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厂商拥抱云巨头探索车联网数据变现 福特为何选择谷歌?

业界
2021
02/02
11:09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汽车厂商的竞争正在演变为一场科技巨头的竞争,这一趋势再添例证。

福特汽车周一表示,将于谷歌公司签署一项为期六年的协议,利用谷歌的软件,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的能力,来开发新的车联网方案和车载通讯系统。这项交易的规模预计达到数亿美元。

1000 (6)

通用+微软 福特+谷歌

根据协议,福特汽车将从2023年开始将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整合到其福特和林肯汽车中,福特还计划为用户提供内置的包括谷歌地图和语音技术在内的应用程序。谷歌还将帮助福特在供应链物流和制造等领域使用人工智能。

就在上个月,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克鲁斯(Cruise)宣布与微软公司合作,Cruise将使用微软的云计算平台Azure来支持其自动驾驶汽车,加快通用汽车包括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数字化进程。

不到两周内,两家科技巨头和两家汽车巨头的跨界合作将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全面推向了汽车这一新的阵地。随着汽车电动化趋势加速,未来汽车产品给用户何种体验,将取决于科技公司提供何种解决方案。

车内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能力是互联网巨头能为汽车企业提供的最大能力。福特汽车和谷歌将为此组建一个名为Upshift的团队,来探索车联网数据的将来的用途,并开发新的零售产品和服务,此类服务包括预测性维护,应用程序和数据利用,汽车厂商在客户购买车辆后可以定期与他们进行互动。

去年,亚马逊和日本丰田汽车也开展过类似的尝试,双方寻求联手管理丰田汽车全球车队收集的数据,并探索变现的途径。2019年,大众汽车也与微软云合作,在中国和美国进行相关应用的探索。

虽然福特与谷歌云的最新合作并非是排他性的,但有望为谷歌云创造新的市场机遇。谷歌在云计算技术市场份额上仍落后于竞争对手亚马逊和微软,谷歌渴望在云市场上寻求更大的发展。

谷歌云有望首次实现盈利

根据技术行业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2019年亚马逊在云市场上占有45%的份额,微软占有18%的份额,谷歌仅占5%。 2020年第三季度,谷歌云部门的收入为34.4亿美元,而亚马逊AWS部门的收入为116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谷歌有望在第四季度财报中首次公布谷歌云实现盈利。根据摩根大通预测分析,2020年谷歌云将实现2%的利润。不过这仍然远低于亚马逊云AWS的利润。去年第三季度,AWS的利润超过了30%,微软云排名第二。

福特与其他两家云供应商都有合作历史。早在几年前,福特曾使用微软软件支持其Sync车载通讯系统;2015年福特承诺使用微软云为车辆提供软件更新;2019年福特与亚马逊AWS签订了一项为期多年的合同。

在福特和谷歌达成新协议后,目前仍未确定福特和AWS的合作会受到何种影响,以及谷歌云会替代AWS的哪部分服务。

去年10月新上任的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表示,在选择谷歌之前,对几家公司进行了分析,谷歌云优势突出。这主要是由于谷歌的安卓系统能与用户的智能手机更好地连接,手机应用程序可直接显示在车载娱乐系统屏幕上,为驾车者提供更友好的界面。

未来汽车外部的所有数字功能和车内的数字生态系统都将融为一体,用户的忠诚度模型也将进一步巩固,也就是说无论是在使用手机时还是在开车时,用户可能都会认定一个品牌和一个产品,而不会频繁地进行更换。

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表示,尽管福特等汽车巨头们花费了大量资金来开发车载系统,但用户在驾驶时仍然习惯转向安卓的Android Auto系统或苹果的CarPlay系统,因为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熟悉。

法利也承认,智能手机服务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尽管过去几年每年都投入数亿美元开发车载通讯系统产品,但仍不及手机用户体验有竞争力。他认为,通过与智能手机系统的供应商合作,所要达到的主要目的是留住车载连接的用户。因此在比较了谷歌和亚马逊等公司等产品后,选择了谷歌。

另一方面,传统汽车制造商越来越看重远程更新软件的能力。除了特斯拉以外,大部分汽车制造商在远程更新软件技术方面进展很慢,而手机提供商对远程产品的更新已经进行了多年。这也是促成汽车企业和软件公司合作的重要因素。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福特 谷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