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亮相全球芯片顶会ISSCC2021 积极展示“中国芯”的力量

互联网
2021
02/23
11:09
分享
评论

image.png

近日,第68届全球半导体芯片行业顶级会议ISSCC 2021圆满结束,百度昆仑芯片亮相“热点商用芯片发布”环节,这是中国商用芯片难得地站在ISSCC舞台上的高光时刻。此外,根据Q4财务报告显示,百度自主研发的昆仑二代芯片即将在2021年量产,性能可达一代的三倍,并将部署在搜索、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业务领域。

ISSCC(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国际固态电路会议由IEEE固态电路协会(SSCS)举办,是世界学术界和工业界公认的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最顶尖的盛会,也被认为是“芯片奥林匹克”。早在2020年8月,百度昆仑团队就在另一个国际顶级高性能芯片会议Hotchips上发表4篇论文,是国内发表论文最多的单位。这次再获ISSCC肯定认可,持续凸显了百度在人工智能芯片方面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对技术创新的引领性。

据悉,百度2010年就已开始使用FPGA做AI架构的研发,2011年开展小规模部署上线,2017年完成超过1万片FPGA部署;到2018年,便首次对外发布了自主研发的AI芯片——百度昆仑,2019年下半年流片成功。截至目前,实现量产的百度昆仑1已在百度搜索引擎及云计算用户部署2万片。百度昆仑在10年积累中,跨过了研发、市场推广、大规模应用部署等多个高峰,真正做到了厚积薄发。

image.png

随着AI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快速落地,AI芯片已成为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只有通用的AI处理器方可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百度昆仑芯片核心产品的定位正是通用AI处理器,目标是提供高性能、低成本、高灵活性的AI芯片,这三个目标也可以概括为通用、易编程、高性能、自主可控。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昆仑芯片使得百度大脑具备了更完备的软硬一体化能力,形成了从芯片到深度学习框架、平台、生态的 AI全栈技术布局。

目前,百度已经成为中国AI芯片界的重量级玩家,对于中国强化底层技术特别是芯片技术有重要意义。快速自研并实现AI芯片的量产,是支持智能经济向前快速迈进、打造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的关键,更是AI应用进一步突破,可以大规模、通用性落地的基石。随着人工智能、新基建的发展,百度表示将在AI芯片领域继续长期投入研究,以更好的地落实“软硬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加速产业智能化发展步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