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当当网出版人盛会 场景携手技术驱动新增长

互联网
2021
01/16
16:09
分享
评论

1月12日,以“深耕场景 数智运营”为主题的当当2021年出版人盛会如期召开。当当在会上公布了2020年的业务增长情况,总结了场景化的成绩,并推出“1050计划”,明确继续坚持“以书为本、以书为业”的发展目标。此外,当当基于对过去一年国民阅读趋势的洞察,发布《2020阅读趋势报告》、《2020年度十大阅读事件》。在出版人盛会上,余华接棒郑渊洁,成为当当2021年阅读推广大使。

据2021年出版人盛会披露数据显示,当当已持续7年稳定盈利,2020年累计顾客达4亿,年活跃顾客达5000万。从品类看,童书、教辅、社科等实现了高速增长,育儿家教、科普、理财、文学等增速也处于领先优势。

自2018年启动场景化变革以来,当当场景化可谓高歌猛进,2020年场景化全面开花。据悉,2020年当当在公号、抖音、B站、跨界APP等的合作总曝光量超10亿次,销售超15亿码洋,直播超过5万场,总观看人数3122万。通过深耕场景,当当实现与顾客多方位链接。

场景化异常火热的背后,当当的技术优势不可小觑。2020年,当当以数智运营打造营销闭环,以技术驱动销售增长。

回首2020年,疫情给全球经济和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影响,倒逼企业纷纷数字化转型,以技术创新变革发展。在此前的数字经济论坛,当当执行董事、创始人俞渝也提到,疫情期间当当出现了物流中心产能受限,订单成为退单的情况,后来利用大数据计算重新分配全国产能,快速恢复了生产、发货和服务全国读者的能力。

事实上,数智、技术不仅助力当当应对疫情,也在当当服务用户、助推产业链发展等方面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当当积极推进数智运营,采用新工具、创造新玩法,让技术成为驱动销售增长的坚实后盾。

在读者端,当当通过多种裂变拉新、场景标签、场景推荐覆盖、打造轻会员体系等方式,唤起读者欲望,提高读者购买转化。基于21年积累的大数据,当当针对人的特点、商品的性质,形成用户画像和商品标签,从各种碎片化场景中精准洞察顾客的表现,从而创造更有效的触达方法,进一步优化顾客与商品的链接。据悉,当当通过500+标签和6000种筛选条件自由组合人群,以秒为单位实时处理千万级用户数据,精准触达25亿人次。

对于出版方,当当自主开发的FDC前置配送中心,通过中后台的技术优势对库存的冗余和沉滞及时的给予警报,加入FDC业务的供应商,退货率比加入之前降低20%。智慧供应链不仅能为出版社提供图书销售长短期预测,还通过WMS仓储管理系统和TMS发送系统进行有机整合,将更多图书辐射给更多顾客赋能供应商,当当将搜索和推荐系统深度融合,每月为出版社用户导流40万,并提供丰富的店铺数据应用、自助营销手段及智能营销平台,为出版方经营私域流量提供便利。

基于智慧供应链系统,当当全国9大仓库同时发货,具备日均发货130万单,日配货量6500万码洋的能力。避免了单一渠道断货的风险,有效提升商品周转。不久前,当当还与顺丰达成战略合作,在北京地区率先实现顺丰物流全覆盖。基于此,当当的用户体验感将进一步提升。

“1050计划”的提出,旨在以场景化触达、告知、服务顾客为准,加码数智运营,持续提升流量转化和运营效率。为实现“全网投放10亿元,新书重点品及好书复活销售额超50亿码洋”的小目标,当当将发力七种打法,包括加大市场投放、场景扩量;继续打造新书重点品和好书复活,全年累计打造的好书复活品准备超过3000种;加大寻找新流量新玩法新渠道,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打造阅读新格局;继续围绕一群人,提升客贡献;继续让技术赋能供应商驱动销售增长,为出版社经营私域流量提供便利;利用当当FDC的技术优势打造“智慧供应链”;坚决支持限价,打击盗版等。

当当也将继续秉持“以书为本,以书为业”的经营理念,为顾客贡献更多好书。会议最后,陈立均代表当当提出三大决心,希望联合出版社,与当当一起让“好书复活”,让好书找到顾客,同时也通过精准触达人群,替顾客找到好书,让更多版社参与其中。最后,和出版社一起培养年轻、优秀的编辑,把劣质书驱逐出市场,为行业提供真正有营养的智力产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