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亿元重磅交易敲定,央视看好苏宁易购引入深圳国资

电商
2021
03/01
16:55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一个国资加持、强强联合的商业发展路径,正在中国零售行业出现。

2月28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复牌公告,宣布引入国有战略投资。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际”)将持有苏宁易购8%的股份,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

e8e62c9e6ee5f92be48ce9949c3b7ce

公告一出,市场纷纷表示出对这桩合作未来前景的看好。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苏宁易购此次主动引入国有战略投资,主动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机制和决策机制。转型升级为“零售服务商”的苏宁,进入第四个十年之际,在聚焦创效赋能零售主体,激活市场供给能力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做社会化企业的定位,启动开放协同的步伐。

人民网援引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此前内部会上发言,指出“2021年苏宁易购将大刀阔斧进行业务变革,加快开放赋能、优化线下店面结构、推动大快消供应链融合、推进物流网络的结构调整,强化苏宁易购主站、零售云、B2B平台、猫宁四个规模增长源。”

d45a64291c35dbc7a067443b2c80255

央视则对此点评道:“公司引进战略股东,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零售服务业务,夯实全场景零售核心能力建设,提高公司资产及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推动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落地。”

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国际、鲲鹏资本作为产业投资人,将与其他深圳市属国企共同围绕商品供应链、电商、科技、物流、免税业务等领域,对公司进行综合赋能;协调相关方为公司及其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与此同时,苏宁易购将在深圳设立华南地区总部,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9b18ca61760d1ffcc0dd44c7c11e97d

以物流领域为例,众所周知,作为一家线上线下融合的大型零售电商企业,完备的物流体系一直是苏宁易购的核心优势之一。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苏宁易购已在48个城市投入运营67个物流基地,在15个城市有17个物流基地在建、扩建。

新华社指出,去年以来,苏宁物流进一步明确发展战略,聚焦为苏宁易购平台的供应商和商户提供仓配一体化业务,提升用户服务体验。同时协同家乐福、零售云门店等提供到家业务、门店配送、送货上门等多元服务。“此番牵手深国际,苏宁易购将进一步强化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能力。”

b0b8ffa1b4090af6e30586db46455ac

不只是物流领域,业内分析指出,国有新战略投资入局是对整个苏宁战略模式和投资价值的积极认可,聚焦零售主业,赋能行业发展、服务社会创业,苏宁的未来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已越来越清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