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零售围绕“家生活”战略,打造多场景、多频次线上线下互动双平台

互联网
2021
01/16
16:21
分享
评论

日前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8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5.0%。随着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形成,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对消费品市场增长贡献率继续提高,直播带货、社群运营、门店到家等多种线上消费形式活力迸发。

国美电器(简称“国美”)作为一家零售企业,今年以来,国美零售对线上线下双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和贯通,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国美零售通过优质商品和周到服务刺激消费潜能释放,推动实现消费升级。

国美零售门店“上云” 平台赋能零售新体验

国美零售在门店铺设、物流建设等方面长期耕耘,如今,在全国已拥有近3000家门店,覆盖近1300个市县区。

在物流方面,今年2月,国美开始探索小件商品即时物流配送,每家门店通过网格化运营,服务周边3—5公里的用户。下单小家电、3C数码产品之后,商品立即从附近门店发货,消费者可以在半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收到商品。

今年7月,国美APP增加“门店”频道,全国近3000家实体门店全部“上云”,实现“一店一页”。用户在手机上就可以了解门店内陈列的所有商品,如果有疑问,可以直接和门店店员对话交流,收获专业的解答。

作为以数字化驱动创新的新零售平台,国美线上线下双平台生态圈通过深刻洞察消费者需求,以“真人即时在线解答 商品快速送达 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经营模式,与用户形成深度链接,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

消费升级 加码布局全品类

如今,国美通过直播发现培养“金牌”带货主播,优秀的店员可以释放服务能力,从一对一服务改为一对多服务,一次性覆盖更多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的消费者。除了带货店里陈列的家电,还可以结合店内场景为大家推荐食品生鲜、日用百货,内容越做越丰富。

在专注家电品类的同时,国美打破边界,加速品类拓展,从电器、家装、家居、百货向更大范围延伸。今年以来,国美与央视新闻频道合作开展了“买遍中国·助力美好生活——全国巡回带货直播”活动,将各地名优特产、文创产品等选入国美供应链,进一步夯实了国美拓品成果。同时,为各地搭建了展现地方特色的平台,贵州的羊肉粉、吉林的胖头鱼、陕西的柿饼……如同一张张特色鲜明的“地方名片”,在“买遍中国”直播间传递给全国观众,消费者足不出户,既能买到合心合意的商品,又能领略到地方风土人情。

消费是民生改善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当消费场景从线下向线上延伸,消费对象从实物向服务转变,消费体验从大众化向个性化探索,让商品更优、服务更好成为零售行业的“必答题”。

对此,深耕零售业务34年的国美零售通过对供应链精细化、高效率地管理,推出了“真选产品”系列。真选产品需经过实际使用体验、用户评价反馈、品牌影响力、历史销量、全网比对等选品流程。这个标准也是每一款真选产品必做的基础工作和基本原则,国美零售从源头把控产品品质,最大程度满足用户期待值。

当前,国美零售正大力发展C2M反向定制,也进一步提升了供应链数字化能力。今年上半年,国美零售定制商品比例由37%提升至45%,这意味着未来国美零售可以为市场和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更具个性化的商品,在价格优势和高标准服务上也将体现出差异化特征。

国美零售进行服务升级,以空调为例,不仅能保证送货、装机同时完成,打孔、安装、移机、加氟都免费。目前,国美提供的服务项目涵盖1200多个种类,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未来,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将多年深厚积累的能力以平台模式释放,为平台上的广大用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商品和高标准的服务,形成国美零售、商家和用户的多方共赢。”国美零售执行副总裁兼国美在线公司CEO向海龙表示。

数据来源:国美电器有限公司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31日   19 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