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等计划开发数字“疫苗接种护照”,国际旅行还会有多远?

业界
2021
01/15
17:56
第一财经资讯
分享
评论

2021年,新冠疫苗的接种证明可能会成为全球最通行无阻的签证。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中,疫情极大地伤害了旅游观光和航空业。为尽快重启正常往来,许多国家、卫生机构和科技公司将目光瞄准了“疫苗接种护照”。

当地时间1月14日,微软、甲骨文、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和美国医疗保健非营利组织梅奥诊所等机构宣布组建“疫苗接种凭证倡议”(VCI)。该组织表示,希望开发一种技术,使每个人能够获得其疫苗接种凭证的加密数字副本。这一数字证书可以存储在苹果支付(Apple Pay)等数字钱包中,以证明旅行者可对新冠病毒免疫。没有智能手机的人则可以收到印有二维码的纸张。

VCI的成员之一、非营利组织The Commons Project首席执行官迈耶(Paul Meyer)在一份声明中说:“VCI的目标是赋予个人以数字方式访问其疫苗接种记录的能力。”同时,迈耶说,这项技术旨在让人们“安全地回归旅行、工作、学校和生活,并且保护他们的数据隐私”。

此前,The Commons Project开发了一种数字证书,能够证明旅行者的新冠检测结果为阴性,并已被三大航空公司采纳。

3

不少国家要求旅行者出具疫苗或检测证明

迈耶称,随着病毒的持续蔓延,各国政府对这一疫苗凭证的兴趣大幅提升。“许多国家要么完全关闭边界,要么现在对所有国际旅行提出强制性测试要求,这都是在过去三周内发生的。”迈耶说。

迈耶透露,VCI正在与几个政府进行谈判,预计各国的入境要求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发生变化,比如从强制要求阴性检测结果到接受检测或疫苗接种证明的“混合”选项。据《金融时报》报道,届时每个国家都可以制定自己的规则,例如规定哪些疫苗的接种可以被接纳。

美国第五大保险公司信诺(Cigna)的健康服务部门Evernorth的医疗解决方案总裁哈维(Joan Harvey)称,她预计企业和大学可能会要求客户、员工或学生提供疫苗接种证明。“我们为世界各地的数千家公司投保,显然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兴趣点。不仅他们能够回归全球旅行并开展工作,而且可以用证书的方式进行,由消费者掌握数据。”她补充道。

目前,英国要求国际旅行者从1月11日(周一)开始提供阴性的新冠检测证明。政府表示,在拿到疫苗影响传播的更完整的证据之前,不会对“疫苗护照”作出决定。不过,该国政府已经向两家公司提供了资金,用于试点健康护照系统。具体来说,两个地区的数千人将他们的疫苗信息上传到一个应用程序中,然后国家卫生系统(NHS)或其他机构可以使用该应用程序来检查患者记录。

但已经有国家开始启动“疫苗护照”或“免疫护照”的使用。

1月初,丹麦卫生部宣布,正在为丹麦旅行者制定“疫苗护照”,不久将为所有注射疫苗的丹麦公民提供,以作为进入某些要求疫苗接种的国家的凭证。塞浦路斯早在2020年12月就曾发出警告,到2021年3月,除了常规的入境要求外,海关部门将允许任何能出示已接种疫苗证明的人入境。在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甚至已经致信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敦促欧盟委员会推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书,以方便欧盟内部的旅行。

2020年12月28日,西班牙卫生部长伊拉(Salvador Illa)表示,该国将建立一个登记册,以显示谁拒绝接种疫苗,该数据库可在欧洲范围内共享。冰岛和匈牙利则正在使用“免疫护照”。例如,匈牙利允许能证明自己感染过新冠病毒、有了抗体的欧盟公民从2020年9月初开始自由入境。

推行新冠疫苗接种护照也有反对声

尽管许多人对“疫苗护照”的想法表示欢迎,但也有一些人反对这一做法,比如有人认为这反而可能推迟世界旅行市场的重新开放。

据外媒报道,世界旅行与旅游理事会(WTTC)的旅游专家认为,要为全球大部分人口,尤其是欠发达国家或不同年龄段的人口接种疫苗,需要大量时间。WTTC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格瓦拉(Gloria Guevara)说,迄今为止,世界人口中只有极少数人接种了疫苗,因此她认为,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应获准带着新冠病毒检测的阴性结果旅行,比如更为年轻的千禧一代。

引入“疫苗护照”也招致了一些不愿接种疫苗和关注数据隐私的人的怀疑。比如,在英国,根据民调机构YouGov在2020年11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有五分之一的人说他们不太可能接种疫苗。在数据隐私和权利方面,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法律系副教授贝杜斯基(Anna Beduschi)坚持认为,“疫苗护照”的要求将根据健康状况将人们分成不同的类别,这会危及欧洲人的基本权利。

【来源: 第一财经资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20胡润世界500强榜单于今日发布。苹果公司以14万亿人民币价值成为世界上最值钱的企业;其次是微软和亚马逊,价值均超过10万亿元。
业界
据路透社华盛顿2020年12月31日报道,微软公司称,太阳风公司背后的黑客团伙能够侵入微软公司,获得他们的一些源代码。
业界
微软已经开发了 Windows 10 的新版本,称为 Windows 10X。该操作系统原定于今年推出,但微软推迟了该操作系统,并对其初始计划进行了部分更改。
业界
微软已经确认Windows 10下一次更新将自动删除Flash Player,这意味着Flash Player将成为历史。
业界
12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微软近日在移动端Office 应用中增加了新功能,可实现自动导航至文章中的相应章节标题。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