一言堂”、等汇报等现象依然存在。在苏宁最新的几场会议上,内部亦对此提出质疑,倘若人人都等大boss决策,企业还谈什么发展时机。

2019年双十一期间,苏宁第一次推出百亿补贴计划。彼时,电商平台“百亿补贴”战事正酣,苏宁作为新入局者,不仅需要迅速抢占热度,还要拼能不能熬得住。看似万物皆可补贴,但要在这一场流量收割大战中突围,简单复制已有的模式,显然不能奏效。补贴什么,怎么补贴,是决定苏宁大规模补贴能否带来预想中的流量和变现的根本。

接下项目的陈风波及其团队,所面临的局面用“一片荒芜”来形容并不为过。“大家都不知道,这个项目到底应该朝着什么方向走,具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苏宁的用户大部分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陈风波认为,苏宁的“百亿补贴”首先得留住这类用户。只补大牌子,尤其是大牌子的头部精品,是他定下的第一个规则,“稳定住苏宁的忠实用户,同时提升用户在苏宁消费的单价,这样一个用户给苏宁带来的UP值会更高,产生的价值也会更高。”另一方面,为了吸引更多年轻用户和女性用户,陈风波及其团队还将母婴、美妆和海外购列为苏宁“百亿补贴”的重点补贴品类。

“基本上我们就是这么做下来的,然后在过程中不断地去迭代我们的标准。“陈风波说,“因为一开始我们并没有一个完全完整的标准,在出现一些新问题之后,我们把新的规范确定下来,去制定新的标准,再维护到系统里,在下一步的实际运营中再去执行、验证、调整,实际的效果确实还不错。”

时至2020年双十一,苏宁易购的百亿补贴已经覆盖如房产、汽车家电3C以及日用百货等诸多方面,覆盖了用户的衣食住行。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日至11日23点59分,苏宁易购双十一线上订单量增长75%。

苏宁豆芽图片20201101203833432

(图:王祖蓝右侧为陈风波)

“当这件事情不知道应该怎么干,或者是需要快点出决策的时候,我会去决策,而且我愿意去承担这个责任。即使出了问题,也没关系,我可以去跟领导去沟通。”陈风波说,“这件事情是我做的决策,如果出了问题我承担,这是我身为决策者应该承担的责任。”

如何打好主战场

会算账、敢决策的陈风波,就任云网万店。云网万店之于苏宁,是苏宁第四个十年选择的主战场,据悉,其在经营体系方面划分为行业线经营板块、用户与平台经营板块、商业提升与市场四大板块。

970

云网万店的核心,是要做好科技赋能和电商能力输出,重点聚焦面向B端和面向C端两方面的服务能力。在实现平台化的同时,还要还肩负提升苏宁自营变现能力的重任。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在掌握用户思维的同时导入经营意识,优化线下中小微零售商、线上平台商户的成本、质量和效率,打造自营变现能力,成为陈风波的一大挑战。

“做云网万店的平台运营,就像一个矛盾体。从纯平台思维来讲,我们只管给商家匹配流量就可以,商家的成本、效率,我们都可以不用管。但是,苏宁要对外拓展用户,要打造平台对于商户、品牌的赋能能力,这就要求我们要有经营意识。我们就要站在商户的角度,去商家的成本和效率。”陈风波说,“云网万店做平台运营,就是整个用户、整个平台流量的分发、平台的规则,都需要我们去打造、去优化、去迭代,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业务本身,还涉及在不同部门之间、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沟通、协调。”

苏宁豆芽图片20201130205933049

眼下,陈风波更忙了。不过,即使再忙碌,为了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这位在办公室摆放健腹轮的健身狂人也总能挤出时间,每天至少做三组,并坚持晨跑的习惯。

极度自律,叠加极强的经营意识,让陈风波比他人具备了更充分的信心和底气,去成为那个拍板的人。而对于拍板重用“新将”打主战场的苏宁来说,这或许就是改变的开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