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代甜品卡尚能饭否?《赛博朋克 2077》画质对比测试

业界
2021
01/16
22:56
太平洋电脑网
分享
评论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回顾 2020 年什么游戏热度最高?那自然是赛博朋克式 3A 大作——《赛博朋克 2077》。从 2019 年在 E3 游戏展上首次公布以来,官方不断通过放出实机试玩视频以及游戏画面来吸引玩家眼球,漫天的宣发与造势可谓是吊足了玩家的胃口。但开发阶段可谓是一波三折,共经历了三次跳票。好在玩家们的期待并未因此而减弱,反而还从「跳票」中玩出了各种梗,玩家们甚至打趣道《赛博朋克 2077》就该等到 2077 年再玩。

《赛博朋克 2077》出自波兰著名游戏开发商 CD Projekt Red 之手,曾以《巫师》系列精美画面与极具深度的剧情出名的 CDPR,在本作的开发中,没有吝啬其开发成本。除了一如既往优秀的剧情跟关卡设计,还在《巫师》一般精美画面的基础上再次升级。为了充分还原玩家心目中夜之城的未来风格,在本作中搭载了全新光线追踪和 DLSS 技术。

首先简单介绍下光线追踪技术,CDPR 在本作中采用的是环境光遮蔽、漫反射照明、反射和阴影等技术,算是目前游戏业界采用光线追踪技术最全面的游戏之一。其次是 DLSS 技术,简单理解就是通过 AI 智能运算,利用对部分细节降低分辨率来节约显卡资源,从而减轻显卡负担,提高帧率。即通过降低部分画质换取高质量且流畅的游戏体验。

从官方给出的游戏推荐配置表中,仅需要 i7 - 4790 加 GTX1060 6G 即可在 1080P 分辨率下畅玩;而想要在 1080P 分辨率下尝鲜光线追踪技术,仅需 i7 - 4790 加一块 RTX2060 即可。这就让我产生了 RTX2060 宝刀未老,能够老骥伏枥的错觉。

因此,我翻出了一块 RTX2060 来进行一段测试看看具体表现如何,与之对比的则是全新 RTX30 系新卡,「小小新秀」——影驰 RTX 3060 Ti 金属大师(以下部分简称为:影驰 RTX3060Ti)。

显卡参数对比

为尽量做到公平公正,我们选择了公版 RTX2060 进行对比测试。其他 CPU 等硬件方面,则是选用了 I9 10900K 等保证不导致显卡遇到瓶颈即可,两者平台除显卡不同外无其他区别,在此不做过多介绍。

从规格上来看,影驰 GeForce RTX 3060Ti 相比于 NVIDIA GeForce RTX 2060 的流处理器增加了一倍之多,其中在制作工艺、显卡核心、基础频率等方面均有较大幅度升级。接口方面,公版 RTX2060 拥有一个 TYPE-C 接口和一个 DVI-DL 接口,两个 DP 1.4a,一个 HDMI 2.1 接口。影驰 RTX3060Ti 则拥有 3 个 DP 1.4a 接口以及一个 HDMI 2.1 接口。

除此之外,影驰 RTX3060Ti 在架构方面采用了全新一代的 NVIDIA Ampere 架构 GA104-200 核心,RT Cores 升级到第二代,Tensors Cores 升级为第三代,相比上代,在光线追踪以及 DLSS 技术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带来更加逼真的光线追踪效果和更高质量的游戏表现。

性能测试

首先进行性能测试,因初进游戏的默认分辨率为 2K,所以先在 2K 分辨率下试试 RTX2060 在各预设画质下帧率表现如何。

从结果可以看出,2K 分辨率下的 RTX2060 帧数表现有些不太理想,仅在预设画质为低的情况下达到最高帧率 57FPS,接近流畅。相比之下,影驰 RTX3060 Ti 则是成绩喜人,除了预设画质:超级之外,均能流畅游玩《赛博朋克 2077》。对此,我们尝试将分辨率下降到 1080P 再次进行测试。

当分辨率来到 1080P,RTX2060 仿佛如鱼得水,除了预设画质:超级之外均能流畅游玩。当然,对影驰 RTX 3060Ti 而言 1080P 分辨率下游玩就是小菜一碟,信手拈来。整体四项平均下来帧率能达到 90FPS 左右,最高帧率甚至能破百。

光追性能测试

《赛博朋克 2077》作为一款搭载业界最全面的光线追踪技术游戏,自然是要测试一下其帧数并展示下开启前后的对比画面了。

从帧数测试结果来看,不负推荐配置列表所言。开启光追之后的 RTX2060 确实仅仅只能「入门体验」,虽然画面上有较为明显的改观,但整体游戏体验卡顿,帧数有些难堪。换到使用影驰 RTX3060 Ti 金属大师后则是别有洞天,在 1080P 分辨率下即使是开启超级光追都能稳定在 65 FPS,小幅度超过 60FPS 流畅游玩标准线。由于 RTX2060 仅能满足入门光追需求,因此,接下来将单独使用影驰 RTX3060Ti 来进行画面对比,看看光线追踪开启前后将会有什么区别。

光线追踪效果演示

本次效果演示将在 2K 分辨率下进行,分别对比关闭光线追踪以及开启光线追踪:超级。

分辨率设置为:2K

光线追踪:关闭

光线追踪:超级

细节对比(左:开启,右:关闭)

简单粗略对比大图,可以看出不少光影细节改变。像是地面上不经意洒下的阳光,在光线追踪未开启时光影模糊涣散;开启光线追踪后,光线纹路变得更加清晰,不同于直接锐利的贴图,更显一分柔和自然。再看到截取的细节对比图,明显可以看出开启光线追踪后对阴影的正确处理,金属楼梯也开始有了光泽,许多细节分明可见。也难怪多数玩家都说,只有开启了光线追踪技术后,才对味,才是真正的赛博朋克「夜之城」。

总结

总结来看,RTX2060 在 2K 分辨率下的表现实在是有些差强人意,1080P 分辨率才是 RTX2060 发挥的主战场。而若想要在 2K 分辨率下畅玩《赛博朋克 2077》,自然就需要影驰 RTX3060 Ti 金属大师及以上级别显卡了。性能上来说,从 RTX2060 到 RTX3060Ti,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帧率提升,在光线追踪的画面效果上也有巨大改观,光效更加自然逼真,整体画面也更为柔和且贴近真实,可以说 RTX3060Ti 相比 RTX2060 的提升是翻天覆地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20 年底,小米与高通联手给 2021 年的手机市场埋下 " 火种 ":12 月 27 日,小米 11 首发高通骁龙 888。
业界
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 22 日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 6 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IT 之家了解到,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 " 九不得 "
业界
没错,最大尺寸的 iPhone 12 Pro Max 也翻车了。
业界
同样是备受瞩目的 " 大杯 " 旗舰手机,一些国外 UP 主已经对华为 Mate40 Pro 和 iPhone 12 Pro 做了影像部分的对比。
业界
苹果公司正在研究一种 iPad 键盘盒的铰链机制,这种机制可以比标准组件折叠得更平,以及提供可调节触觉键反馈的新方法。苹果一项名为 "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附件装置 " 的专利,详细介绍了一种平板电脑键盘盒...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