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X流行《老古董》,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开拓国风音乐新可能

互联网
2021
02/23
09:51
分享
评论

最近,00后腾讯音乐人“义掌柜”王厚义带着一首融合了北京曲剧元素的《老古董》登上央视《上线吧!华彩少年》的舞台,凭借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和“说中带唱,唱中带说”的独特演绎形式在节目中大放异彩。歌曲《老古董》随即走红网络,不仅被央视新闻、春晚等众多权威媒体和官方账号相继转发,还在短视频平台掀起了一股翻拍热,相关话题飙升至短视频平台热搜榜TOP8,全网播放量超千万,成为2021年初最具话题性的“流量单曲”之一。

“你别笑我是个老古董,这一叶扁舟从不乘谁的风。”身穿长衫,手持折扇, “义掌柜”用民谣兑戏腔,娓娓道来年轻一代对传统戏曲的热爱和坚持,凭借专业、扎实的戏曲表演功底和沉稳的现场表现,博得《上线吧!华彩少年》在场评委和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京剧大师王珮瑜更在其个人微博中称赞道:“节目里最年轻的一枚少年,却如此成熟稳重,实在是一股清流。”对新生代音乐人“义掌柜”的无限潜力给予了高度肯定。

义掌柜在《上线吧!华彩少年》里表演《老古董》

《老古董》大放异彩的背后,是一群年轻人坚持在用音乐传承与发扬民族文化。该曲是主创团队一棵小葱在参加腾讯音乐人2020超级原力计划之“方言民谣”特别策划时所创作。在谈及创作理念时,一棵小葱团队主理人周明聪和作词人小六表示,“这是一首送给依然热爱传统文化的人群的歌”,希望通过在流行音乐中加入传统戏曲、乐器和理念,让更多人在当代流行文化中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

“一棵小葱”本葱周明聪

在奔涌向前的时代里探寻文化的本源——这是以国风为主打的一棵小葱团队一直以来的坚持,而腾讯音乐人所举办的2020超级原力计划之“方言民谣”特别策划也正是秉承着这样的理念,致力于挖掘音乐人内心的文化根源,携手各地音乐人用本土声音旋律唤醒城市记忆。凭借独树一帜的音乐理念,赛事吸引了包括张尕怂、赵牧阳、九连真人、冯翔等一大批优质的原创音乐人,诞生《张先生一个人》《东方红》《屏幕鱼》和《汉阳门花园2020》等优秀作品。通过“方言民谣”特别策划及其最终发布的民谣合辑《生音记忆》,腾讯音乐人不仅激发了大众的地域认同感与情感共鸣,更让方言民谣这种小众音乐成功“破圈”,开启了一股方言民谣审美浪潮。

作为中国领先的原创音乐线上平台,腾讯音乐人始终致力于优质原创音乐内容的生产。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也将不断发力,为更多原创音乐人创造展现自我的机会,带领更多小众音乐走进大众视野,为华语音乐的多元化发展添砖加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