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收购 ARM 的交易,可能被一国或多国监管机构拒绝

业界
2021
01/16
22:44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来源:雷锋网

去年 9 月,英伟达宣布将以 400 亿美元收购 ARM,如果这笔交易达成,将创下半导体行业单笔并购交易金额的记录。不过,这一交易从宣布之初就备受关注和争议。

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说收购 ARM 是一生仅有一次的机会。ARM 联合创始人 Hermann Hauser 却说这笔收购会是一场灾难,还建立了 "Save ARM(拯救 ARM)" 的网站,呼吁更多人参与阻止 ARM 卖给英伟达。

这笔交易能否最终达成的关键是各国监管机构,Seeking Alpha 网站的作者 Paulo Santos 对于几个重要国家和地区是否会通过这笔并购进行了分析,雷锋网进行了不改变愿意的编译。

尽管交易价格高昂,但英伟达从软银收购 ARM 看起来十分有趣,因为 ARM 看起来要统治计算领域,从移动设备到 PC,再到服务器,以及已经占据主导地位的微控制器。但是,从过往的经验看,这笔交易将无法通过监管审查。

首先,与影响全球的其它此类交易一样,许多国家的反垄断监管机构将,包括美国、欧洲、英国、中国和日本的在批准或拒绝此交易方面拥有决定权。

如果这笔交易发生在几年前,可能只有英国会提出问题,围绕知识产权、总部等。这些问题可以被解决,就像当日本的软银在 2016 年收购 ARM 时可以解决的那样。

但现在,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中国

中国将不会批准英伟达收购 ARM 的交易。除非拜登执政期间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发生重大变化。

2019 年,在美国对中国采取更加激进的态度以及持续的贸易战的背景下,美国将华为列入了实体名单,此举限制美国公司向华为提供从智能手机到 5G 基站的各种产品组件。

不仅如此,除了美国公司,使用美国半导体制造设备和设计软件的外国公司也不能为华为提供产品。

这种升级意味着华为基本上被所有组件拒之门外,包括 DRAM 和台积电的半导体制造服务。就是说,尽管华为可以设计自己的芯片,但却无法以最先进的工艺生产。这项措施从根本上影响了华为的所有业务。

请注意,华为是中国的技术领军企业。后来,美国对另一家重要的中国技术公司中芯国际使用了同样的手段,该公司是台积电的竞争对手。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根本无法批准美国公司收购 ARM。简而言之,此次收购将夺走中国唯一仍可使用而无需美国批准的 CPU 架构。中国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因此不会批准合并,并可能采取严厉措施,以防未经批准仍然通过。

英国

英国的首要任务是保留就业和知识产权。软银提供了保证,并且值得信赖。来自美国公司的保证可能更难以信任,尤其是在英伟达希望实现协同效应的时候。

然而,英国也一直在关注中国的局势。他们担心本国公司有一天可能会受到同样的出口管制限制。ARM 联合创始人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赫尔曼 · 豪瑟(Hermann Hauser)表示,ARM 出售给这家美国芯片公司 " 对剑桥,英国和欧洲都是一场灾难 "。

Hermann 说,英国政府应该对此次交易增加一些规则,以保护工作机会,保留 ARM 长期以来的 " 开放商业模式 ",并防止 " 美国对其客户关系进行安全审查 "。

无论如何,英国是美国非常亲密的盟友,因此尽管存在一些阻力,但该交易可能仍会继续进行。

欧洲

可能会出现意外是对欧洲这笔交易的无法预料的抵制。实际上,前欧盟贸易专员彼得 · 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已经公开表示对此交易表示怀疑。他的主要理由是:

英伟达是一家美国公司,此次收购将把权力移交给美国政府,然后美国政府可以对芯片实施出口限制,以保护国家安全利益并达成外交政策目标。

他说:" 美国将有权对美国不喜欢的公司或国家停止供应芯片。"

这位前部长称:" 从欧洲的角度,他们谈论欧洲的战略利益,却没有真正看到这个概念在现实世界中的运作方式。ARM 是触及‘主权和自治’的最好例子。"

他补充说:" 欧洲必须对如何利用地缘政治力量损害欧洲有更好而且清晰的理解。不仅是中国,还有最亲密的盟友之一美国。"

事实上,过去 10 年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令人惊讶的是,欧洲已经有机会感受彼得 · 曼德尔森所暗示的东西。通过有关 Nordstream 2(俄罗斯和德国之间的天然气管道)的事件。

这是俄罗斯和德国之间的一个项目,它涉及俄罗斯和德国(以及整个欧洲)。但是,美国已经在强迫欧洲公司不采取制裁措施,不要在这个项目上开展工作。也就是说,美国正在为在外国工作的外国公司制定法律,就像对中国的台湾一样。

同样,欧洲已经有所体会,意法半导体和 ASML 等公司被迫停止向中国客户出售产品,以免它们也受到美国制裁。奇怪的是,美国经常在不批准外国人执照的情况下向美国公司开放例外(这是难以置信的,但却是真实的)。

在保护欧洲获得先进技术的需求,以及为中国市场服务的需求,与保持主权与独立的需求之间,可能足以促使欧洲拒绝批准 ARM 与 Nvidia 的合并。请注意,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将是一个真正令人惊讶的结果。

意味着在欧洲,ARM 由日本所有者拥有而不是美国所有者拥有。

收购失败的另一种选择

如果软银未能将 ARM 出售给英伟达,则很可能会让 ARM 上市。实际上,在当前极其火爆的市场中,软银甚至可能会获得更高的估值。在出售 ARM 之前,软银认为这是可行的计划。

对于英伟达而言,情况将保持不变。英伟达仍将拥有 ARM 技术的使用权,因为 ARM 将其技术许可给所有芯片公司。如果该交易被拒绝,则可能对英伟达的股价产生暂时的负面影响。

结论

由于过去两年发生的事件,现在看来一个或多个外国监管机构很可能会反对英伟达收购 ARM 的交易。

对于中国监管机构而言,这似乎是肯定的。但似乎英国或欧洲(可能是欧洲)也将反对该交易。

如果是 5-10 年前,这个结论可能会大不相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英伟达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报道,英国反垄断部门“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今日表示,将对英伟达(Nvidia)以40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交易展开调查。
业界
1月6日,英国CMA(The 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宣布,将对英伟达公司(Nvidia Corp)40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商ARM的交易展开调查。
业界
通过投资股票赚钱并不那么复杂。基本有三个步骤。首先,确定驱动新市场的主要趋势。其次,找出与这些趋势相关的领先公司。第三,购买股票并长期持有。
业界
这两个月,上电商平台抢购6800XT或者RTX3080的显卡,成为游戏玩家扬扬的日常,可惜最终都一无所获。很多时候,他都是眼睁睁地看着抢购倒计时的按纽在屏幕上直接变灰,连拼手速的机会都没有。
业界
12 月 1 日消息 英伟达今晚发布 GeForce RTX 3060 Ti 显卡,公版售价为 399 美元,其性能比去年推出的 GeForce RTX 2080 SUPER 更高,后者的售价为 699 美元。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