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在美遭遇两大反垄断诉讼 或剥离Instagram和WhatsApp

业界
2020
12/10
14:50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12月10日,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来自48个州和地区的总检察长联盟分别对Facebook提起了两起反垄断诉讼。这些诉讼针对的是Facebook的两大收购目标Instagram和WhatsApp,该公司最终可能被迫剥离这两款应用。截至周三收盘,Facebook股价下跌近2%。

司法部在10月起诉谷歌滥用其在在线搜索和广告领域的主导地位。这是自20年前对微软提起历史性诉讼以来,政府为遏制竞争所做的最重要尝试。亚马逊和苹果也一直在国会和联邦当局的调查,涉嫌反竞争行为。

Facebook的法律总顾问詹妮弗·纽斯特德(Jennifer Newstead)在声明中说:

“反垄断法的存在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和促进创新,而不是为了惩罚成功的企业。Instagram和WhatsApp之所以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功,主要是因为Facebook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以及持续多年的创新努力和专业知识,为数十亿用户开发新功能和更好的体验。最重要的事实是,监管机构在多年前就批准了这些收购,现在却想要重新审查,相当于向美国企业发出了令人不寒而栗的警告,即任何出售都不是最终章节。人们和小企业选择使用Facebook的免费服务和广告,并不是因为他们必须这样做,而是因为我们的应用和服务提供了最大的价值。我们将全力捍卫人们继续做出这些选择的能力。”

00

FTC诉讼 

FTC声称,Facebook制定了一项系统性战略,以消除对其垄断地位的威胁,包括2012年和2014年分别斥资10亿美元和190亿美元收购了Instagram和WhatsApp,FTC此前批准了这两项收购。起诉书指控Facebook在美国个人社交网络市场拥有垄断权。该机构表示,作为诉讼的一部分,FTC将寻求永久禁令,这可能导致Facebook剥离Instagram和WhatsApp。此外,FTC将寻求禁止Facebook对第三方软件开发商施加反竞争条件。

FTC在诉讼中表示:“自从击败早期的竞争对手Myspace并获得垄断力量以来,Facebook已经转向通过反竞争手段进行防御。在确认了Instagram和WhatsApp这两个对其主导地位构成重大竞争威胁后,Facebook通过收购这两家公司来消除这些威胁。这反映了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2008年电子邮件中表达的观点,即收购比竞争更好。”

FTC的诉讼还指出,Facebook试图收购竞争对手Twitter和Snapchat,但以失败告终。起诉书称:“在Twitter拒绝了Facebook于2008年11月提出的收购要约时,扎克伯格写道:‘我期待着有更多的时间来让我们的产品脱颖而出,而不必担心竞争对手的增长。’”

FTC在诉讼中称,Facebook的主应用已经失去了用户,而Instagram的参与度却在增加。起诉书中写道:“通过控制Instagram,Facebook试图阻止Instagram‘蚕食’Facebook用户,这证实了独立的Instagram将对Facebook的个人社交网络垄断构成重大威胁。与此同时,Facebook始终将WhatsApp限制在提供移动通讯服务上,而不是让其成为与之竞争的个人社交网络提供商,并且限制了WhatsApp在美国的推广。”

各州诉讼

虽然各州和FTC在调查Facebook的过程中进行了合作,但以纽约州总检察长利蒂夏·詹姆斯(Letitia James)为首的各州总检察长联盟选择单独提起诉讼。詹姆斯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各州“与FTC保持着实质上的一致”,但在诉讼中可能会存在差异。她明确表示,各州是“法律的独立执行者”。

起诉Facebook的各州总检察长联盟比最初加入司法部起诉谷歌的联盟要广泛得多。11名共和党州总检察长加入了司法部的诉讼,其他州正在继续调查谷歌,可能会提出自己的指控,并有可能加入司法部的诉讼行列。而起诉Facebook的州更多,既有民主党籍总检察长,也有共和党籍总检察长,还包括Facebook总部所在的加州。

美国各州的起诉书称,Facebook在美国个人社交网络市场拥有垄断权,类似于FTC的诉讼。FTC声称,Facebook通过“采取不买即埋的策略,阻碍竞争,损害用户和广告商的利益”,非法维持了这一垄断地位。诉讼表明,促使Facebook垄断的驱动因素之一是担心该公司在重要的新领域落后,新兴公司正在建设与Facebook竞争的网络,可能会对公司的主导地位造成严重破坏。

美国各州声称,Facebook让Instagram和WhatsApp作为独立品牌运行,“是为了填补空白,这样它们就不会被其他有可能侵蚀Facebook主导地位的应用程序所取代”。此外,Facebook在收购战略之上使用排他性策略来识别竞争威胁,这种方式“阻碍了创新、投资以及所在运营市场的竞争,而且它还在继续这样做”。

起诉书称,早在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之前,Facebook就开始进行其他收购,目的是打压竞争、剥夺竞争对手宝贵的服务。比如为了应对Twitter的威胁,Facebook收购了Octazen,此前Facebook高管表示,此举将使竞争对手无法使用其联系人导入服务,而这种服务可能有助于该社交网络的增长。

这起诉讼将注意力集中在Facebook收集数据在维护其垄断地位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起诉书描述了Facebook所谓的垄断权如何让它在制定条款方面拥有“广泛的自由度”,以便它可以收集和使用用户的信息。美国各州声称,Facebook可以随心所欲地处理用户的数据,以服务于自己的商业利益,因为用户“别无选择,即使他们更喜欢其他公司的做法”。

诉讼称,Facebook的数据收集也让它创造了一种体验,让用户不会切换到其他竞争服务上。由于Facebook拥有如此详细的用户数据,它能够打造出其他平台根本无法做到的高度定制化个性体验。最重要的是,用户最初在创建个人资料上投入的沉没成本(sunk cost),以及Facebook庞大的用户群带来的巨大网络效应,阻止了用户寻找替代方案。

起诉书称,Facebook的做法损害了消费者、广告商和竞争对手的利益。以广告商为例,他们从Facebook广告中获得的价值透明度有限,“Facebook服务上的攻击性内容”也对其品牌造成了损害。此外,Facebook最初通过开放应用编程接口(API)来吸引开发者使用其服务平台,但后来当这些开发者成为竞争威胁时,Facebook关闭了API。

各州总检察长要求法院采取各种补救措施,包括阻止Facebook在没有事先通知原告州的情况下进行价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收购,认定其对Instagram和WhatsApp的收购违反了《克莱顿法案》(Clayton Act),以及施加其他条件以防止未来的违规行为,其中可能包括剥离Instagram和WhatsApp。

詹姆斯表示,该州的诉讼发出了一个信息,即“任何扼杀竞争、伤害小企业利益、损害创新和创造力、削减隐私保护的行为,都将受到我们的全力打击。”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acebook Instagram WhatsApp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