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双屏创新引发效率质变 后生产力时代重塑PC格局

家电
2021
02/03
20:58
分享
评论

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在过去一年打破了原有的宁静,人们开始深居简出,曾经依靠线下模式的商业活动纷纷转入线上,不少企业也开始倡导居家办公。伴随而来的,是在线工作、语音会议、多媒体远程协作、线上课程等工作模式的日益普遍,而这些远程工作模式的井喷,带来了对生产效率的极大需求,进而也推动了对生产力工具效率的需求。

生产力工具效率需求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对屏显信息内容量的需求,在显示器分辨率、尺寸已经达到极限的情况下,桌面端的解决方案很直接,再接入一块甚至多块屏幕,即可显示更多信息内容。据悉,目前各大供应链厂商的液晶面板已经供不应求,各种零部件也开始缺货,这充分说明在新型工作模式的刺激下,多屏、大屏成为桌面端生产力工具效率升级的重要方式。

桌面端如此,移动端呢?手机方面,随着屏幕工艺、前置镜头方案的成熟,手机厂商也通过折叠屏、全面屏等新产品创新屏显设计,满足用户的效率使用。然而另一方面,移动端的绝对生产主力笔记本电脑,却在屏显创新上陷入瓶颈。各大厂商虽然都希望突破僵局,但受限于笔记本尺寸,屏幕在窄边框之后再难有大的突破,而充满噱头的柔性屏技术,也尚未能成为笔记本屏幕打破边界的问路石。虽然通过外部扩展显示器的方式也可提高屏显,从而提升生产效率,但却会让笔记本损失便携性,毕竟移动办公生活,没有人会再额外带多一个显示屏。因此,在华硕对市场需求和行业现状进行深度调研后,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双屏设计,以一机双屏的形式把笔记本电脑的高度集成化发挥到极致,同时也大胆突破了笔记本电脑传统的操控方式,改变了人机交互逻辑,为笔记本效率升级指引了新的方向。

直击用户痛点 划时代革新双屏技术

早在2007年,华硕就曾推出过全球首款双屏笔记本W5fe,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副屏尺寸较小,功能也比较简单,不能完全满足一机多用的需求。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华硕厚积薄发,2019年华硕设计团队直击用户使用痛点,以引领业界的先锋之姿,率先推出了可联动操控、协同办公的灵耀X2 Pro,带来颠覆式的双屏设计。灵耀X2 Pro通过精巧的设计,实现了两块4K触控屏与全尺寸背光键盘,以及可开启LED小数字键盘的Numberpad触摸板等人机交互关键部件共存于一部笔记本的设想,瞬间引爆了全球媒体与消费者的关注热潮,更是荣膺2020年iF设计大奖,还在国际专业笔记本杂志《LaptopMag》的权威评选中得到了唯一的创新满分。

灵耀X2 Pro的巨大成功与消费市场的良好反馈,让华硕团队信心倍增,继续深挖用户需求,听取用户反馈进行优化,在今年推出了新一代的灵耀X双屏。全新的灵耀X双屏从软硬件融合的角度切入,全方位升级独有的双屏技术,更加强调一机多用、协作联动的同时,全面优化双屏交互体验,以超越自我的品牌精神再次为双屏设计赋能,提高使用者的生产效率。

灵耀X双屏立项之初,华硕团队就多次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思考,研究如何提升双屏协作的使用体验。在调研中,华硕团队发现相当高比例的用户,常使用双屏进行数据对比或多任务并行处理,尤其是内容创作者,在不同组件、图层、时间线之间来回切换,是他们非常普遍的应用场景,他们渴望双屏能够在这一过程中带来更强的操控性。因此华硕团队的设计师认为,双屏笔记本不能只是带来两块屏幕那么简单,他们决定通过ScreenPad Plus和丰富的内置程序,为双屏协作的体验带来新的可能。

全新设计的双屏笔记本是一次重大的技术革新,对于PC屏幕技术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传统的单屏笔记本已无法完全满足用户使用需求。因此双屏联动、跨屏协作的操控观看方式更符合现代快节奏社会的生产效率需求,灵耀X双屏将带来便携式生产力工具的全面变革。

关注用户需求 软硬结合提升使用体验

除了典型的应用者外,华硕团队也希望更多用户也能感受到双屏笔记本的卓越体验,所以华硕针对不同行业使用者的应用场景,借由ScreenXpert2软件的设计,为用户建立起双屏互动的规则,带来了流畅舒适的操作方式,让所有人都能轻松使用。针对商务会谈、产品演示、协作办公等需求,灵耀X双屏的触控副屏采用了升降设计,在A面翻开后自动抬起7°(灵耀X双屏Pro为9.5°),与同样支持触控的主屏无缝交互,不仅让用户从更舒适的角度观看与操控,还能增强机身的内部散热。考虑到网络主播、教育工作者、音乐制作者等用户群体的使用场景,副屏可以分为三个区拖放不同的窗口,在不遮挡主屏画面的同时,显示和操控应用程序,或是放置视频轨、素材箱、图层等编辑软件常用的工作区。还支持把一个窗口延伸至双屏,增加可视区域,让用户能够享受到更大的显示面积。华硕还提供了详尽的图文教程与演示视频,让用户可以轻易学习了解这种极具未来感的双屏联动。

值得一提的是,灵耀X双屏被称为真双屏笔记本。了解到各类用户的使用需求后,华硕团队决定升级屏幕规格,使双屏拥有更出色的规格与性能。主副屏都选配了四面窄边框的触控全面屏,亮度均达到了400nits,在户外强光环境下清晰可见。灵耀X双屏Pro的主屏更是采用了覆盖100% DCI-P3广色域的4K OLED屏,提供的绚丽精细画面,专业设计师也无可挑剔。此外,对于手写手绘和Office软件等应用,用户都可通过灵耀X双屏的ScreenPad Plus获得绝佳的支持,内容创作更快捷、更高效,生产力大获提升。并且,主副屏均支持手写笔,精准感应下笔力度,选配华硕手写笔触控操作或绘图写字都更为细腻自然。

双屏或许不是笔记本电脑效率升级的终极方案,但至少在大家抱怨PC是创新荒漠的时候,华硕用双屏设计让我们看到了新的探索方向。双屏设计的理念并不复杂,但它背后需要的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正如华硕团队的设计师所言,“双屏笔记本不能只是带来两块屏幕”,如何通过双屏让用户的生产效率最大化,如何用双屏革新用户的交互体验,这除了需要有对用户痛点的准确把握外,更需要技术力的厚实积累,才能把创新的设想落地为现实。这也是为什么,华硕能够率先带来双屏设计的灵耀X2 Pro,又能率先带来双屏升级的灵耀X双屏。华硕正在通过双屏设计,掀起一场关于生产力的革命,在未来还将有怎样的创新设计,PC格局又会因此产生怎样的变化,值得我们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