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少谦:落实国内替代需要设立专项检查机制

家电
2021
02/02
21:54
分享
评论

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突破卡脖子技术”,并且明确“加快实现国内替代,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国产化替代加速将为自主可控领域的成长提供强劲动力。”省人大代表、海信集团公司总裁贾少谦准备提交的一份议案与落实国产化替代相关。他建议,加快实现国内替代,需要设立专项检查机制,由相关部门执行专向检查,督办考核国产化替代政策落地。

“在关乎基础安全及人民生命健康比如交通、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贾少谦表示,尽管《政府采购法》明确,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近期财政部和省财政厅也相继下发通知,要求认真落实支持本国产品政府采购政策、政府采购设备不得歧视本国产品。但是,但由于仅是政策引导,没有发布相应的执行细则,致使在实际执行尤其是政府采购招投标过程中,无据可依,使得本土企业投入巨资而取得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比如彩超等高端医疗器械,实际上没有得到有效的支持。

实践证明,国产替代需要的更是机会。早在十几年前,由山东自主研发的智能交通产品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但经过实践验证,本土企业的方案不仅把同类进口产品单价降到三分之一,更是连续多年成为中国智能交通占有率第一的品牌,服务了G20、上合峰会等项目并获得好评。

就此,贾少谦建议,重新对涉及民生、数据、医疗等领域的重大技术装备招标采购政策进行梳理和调整,细化配套相关政策和资源倾斜,必要时设置绿色通道。加快实现国内替代还需设立专项检查机制,由相关部门执行专向检查,督办考核国产化替代政策落地,以形成工作闭环。同时设立举报通道,对于发现的不执行国产化替代政策的行为可以向上反映。另外建议从省级层面统筹,以政府首购形式集中优先采购本土企业研制的关乎基础安全及人民生命健康比如轨道信号交通、彩超等高端医疗器械等产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