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发“心流”的少儿编程,童程童美培养编程思维驱动学科能力成长

互联网
2021
02/23
09:46
分享
评论

少儿编程学习对孩子有用吗?这是不少家长心中的疑惑,目前有的家长将少儿编程当成一项普通的兴趣班,有的家长将其当成助力升学的可能途径,当然也已经有家长真正看到了孩子学习编程之后所发生的变化。

“首先是他现在会有一系列很清晰的学习目标与方向,不像以前,开心就学一下,不开心就不学。”一位家长表示,“其次,自从学习编程之后,孩子就对手机电脑游戏没有了兴趣,因为他觉得自己编写一个游戏程序比单纯玩别人做出来的游戏更有意思。最重要的是,学习成绩也有了稳定的提升。”

这位有着明确学习目标、开始编写游戏程序的小学员叫黄银昊,今年14岁,目前在童程童美东莞南城中心学习Python人工智能编程,取得过2020发现杯国际青少年编程挑战营全国赛中学组一等奖等荣誉。

触发“心流”,在学与玩并进中收获编程学习的乐趣

“我很喜欢编程,学习的动力来自一次次修改调试后最终实现效果的成就感。” 黄银昊道出了学习编程的收获,“在这过程中,我既可以感受到学习编程的乐趣,又可以学习编程的知识,这是一种学与玩并进的过程。”

事实上,黄银昊提及到的编程学习的过程状态,涉及到了一个叫做“心流”的心理学概念。

2004年,心理学家米哈伊·奇克森特米哈伊提出了这一概念,是当人们沉浸在当下着手的某件事情或某个目标中时,全神贯注、全情投入并享受其中而体验到的一种精神状态。这其中有一个关键点,目标驱动。

这意味着,“心流”不仅仅是一种全神贯注,更是一种在目标驱动下的投入与付出,是人们在完成任务、实现目标的同时,获得的一种额外的、积极的精神体验。

奇克森特米哈伊在2004年的TED演讲中表示,“心流”让人觉得自己做这件事情源于内心的渴望和对该目标的认同。正如在谈到自己的获奖时,黄银昊表示这些奖项的获得都是编程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未来,他还将更具体地学习Python和C++,在更多的比赛中获得奖项。

除此之外,奇克森特米哈伊还认为,“心流”让人内心更清晰,更了解自己的目标,也了解当下与达到目标之间所需的努力,并且尽管清楚过程可能存在挑战,但仍然是自己所能胜任的。

具体到黄银昊身上,据授课老师介绍,他会在课前主动预习下节课的内容,有很强的目标性。在发现杯比赛训练期间,遇到难度较高的练习题,黄银昊也没有第一时间寻求外界帮助,而是将其当成自己能够克服的挑战,通过不断的练习,自行寻求解决思路。

“这种主动寻找解决思路的自主性学习方式,大大提升了他的编程能力。”授课老师表示,“他很清楚自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当他付出努力真的实现了既定效果,带来的成就感要远远超出通过老师帮助解决问题。”

“1+X”素质教育,编程学习驱动相关学科成绩提升

在黄银昊的父亲看来,编程的学习带给自己的孩子最直观的改变,当属学科成绩的提升。“比如数学成绩一直都是学校排名数一数二的。”黄银昊的父亲表示,“凡是编程学习涉及到的科目成绩都比较好。”

“这是必然的结果,因为我们提出并实践了‘1+X’素质教育新模式。”童程童美东莞南城中心负责人表示,“其中‘1’代表数字思维、编程思维,而‘X’则是指任何其他的兴趣与学科。”

“编程将作为‘1’驱动学科学习和底层能力成长,帮助孩子掌握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高阶能力。”童程童美线上运营官唐晓澜表示,“这将是未来在数字时代需要人人具备的思维和素养,是孩子面向未来的刚需教育。”

据介绍,童程童美是目前国内知名的少儿编程教育品牌,在国内拥有230多个线下校区,遍布50多座城市,超过12万3-18岁学员在读,课程内容覆盖图形界面编程、人工智能编程、智能机器人编程、软硬件编程、算法编程等。

自成立至2020年底,童程童美共有超过30000名学员参加过各类科技赛事,其中282支队伍晋级国际赛,2472人获得国家级奖项,537人获得国际级奖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