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战略升级 直击行业真痛点

互联网
2021
01/22
15:02
分享
评论

疫情的催化,让线上购物增势上扬,但同时电商行业的一些问题也在这种加速发展中被暴露出来。1月21日,“真快乐”APP抢先版正式上线暨国美零售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宣布战略转型,国美似乎对 “真快乐”信心满满,底气何在?逆势奔跑的国美能否实现“变道超车”?

电商进入加速赛道,直击痛点才能达成质变

即使互联网时代已经发展迈入2.0时代,但在当前的层面上,商家和消费者、线上线下仍然存在不和谐。一方面,电商行业的高度成熟导致“内卷”出现,为了留住用户运营手段越来越繁杂。另一方面,线上线下渠道也被完全割裂,厂商在线下做完宣推还要维系线上渠道,双重成本支出通过商品定价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只有打破以上行业痛点,找到线上线下的融合路径,让商家和消费者利益共生,才可能引起质变,让电商行业跃升到新的层面。

从2017年提出“家·生活”战略,到2020年底“家·生活”战略顺利推进第二阶段,国美始终在强调线上线下的双平台战略,面向用户完成从物品售卖商到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面向厂商完成从售货平台向战略合作伙伴的演进。

四位一体战略升级,国美的“快乐买卖”有戏

观察国美去年的动作,可以将国美的战略重点拆解为四个方面:全面构建新平台格局、全力加速数字化进程、拓展提升供应链优势、定义开启娱乐化赛道。

1.线上+线下双平台,1+1>2。

“线下体验+线上交易,线上展示+线下消费”国美通过这个公式巧妙地实现了线上线下闭环。

去年“十一”国美首批视频导购体验店在北京开业,在线下门店通过APP或门店触摸屏,即可实时连接线上导购和服务专家。在更早之前,国美就已经实现了全国近3000家门店线上平移,“万店上云”、“一店一页”的陆续推出,可针对用户推荐附近门店及商品,激发用户走进线下门店体验。

在此基础上,线上以“真快乐”APP为主门户,承载全量商品展示、交易支付、会员管理、在线娱乐、在线服务功能,线下以实体店为基础打造“精品展厅+家延伸服务”的家生活消费体验场景,一套满足商家全渠道全过程的展示+体验+交易+服务的销售需求,实现用户线上线下全场景的自由穿行。

2.紧抓数字化引擎,驱动增长。

紧跟“国内大循环”背景,国美的数字新基建也已初现雏形,成为驱动国美增长的新引擎。

除了前文提到的“万店上云”、“一店一页”,国美还基于线下实体店搭建了用户社群,目前已覆盖社群数量达到数十万。在当前最新版本的“真快乐”APP中,“视频导购”“美信”“直播”等数字化功能也已全面上线,正在释放新效能。

3.供应链真选低价,产品物流服务全面升级

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双11网络购物消费信任洞察报告”,用户线上购物决策看重的因素top1就是产品质量。国美利用端内的交易数据,在“真快乐”端建立了“真选专区”,用热销度、口碑、全网比价等八重标准层层筛选,确保把优质低价的好货送到消费者手中。

而这一切的底气来自国美深耕34年的供应链优势,与一线知名厂商直接达成战略合作,从源头把控质量,厂商削减的经销费、广告费等中间成本统统拿来让利消费者,做到了真低价。

同时,一改行业“售出即终点”的弊病,国美在服务链条上也做了进一步延伸。500万平米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实现货品快速到家,新推出的“闪店送”服务甚至将3C数码、小家电的配送时效缩短到了30分钟内。送货安装、维修保养、家电回收……国美的服务已然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

4.卡位娱乐化电商,国美想做“快乐买卖”

从最初顺应直播大势,先后与人民日报等顶级IP达成合作,举办“为美好生活拼了”、“买遍中国”等超级带货直播;到#快乐发动心愿舞挑战赛#上线抖音,国美就是要带着消费者“ZAO”起来。

“短视频+直播+赛事”的1.0娱乐化内容模块已经登陆“真快乐”APP,同时“抢-拼-ZAO”的购物玩法组合拳也在刷新人们的购物方式。国美建立的“商务+社交+分享”的娱乐化机制,有机会定义并引领“娱乐买、娱乐卖、娱乐社交”的娱乐化零售新赛道。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在电商行业蛰伏数年低调行事的国美,似乎这次把路线想得非常透彻,规划清晰步伐坚定。零售行业的新一轮拐点会不会就此到来,我们等着国美的答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