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场5G讨论亮相CES,疫情下全球技术创新成果涌现

业界
2021
01/13
18:12
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
评论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和技术博览会CES今年首次在线上举行。这一举办了54年的展会一直是大型科技发布新技术的主阵地,并为当年及未来的技术趋势定调。今年1月11日至1月14日期间,无需在拉斯维加斯握手,来自全球科技公司的技术主管和行业专家将通过远程参会的方式进行为期四天的讨论,尽管这对参展企业的数量造成了影响。

根据大会组织者消费者技术协会(CTA)的数据,今年大约有1800家公司参展。而去年该展会吸引了超过4400家公司。CTA没有透露今年的活动有多少人注册,但去年的注册人数超过了17万,其中包括近6万名国际参会者。

今年一位参加了CES三场主题演讲的观察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感觉CES比其他的线上展会的代入感要更强,但观众适应这种线上参会的方式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他认为受益于CTA数十年的展会经验以及先进的技术,CES能很好地捕捉线上观众的心理,并把具有现场感的内容尽可能完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参展商们在此次展会上将重点展示其在科技抗疫、5G、人工智能、电动汽车和其他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

0

健康科技企业受关注

本届CES展会是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首次召开。在疫情的背景下,除了传统的电子产品大厂之外,来自健康科技和数字医疗领域的企业在此次展会上的表现将尤其受到关注。去年以来,健康科技公司就成为CES的重要参与者,参展商数量同比增长了25%,今年这种趋势更为显著。

CTA市场研究总监Lesley Rohrbaugh表示:“过去一年中,我们看到了各个领域的技术都取得了突破,尤其是在医疗保健方面出现了飞速增长。毫无疑问,在2021年CES上,我们将看到其中的一些创新。”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应对疫情挑战的数字医疗和健康技术受到加倍关注。在展会上,机器人消毒技术、蓝牙连接的口罩、公共卫生监控以及人工智能驱动的诊断和远程医疗技术等最为热门。

作为CES展会的主力,家电企业预计在本次展会上仍会聚焦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等产品的发布。三星将举办虚拟媒体会议,展示新的显示器和家用电器,并在另一场发布会上推出其最新的Galaxy智能手机;LG电子还展示了一系列包括智能电视在内的新设备。

5G预计也将是大会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整个CES大会期间,至少安排了29场与5G相关的讨论会。尽管2020年放缓了全球5G大规模商业化的部署,但在苹果iPhone 12以及三星和其他公司推出的5G智能手机的带动下,分析人士预计,5G仍将继续成为今年科技领域的主要趋势。

作为苹果在美国正式的5G合作伙伴,Verizon的首席执行官汉斯·韦斯特伯格围绕下一代无线通信技术进行了主旨演讲,内容涉及5G给电信行业带来的变化以及对交通、农业和其他行业的影响。

今年的CES似乎更加聚焦于美国本土市场,主题演讲者全部来自美国公司,包括芯片制造商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Lisa Su),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以及Verizon公司首席执行官汉斯·韦斯特伯格(Hans Vestberg)。

今年参展的亚洲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中国企业中,往年从不缺席的无人机厂商大疆今年首次确认不参展;过去在展会上有大量曝光的华为也缺席了今年的CES。

不过包括TCL等在内的知名家电厂商仍继续参展,该公司计划在今年的展会上推出其最新的智能家居设备和新款智能手机。此外,字节跳动旗下流行视频共享应用程序TikTok和阿里巴巴也将参加技术讨论环节,分别就科技如何改变娱乐方式以及在线零售方面的话题发表讲话。

通用汽车发布“会飞的凯迪拉克”

自动驾驶企业AutoX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肖健雄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过去我们每一年都参加了CES,除了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参加。但是我们仍然对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全球技术进展保持高度关注。”

过去几年,汽车领域一直是CES大会上的重头戏,今年的CES主要聚焦电动车电池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通用汽车在今年的CES大会上首次展示了探索空中出租车等运输方式的成功。

GM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在虚拟主题演讲中发布了一款颇具未来感的凯迪拉克飞行器,这是一款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垂直起降,将乘客抬上街道并通过空中。机舱拥有环绕式座椅,以及生物识别传感器,语音控制和手势识别功能。

这款使用垂直起降(VTOL)技术的单人座飞行器能够以每小时55英里的速度完成城际间的旅行,它搭载90kW电动机,GM Ultium电池组,并拥有超轻型的车身,是一个全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通用汽车高级主管将此概念车定义为“重新构想个人交通的未来”。通用汽车设计总监Mike Simcoe表示:“ VTOL是通用汽车实现多式联运愿景的关键。”

通用汽车还在大会上表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向联邦快递公司交付首批BrightDrop商用货车,该专用送货车每次充电之间的续航里程为250英里(400公里),其中包括先进的安全功能和内置的互联网连接。

通用汽车预计到2025年,美国包裹和食品交付市场将攀升至超过8500亿美元的规模。 该公司还表示,计划到2023年将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支出增加到270亿美元,比此前披露的计划增加35%。

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企业Mobileye也在CES上宣布了在2025年之前自产激光雷达的计划,从而降低自动驾驶的成本。根据Mobileye的新计划,该公司计划增加两个雷达传感器和激光雷达,这两个雷达传感器使用无线电波检测与物体之间的距离,激光雷达用来帮助自动驾驶汽车获得道路的三维视图。

电池技术也是大会关注的焦点。日本松下将发布其电动汽车电池技术的最新进展,松下也是电动车巨头特斯拉的合作伙伴,并计划于今年开始为特斯拉生产更具成本效益的电池原型。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G CES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